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8:45
 

 

  ———2004年本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天津丰田汽车生产线

  正在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钢管公司二套国际最先进设备投产

  新技术产业园区力神锂离子电池项目投产

  天津现代纺织产品稳定继续出口创汇

  北方网消息: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2004年的天津经济,在高起点上持续增长,实现了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划出了一道和谐优美的弧线。

  站在2005年门口,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激情倍增,信心满怀!

  宏观调控,2004年中国经济的主调。今年本市的经济工作,亦在这一大背景下展开。市委及时提出,“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工作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各项工作逼上新水平。”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2004年的天津经济,在高起点上持续高增长,实现了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划出了一道和谐的优美弧线:

  预计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26%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以上……

  一个个闪亮的数据,生动诠释出天津经济的活力。站在2004年岁末,我们沉思感悟,活力源自哪里?细细思索,不难发现:

  ———经过多年打基础、攻难关、聚能量,本市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进一步形成,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在环境宽松时可以过得好,在环境趋紧时也能争得主动。

  ———“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观念深入人心,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成为共识。追求技术水平最高、付出成本最低,用先进水平的组合构成经济总量,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实现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的发展之路已经形成。

  于是我们看到了,2004年本市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效益大幅度增长。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资产保值增值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效益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于是我们看到了,在生产增长、效益提高的同时,能耗、水耗大幅下降。全市工业电力生产弹性系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万元产值耗标煤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万元产值取新水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水重复利用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等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型工业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于是我们看到了,在新上项目上,准确把握有保有压的节奏,“严把病从口入关”,不断优化投资结构,重大工业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了,发展后劲增强了。丰田轿车、LG电子扩能等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地铁一号线、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站在2005年门口,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激情倍增,信心满怀!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增强核心竞争力

  本市工业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注重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依靠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是科技含量。作为老工业基地,本市工业在嫁接改造调整中,把引进先进技术、工艺装备、管理与外资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始终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抢占技术制高点,依靠技术的跨越来实现工业的跨越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今年以来,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前沿,加大投入,不间断地上了一大批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具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坚决做到宁肯不上也不欠技术水平的账,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使工业在产品、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工业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整体素质迈上了新的台阶。

  通过大力度的技术改造,高新技术的比重不断提高,工业增长已由过去单纯依靠传统产业支撑逐步转向依靠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十二大产品基地中的标志产品也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石油套管、移动通信产品、显示器、片式元器件、光缆终端机、PVC、工程胎、锂离子电池、钛合金等温锻造液压机、平地机等一批骨干产品成为全国单项冠军,其中,皮质激素、高压硅堆、投影管等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结构的不断优化,使本市工业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和发展后劲,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实现了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增长方式也已经并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844.7亿元,同比增长31.97%,完成工业增加值1257.1亿元,同比增长26.7%。而且这种快速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前10个月实现利润326.38亿元,同比增长65%。

  发展循环经济

  能耗水耗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本市工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战略,把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消除污染、淘汰落后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走出了一条投入少、产出高、消耗低、污染小、效益好的节约型发展道路。全市工业电力生产弹性系数为0.7,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万元产值耗标煤0.53吨,同比下降23.84%,是全国的五分之一;万元产值取新水25立方米,同比下降25%,是全国的三分之一。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6%,比全国高34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6%,几项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方面,一手抓节能降耗,一手抓资源的综合利用。通过实施电力结构调整,推动到期小火电机组的关停以及关停机组的“以大代小”和“热电联产”改造工作。淘汰了一批高耗电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采用了一批优秀节能产品和技术。前10个月工业系统累计节电15亿千瓦时,极大地缓解了电力紧张状况。通过实行企业用能节奖超罚制度、严格能源审批制度和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措施,冶金、建材等行业耗能大户能源消耗不断下降。去年本市GDP年增长了14.5%,而用电量仅增长了11.9%,弹性系数刚超过8%,已接近发达国家7%的良性发展水平。同时,积极落实国家资源节约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目前,本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96.11%,其中燃煤电厂排放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彻底搬掉了昔日的碱渣山、钢渣山和粉煤灰山等“三座大山”。

