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美秘密研制武装卫星 要让敌国卫星粉身碎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6 14:54
 

 

  美媒体捅出惊天内幕

  12月10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布什政府目前可能正在从事一项秘密的武装卫星研究计划”。由于该计划耗资巨大,而且可能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实施以来遭到不少美国政要的强烈反对。不过反对归反对,对该计划的年度拨款今年在国会照样顺利通过。12月11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发表文章称,“这是一项每年要投入几百万美元的卫星计划”。

  这次,美国秘密发展武装卫星最直接的目的是对敌国卫星实施干扰。据报道,早在1990年11月,美国就已成功发射了一枚高度机密的“徘徊者”号实验卫星。据专家介绍,“徘徊者”曾经在距地面3.84万公里的轨道上秘密接近苏联和其他国家的通信卫星。“徘徊者”可以搜集远地轨道卫星的各种数据,包括它们的尺寸、雷达信号以及它们传输数据的频率和数量。一位了解内幕的专家透露说,美国军方曾经以美国的通信卫星为假想目标让“徘徊者”进行试验,结果很成功,而且“徘徊者”没有被发现。专家还透露,“徘徊者”可以飞到距离敌国卫星不到30厘米的地方,截收对方卫星与地面的通讯信号,并可在需要时,击毁敌方卫星。

  让敌国卫星粉身碎骨

  实际上,攻击在轨卫星一直是美军空间武器发展的重点,美军在这方面已经做过一些试验。在1985年9月,美国空军首次利用反卫星导弹击毁了一颗在距地面500多公里高的轨道上运行的军用实验卫星;1997年10月17日,美军利用陆基红外高能化学激光器将一颗在距地面415公里的环形轨道上运行的老化卫星击毁。

  目前,美国正在研究如何让卫星学会使用“空间地雷”和激光武器摧毁其他国家的卫星和航天器。德国《明镜》周刊12月10日披露说,美国今年6月对“近地红外实验”卫星进行了测试。“近地红外实验”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搜集从地球上发射的火箭排气烟柱的数据。这种卫星还可以携带一种小型武器,它利用穿行于近地轨道的物体所产生的动能(运行速度是子弹的7倍),来摧毁导弹和轨道卫星。但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国对他国卫星进行干扰的技术已经成熟,可以用于实战,但拦截和摧毁敌国卫星的技术,目前还没有达到实战水平。

  海湾战争催生武装卫星计划

  随着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战争的范围正逐步由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向陆、海、空、天、电(磁)五维空间扩展。据报道,在海湾战争中,美国航天司令部统一指挥了约70颗卫星,支援陆海空作战,海湾战争也因此被称为“第一次空间战争”。谁拥有“制信息权”,谁就能掌握高技术战场的主动权,而“制信息权”又离不开“制天权”。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武装卫星计划应运而生。老布什政府推出该计划,旨在通过对传统军事卫星进行改造,或发射新卫星,赋予它们在太空中干扰、削弱、拦截甚至摧毁敌国卫星和航天器的攻击能力,从而确保美国在未来的“空间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该项计划被中止。小布什上台后,又重新把该计划搬了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称:“美国军方的太空计划受到了政治保护。”执行该计划的导弹防御局不仅要将武器带上太空,还要研究如何从空中发射反卫星导弹以及从太空发射打击地面目标的、被称做“超速盘条”的金属投射物。随着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逐步进入部署阶段,武装卫星计划也越来越受到美国的重视。

  武装卫星改变军事格局

  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的武装卫星计划将大大改变未来世界的军事格局。

  首先,武装卫星计划的出台将刺激世界范围内的太空军备竞赛。由于传统卫星自身防护能力差,因此,如何提高卫星的反打击能力将成为各国面临的突出课题。目前,世界上的几个航天大国都在研究如何给卫星“穿上盔甲”,其中包括:轨道机动,可躲避敌方反卫星武器的攻击和空间碎片的撞击;伪装,可欺骗敌方反卫星武器;抗辐射加固,可防止敌方干扰;小卫星重建,一旦遭敌方攻击,卫星中的小卫星迅速脱离母体,继续执行相关任务,整个卫星的生存能力将大大提高。

  其次,反卫星武器的发展预示着“制天权”时代即将到来。“制天权”指一个国家拥有的对太空的控制能力,它的核心是通过控制太空来控制地球。这将成为一个衡量国家力量的重要标志。

  对于美国发展卫星武器,由退役美国军官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国防信息中心发表报告指出,“太空已经被‘军事化’了。现在,把太空‘武器化’是一些大国瓜分太空的最后一步”。该报告最后总结说:“如果任何国家都不在太空部署武器,那么受益的将会是全人类。”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小卫星研制基地   04-12-15
美国研制隐形间谍卫星 耗资95亿美元5年内使用   04-12-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