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假证贩自曝“心路历程”:我承认我禁不住诱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29 08:47
 

 

  北方网消息:近日,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乘胜追击,再次摧毁一个制假证窝点,抓获三名制假嫌疑人,缴获制证用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压膜机一台、扫描仪一台、晒版机一台、钢印机一台,伪造普通高校、机关领导印章250余枚、印章料300余枚,空白证件1000余件(套)及已制成假证30余件。昨天,本报记者在揭开制假证案件的同时,还对制假者实施制假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探访。

  在本市警方打击“涂鸦”行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制假人员何以顶风作案,如此猖獗呢?本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对本案制证嫌疑人赵刚进行了采访。记者初见赵刚时,他很不配合,只是低着头一言不发。为了拉近距离记者与他拉起了家常,“你有几个孩子?孩子多大了?老家还有什么人?父母怎么样……”赵刚逐渐打开了话匣子。赵刚告诉记者,他三岁时父亲就病逝了,他和哥哥全靠他母亲种地养大,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他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跟随母亲在家务农。后来母亲及哥哥帮他娶了个老婆(本案嫌疑人刘云),先后生了两个孩子,现在两个孩子都在家乡上学。谈到这里赵刚显得有些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背井离乡来天津时,他告诉记者去年他母亲病逝了,哥哥和他分了家,他只有三分水田,二分旱田,靠种地每年只能收入1000多元,连两个儿子上学的费用都不够(大儿子上高中一年1000多元)。他想供两个孩子读书让他们将来有更好的发展。他听老乡说来天津打工挺赚钱的,加上他曾经跟人家学过做鞋、修鞋,便带上老婆来到天津。

  记者:听说你来天津后一开始摆了个修鞋摊,后来怎么干起做假证生意了?修鞋尽管挣得少一些也算是个正当职业啊?你什么时候开始给别人做假证的?

  赵刚:(叹了口气)我刚来时跟老婆在河北区北站体育场附近摆了个修鞋的摊位,给人家修鞋子,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个二三百元,后来为了生活好一点,尽快给孩子们凑上学费,我让老婆继续摆鞋摊,我自己在外面推销验钞机,一开始还挣了点钱,后来验钞机过时了,根本卖不动。我俩的收入勉强解决全家的温饱。半年前我在东丽二号桥附近推销验钞机时,遇到了一个姓胡的湖南老乡,我们聊得很投机,他问我生意好不好做,不好做就别干了。我说我一个农民能干啥?他对我说想带我学徒,做大买卖挣大钱。

  我问他具体做什么?他没有对我说,随后他送给我一部手机,说过一阵会跟我联系。十来天后,胡某打来电话,说让我找个安全的地方帮他存些东西。我按照他说的时间到一个地方取回了一个盒子(后来才知道里面放的全都是仿造的普通高校钢印及领导印章),我把盒子存在了姥姥家里(姥姥:赵刚修鞋时认识的一个湖南老乡,就住在居民楼院内)。又过了几天他又来电话让我租间房子,我将隔壁的一间平房租下,给他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地点。他晚上将包装好的一大堆东西运过来,放在我租的平房内。然后他把我单独叫过去,拆开了包装,我一看是电脑、打印机,还有公章、钢印。我问他想干什么?他跟我说这是专门做假证用的,我一听心都快跳出来了。可他跟我说没事,还说抓住你顶多关你十五天,然后你还可以继续干。做这个利润很大,做一个证成本也就几元钱,能卖100元至300元,基本上一天能接一至两个活儿,你修多少双鞋才能赚这些钱啊!我一想自己现在这样受罪,就是因为没有文化,为了有钱供孩子们上学,让他们以后有更好的发展,也为了改善一下现有家庭条件我便答应和他一起干。从那天开始,我便跟胡某开始学制作假证。

  记者:你第一次独立给别人做假证是什么时候?做的什么证?

  赵刚:很长时间了,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大概五个月前,有一个女的(30多岁),说她想找工作,可是学历太低没人用她,他让我给她做一个大专学历证书,我跟胡某学的打字,胡某拿来很多种证的样子和封面以及天津各个普通高校的公章、钢印和领导印章,我很快就做好了,给她打了个电话定好时间、地点,让我妻子到天津站邮电局旁给了那个要证的,她付了200元钱。

  记者:你那个姓胡的老乡呢?

  赵刚:案发前一个月,他说他去外地办点事就走了。

  记者:你妻子是什么时间开始干这行的?还有那个给你“跑活儿”的?

  赵刚:开始我一个人干,我老婆继续摆修鞋摊,我自己在外面揽活儿(涂号码),制假证,后来找我做证的人越来越多,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让我老婆一起干这个了。“跑活儿”的王华,原来是我家附近一个小饭馆的服务员,因为我们总到那吃饭便认识她了,后来那个饭店拆迁了,我见她没了工作,就让她帮我“跑活儿”,接一个活儿给她30元,她也答应了。

  记者:你干这个害怕不害怕?

  赵刚:怕,怎么不怕,前些天电视、报纸天天报道公安局在外面抓制假证的,吓得我们那阵子都没敢接活儿。我每天出去揽活儿也罢,送活儿也罢,没有一时一刻能放松警惕的,总觉得有人在周围盯着我,我每次回家前都在周围转好几个圈,确认无人跟踪才敢回家。睡觉也睡不踏实,整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不好过啊!

