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日本紧锣密鼓编织情报网欲建日式中情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1:22
 

 

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预警机

  据日本媒体近期报道,日本防卫厅将在下地岛建立反潜基地,以加强水下情报的侦察。同时,日本防卫厅向媒体透露,2005~2006年,日本将再发射两颗侦察卫星,与2003年发射的两颗侦察卫星组网。与此同时,日本还决定扩编情报队伍,建立起类似美国情报局的机构。对此,外电分析称,日本这一系列动作表明其正紧锣密鼓地打造自己独立的情报网。

  欲建“日式中情局”

  由于情报人员的实地侦察具有其他技术侦察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日本决定加强人工情报搜集的力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拟在两年内成立一个如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样庞大的国外情报机关,除了要大幅度增加和培养情报人员,还决定由首相亲自指挥这个特别情报机关。

  目前,日本情报间谍机构编制只有100人左右。为了加强全球情报的收集,日本欲将目前的情报人员的规模扩大15倍,达到1500人,仅次于美国中情局的人员数量。与此同时,日本还准备将情报工作重点从国内移到海外。而且,为确保情报人员不会对外泄露国家机密,日本当局准备在近期通过一个被称为《间谍法》的法律,以严惩背叛者。另外据报道,日本防卫厅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一个重点是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金额为2479亿日元。根据防卫厅预算案的内容,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重金投向间谍卫星

  据日本《航空与宇宙》披露,2005年日本将发射一光学侦察卫星,2006年再发射一颗雷达侦察卫星。这两颗卫星将与此前发射的两颗卫星一起组成日本的太空侦察网。

  据悉,日本间谍卫星计划总投资2500亿日元,共研制4颗卫星,组成日本的太空侦察网。在4颗侦察卫星中,2颗是分辨率为1米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2颗是分辨率为1~3米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分别可以分辨地面上直径在1米和1~3米的物体。光学卫星主要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而雷达卫星则不受气象条件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地面目标。

  4颗卫星协同工作,每天可对全球拍摄一次,监测地球任何地区的变化。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等,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

  目前,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还计划再增加发射4颗间谍卫星。新增加的卫星将安装更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面更小的物体,其光学成像卫星分辨率在500毫米,雷达卫星分辨率在1米以下,具有极高的解析能力,预计在2008年前后发射。

  当前日本方面并不满足于情报必须依赖于美国卫星提供的模式,在很多关键和核心领域开始发展自己单独的情报系统,以往主要依靠美国侦测并转手情报的情况有所改变,并逐步建立自己的情报网。

  强化空中“电子眼”

  为了加强空中侦察,日本在改造11架“鹰眼”预警机的同时,向美国购买了更先进的空中预警机,并着手研制新型雷达与无人侦察机。

  据美国媒体称,日本自卫队购买的新预警机是美国为其特制的E-767预警机。该型机具有比“鹰眼”预警机更先进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它包括被动探测系统和脉冲-多普勒雷达,可以侦测到小的隐形目标,进行空中加油后,几乎可为日本提供24小时的空中预警。

  另外,据外国媒体12月5日报道,目前日本正在研制一种新型雷达。这种新型雷达既能侦察空中隐形目标,还能侦察海上目标,预计2008年服役。而且据《朝日新闻》9月21日报道,从2004年开始日本自卫队将开发无人侦察机,预计投资约90亿日元,在5年后可装备自卫队。这款无人侦察机长约5米,续航距离为数百公里,可不断为日自卫队提供情报。

  建立新的反潜基地

  日本认为,海上安全是其国家安全政策的重点。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00架P-3C的反潜机就足以说明,日本对海上安全十分关注。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为了加强水下情报搜集,日本拟在下地岛建立新的反潜基地。

  下地岛位于冲绳本岛的西南方270公里,东南亚也在其50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一个最理想的战略据点。目前下地岛有宽60米、长3000米的跑道,完全可以当作P-3C反潜机的基地。

  而作为驻日美军整编工作的一环,美军当局也有意将下地岛作为“东亚安全保障据点”,并对日本政府提出充分利用下地岛的具体方案。日本防卫当局对驻日美军所提出的意见已进行具体检讨。

  另外,为了加强反潜,日本还决定开发新一代反潜机。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来源说,日本防卫厅将总共投资3400亿日元来研制一种名为PX的先进的反潜巡逻机。这种飞机将取代日本目前使用的100架P-3C巡逻机。

稿源:解放军报 编辑:郑津
日本认为在朝人质遗骨并非本人 朝驳斥日本说法  04-12-15
美国迫于日本防卫战略调整压力欲裁减驻日美军  04-12-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