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闻分析:南美共同体能否成为第二个欧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20:42
 

 

  不久前在秘鲁历史古城库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上,由南美洲12国组成的南美国家共同体(南美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事件,它必将推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南美共同体能否以此为契机,逐步发展成为第二个欧盟,并在经济、外交和一些重大国际事务中实现完全一体化?分析人士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南美国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曲折

  拉美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几乎与欧洲同步,但其发展过程趑趄不前,几经曲折。其中既有拉美国家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势力通过金融危机、挑拨分化等手段进行直接和间接干预的影响。

  大部分拉美国家都曾是西班牙或葡萄牙的殖民地,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文化传统,在一体化建设方面比世界其他地区具备更有利的条件。19世纪初,拉美独立战争先驱西蒙·玻利瓦尔就曾提出在南美大陆组成一个“全球最广泛、最卓越、最强大联盟”的主张,对紧密拉美各国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

  20世纪50年代,随着拉美地区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国家面临扩大对外贸易、拓展海外市场、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等共同挑战。为此,部分国家提出在本地区建立共同市场的主张。此后,中美洲共同市场、拉美自由贸易协会、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等经济一体化组织相继问世。

  但是,由于拉美各国间经济政策和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加之不少国家存在政局不稳等因素,导致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缓慢。20世纪80年代爆发的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大多数拉美国家认识到,只有坚定地实施一体化政策才能加强自我保护,应对欧美贸易壁垒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区域化和集团化浪潮推动下,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重新焕发生机。1994年7月,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正式建立3国集团自由贸易区;1995年1月,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正式运行,并吸收智利和玻利维亚作为贸易伙伴。

  2000年8月,南美12国元首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首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宣布安共体和南共市从2002年1月起逐步开放贸易,构筑涵盖整个南美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上述两个地区组织经过长达数年的谈判,最终于今年10月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向建立南美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潜力巨大

  南美共同体包括安共体5个成员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和南共市4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以及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

  这12个成员国总共拥有3.61亿人口、17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以及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9700亿美元,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

  在世界各地区组织中,南美共同体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国土面积甚至超过了后两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低估。

  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值得关注的是,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和墨西哥外长德韦斯分别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此次会议。如果南美共同体能和墨西哥、中美洲及加勒比国家携手组建统一的地区性组织,届时拉美国家将真正以一个整体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将产生极大影响。美国和南美国家此前一直存在严重分歧。巴西等国主张,南美国家为保护自身权益,应团结起来,作为一个整体与美国进行谈判,南美共同体的创建无疑为此提供了良机。

  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还使拉美国家间的政治合作更趋紧密,外交上更加积极主动。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家的后院,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拉美仍是一支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重要力量。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虽然美国公开支持发动政变的委反对派,但拉美国家拒绝承认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为总统查韦斯重新执政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拉美国家还一致要求美国停止制裁古巴,反对美国以种种借口干涉拉美国家的内部事务。

  近年来,拉美国家推行全方位的多元外交,大力发展同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和原东欧地区的关系。去年,拉美国家强烈谴责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拉美各国虽然立场有所不同,但都表示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事实表明,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增强,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大国在国际政治、外交和经济舞台上的作用明显增强。如果拉美国家能够达成一致,那么在未来的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该地区很可能发展成为潜在的一极。

  挑战严峻

  尽管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带来很大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首先,南美共同体是以安共体和南共市为基础建立而成。但两者之间的出口产品互补性有限,相互竞争却很激烈。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地区接连发生多次金融危机,对周边国家和整个地区的发展都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经济困难加剧了各国的利益磨擦和自顾倾向,地区内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纠纷频发。这些先天缺陷显然在短时间内难以克服,这就为南美共同体的发展埋下隐患。

  其次,南美国家仍未形成统一的关税联盟,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也存在严重分歧。这意味着各国不会为整个共同市场的发展而牺牲自身利益,更不会轻易放弃制定财政、货币和关税政策的独立性。这将使南美共同体的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深层挑战,最终形成统一的经济体绝非易事。

  第三,目前拉美有许多地区经济组织,相互重叠,关系复杂。南美共同体虽已宣告成立,但其性质、宗旨、纲领和运行机制等均未明确。各地区组织之间如果缺乏有效的协调和统一机制,将导致南美共同体成为一场“政治游戏”,难以真正发挥整合、统一地区力量的作用。

  此外,在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美国的干预和阻挠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阿根廷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不愿施以援手,坐视南共市国家间矛盾加剧,以收渔翁之利。此外,美国还主动和智利、乌拉圭等国展开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其分化策略对南美一体化进程构成阻碍。

  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趋,南美国家经过长期摸索与实践,已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模式,如能克服上述不利因素,拉丁美洲终将会成为最具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地区之一。(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世漪
美评论家称美国下一干涉目标是南美安第斯地区   04-05-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