  在推行清洁生产方面,通过不断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实施技术改造和建设污染治理项目,节约降耗,减少物料投入,降低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不断增强工业污染防治能力,逐步消除结构性污染。同时,推动企业开展“三废”综合利用与物料的循环使用,提高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率,做到既增产又节支。目前,本市工业系统国有企业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9.6%,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100%,综合利用量大于当年固体废物产生量。

  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6.7%

  支柱产业发展迅猛

  今年以来,本市工业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组织实施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以电子信息、汽车、化工、冶金、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成为本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1—11月份,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15.92亿元,同比增长35.8%,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比重为70.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7%。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270.25亿元,同比增长39.9%,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6.2%,继续发挥第一支柱产业的龙头作用;冶金工业增长49.9%,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8.2%、汽车制造业增长38%,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64%、石油及化学工业增长19.6%,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7.2%、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增长20.2%,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34%、新能源及环保产业增长48.6%,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0.74%。

  移动通讯、汽车、聚氯乙烯、家用电器、重点机械设备等重点产品产量增长迅速,1—11月份,全市完成手机产量4633.7万部,同比增长68.97%;轿车19.97万辆,同比增长25.25%;显示器637.6万部,同比增长4.47%,其中液晶显示器130万部,同比增长39%;无缝钢管143.58万吨,同比增长66.16%;微波炉1173.06万台,同比增长46.57%;空调器412.03万台,同比增长74.13%;聚氯乙烯67.58万吨,同比增长18%;电梯6934台,同比增长46.75%。

  大集团骨干作用进一步增强。前11个月有钢管、机电、汽车、中环电子、天士力、渤化等12个集团公司产值增幅在30%以上。有色集团增长88.29%、钢管公司增长84.24%、天钢集团增长71.89%、天铁冶金集团增长56.04%、冶金集团增长53.78%、机电集团增长50.56%、汽车工业集团增长47.82%、渤海化工集团增长35.32%、二轻集团增长33.62%、摩托集团31.76%、中环电子信息集团增长30.63%、天士力集团增长30.23%。

  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效益大幅增长。1—11月份,支柱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431.4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利润298.6亿元,增长87.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82.49%,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为91%。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标志性项目明显增多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大重大工业项目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全市工业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克服困难,顺势主动调整投资结构,工业投资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幅。1—11月份,全市城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7%,高于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4.2%)18.5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和规模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一是投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优势产业投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前11个月共实施工业项目(1000万元以上)549项,项目计划总投资932亿元(新开工项目333项,项目总投资579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7亿元,高于去年0.5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项目124个,创历史最好水平。六大支柱产业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项目投资额占全部项目总投资额的68%。

  二是资源型、资金技术密集型的标志性大项目明显增多,极大地提高了本市工业的综合竞争力。中芯国际和海原集成电路两个芯片制造项目的建设,将使本市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8英寸以上集成电路的制造基地,抢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制高点。

  三是成区、成群、成链投资的大项目成为新的投资趋势。随着一汽丰田不断加大在津投资力度,一批新的整车、发动机及汽车零部件项目陆续启动,汽车产业规模将迅速扩大。随着纺织东移、天铁板材、宝硕型材、汽车零部件、油脂和食品等一批大型项目在保税区开工建设,保税区将发展成为具有加工制造、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科技研发、国际贸易等功能,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区域,成为本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重大项目累计达80项

  2004年,本市高新技术产业按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1至11月,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550.3亿元,同比增长37.5%,比限额以上工业高5.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680亿元,同比增长36%,占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今年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出四大特点:一是产业持续高速增长,运行质量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销售收入、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也保持同步增长,其中利税增长了1.43倍,产销率达到99.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骨干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三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1至11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188.4亿元,增长38.2%,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成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四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8.2亿美元,增长76.3%,占全市出口的比重46.6%,提高8.3个百分点。

  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本市不断加大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工作力度,在组织实施的60个重点推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中,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显著。在这60个重点推进的产业化项目基础上,今年又筛选确定了14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使本市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累计达到80项。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