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嫦娥”奔月指日可待——中国稳步推进探月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3 11:24
 

 

  “嫦娥”——这是中国人现在谈论最多的名词之一,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一位居住在月亮上的美丽仙女的名字,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月球探测工程的代号。

  正在海南博鳌参加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自豪地向媒体记者宣布:“中国目前已建立起完整配套的航天工程体系,完全具备开展‘嫦娥’月球探测工程的能力。”

  “欲上九天揽月”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一个始终挥之不去的梦想。在2007年,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升空将真正拉近中国人和月球的距离。

  欧阳自远透露,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一部分,中国计划在13年内分三个阶段首先实现不载人月球探测计划。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后,中国将根据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自身国力,进一步拟定中国载人月球探测战略目标,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成功进行月球探测将成为中国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美国和前苏联自1959年掀起第一次探月高潮,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实现人类登月梦想,随后前苏联进行了多次不载人登月取样。1986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开始构思重返月球的计划,宣布“重返月球”,英国、德国、巴西等国家也纷纷制定月球探测计划,全球掀起第二次探月高潮。

  从当年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在绕地球飞行14圈后于次日清晨成功返回……这一事件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中国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攀上了世界航天领域的崭新高度。2004年,中国启动“月球探测计划第一期工程”,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

  据欧阳自远介绍,目前中国已完全具备月球探测数据的接收、处理和解译能力。东方红-3号(DFH-3)可以作为月球探测卫星平台,各分系统也基本采用其他卫星的成熟技术。长征-3甲(CZ-3A)运载火箭可以满足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的任务。中国现有的S频段航天测控网,在甚长基线干涉(VLBI)天文测量网的配合下,可以完成首期月球探测的测控任务。

  据中国双星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介绍,除了加紧进行探月计划外,中国还积极对更加广阔的空间领域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中国通过实施双星探测计划在日地探测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中国科学家正在积极研制太阳望远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支持了对“夸父计划”的可行性研究——通过在太阳和地球之间“放”上两颗探测卫星,研究太阳的“骚动”和扰动。中国科学家正在积极构想实施“空间风暴计划”,通过将三颗探测卫星“放”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不同“位置”,进一步研究太阳和地球的关系,提高空间天气预报水平。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李惕碚院士说,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科学家应该依靠空间技术的进步,独立创新,走自己的路,做出别人还没有做出的独创的东西来。

  尽管目前取得一定成就,但中国科学家依然保持清醒。欧阳自远形象地比喻道:“中国的探月计划起步晚,现在还是个小娃娃,不可能一下子就发展到世界领先水平。”他坚信中国的月球探测虽然起步晚,但可以在较高的起点上迎头赶上,确保中国在国际月球探测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嫦娥一号"2007年升空 “嫦娥”探月要过七道坎   04-11-07
嫦娥一号卫星2007年探月 月球车发射锁定2012年   04-11-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