  记者:既然这样提心吊胆,你怎么还干?

  赵刚:(不语,叹了口气)开始是没办法,老家地少,收成又不好,还得供孩子上学。他们如果不上学,长大后还不是跟我一样,我这辈子也就完了,不能再让他们走我的老路啊!可到后来看见这个行当挣钱真的很容易。我承认干这个挣钱快,是我禁不住诱惑啊!

  记者:你看看这几张照片(公交站牌上被“涂鸦”的照片),你觉得你们这么干,对得起天津的老百姓吗?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

  赵刚:我没干这个之前,也曾坐过公交车,也曾有过看不清站牌的时候,我那时骂过这些“涂鸦”者,认为这不是人干的事,太缺德了。可后来为了赚钱昧着良心也干起了这行,我向天津的父老乡亲们道歉。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别学我!

  记者:你走到这步,后悔吗?

  赵刚:后悔,怎么能不后悔呢?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老老实实修鞋或者在家种地呢!要是不推销验钞机,不遇到姓胡的老乡就好了……

  案件纪实

  11月中旬,本市部分公交站牌又遭“涂鸦”者袭击,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公交警方极为重视,为了深挖根源、端掉制假窝点,立即抽调百名精干警力,针对近期公交站牌上的办证号码及其分布范围进行调查、分析,从中锁定一办证号码。经过调查,这个较新、较密的小广告张贴地段是以北站为中心,向外辐射方圆一公里左右。公交警方组织百名便衣在北站周围,拉开大网秘密布控。

  2004年11月18日,公安公交分局刑侦支队一探组,在中山路北站体育场一侧,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在公交站牌上张贴小广告,正是民警密切关注的那个手机号码,当即进行跟踪。19日上午该女子共与购买假证人员接头两次,“接活儿”两件均转移给另外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地男子。侦查人员初步判断,该女子在团伙中只是专门负责外围“跑活儿”的,那名男子可能是一个直接制证者或者能够直接接触到制证人的亲信。该男子行为诡秘,有一定的反侦查手段,经常选择不易跟踪的线路绕行,穿市场、走胡同,速度时快时慢,使得便衣干警的两次跟踪均以失败告终。下午15时许,正当便衣民警为找不着该男子发愁之时,没想到那名女制假人员唯利是图,又开始“行动”了。她在路上转了几圈后,来到北站体育场墙外的一个建设银行门前停住,20分钟过去了,该男子终于出现。二人先躲在角落里交谈了一阵,然后女子又用手机打了个电话但始终未见有可疑物品交接,突然该男子骑上电动自行车快速离去,女子面无表情原地未动。

  办案民警初步判断刚才二人很可能是在交换制证要求,发现制证中存在问题,该男子可能就是要去制证窝点,女子在原地等他回来“交货”。便衣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对二人进行监控、跟踪。该男子边骑车边回头张望,走走停停在体育场周围换了几个地方后,觉得安全了,便头也不回地拐进了一处居民楼院内,不见了踪影。几名侦查员立即观察该大院地形,发现该大院就一个出口,那名男子肯定就在里面。5分钟后该男子急匆匆地从楼里跑出来,骑车来到距大院不远处的由20余间平房围成的小院中,将车放在一间平房门口走了进去,随后又骑车来到银行门前与那名女子接头,当其从怀中掏出刚制成的假证交给女子时,被守候多时的便衣民警当场抓获,收缴假房产证一套。与此同时,接到指令的另两个组立即对大院居民楼一处单元房和小院平房进行搜查,当场在平房内抓获一名正在制造假证的女嫌疑人。收缴伪造印章、证件用的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压膜机一台、扫描仪一台、晒版机一台、钢印机一台,伪造普通高校、机关领导印章250余枚印章料300余枚,空白证件1000余件(套)及已制成假证30余件。

  经查,在外围“揽活儿”的那名女子名叫王华(化名),是辽宁人,另两名嫌疑人是来自湖南双峰县的赵刚(化名)和刘云(化名)夫妇二人。经讯问,三人对其喷涂、粘贴小广告,伪造、贩卖假学历证、假房产证的事实供认不讳,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示:只有净化市场才能根除假证

  “涂鸦”者是为了赚取生活费而为制假证团伙招揽客户,而制假者却在牟取高额利润。而这些利润的由来,必须有它的市场基础。这一市场基础就是那些背信弃义妄图以虚假学历证明或资格证而去谋取高职之人,以及一些妄图以假证件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嫌疑人。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仅仅依靠公安机关的打击,制假者在市场的引诱下仍会大肆活动,制假、售假、买假各个环节仍将继续。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从根治这一市场入手,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呼吁有关立法机关,加紧出台对买假者的处罚规定,进一步加大对买假者的处罚。在加大处罚的同时,应通告全市各用工单位在一定期限内对买假者不予聘用,使不诚信者心存芥蒂,不敢去买假,从而使制假者在天津无立锥之地,彻底净化本市的用工市场。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周世漪
假证贩子说:形势很紧但我们还有办法   01-08-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