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河南扶沟冒领教师工资现象惊人 一年吃掉30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10:45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和9月,扶沟县在对全县教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核查时,共查出死亡瞒报、冒名顶替、教职工不在岗却套领工资等违规领取教师工资者500多人,每年至少冒领财政资金300万元。

  教师工资财政专款事关教师队伍的稳定、教育事业的兴衰,何以出现如此大的漏洞?基层教师工资统一上划以后,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此,扶沟县财政部门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举报者可获千元奖励

  2004年12月27日上午8时,扶沟县财政局行财股股长范会议一走进办公室,桌上的电话铃声就响了起来。

  “你好!是举报冒领教师工资的电话吗?我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范会议一边听,一边记录。几分钟后,范会议放下电话,马上安排股里的两名工作人员下乡,去核实情况。

  “这样的电话几乎天天都有。”范会议说,今年9月份,行财股的办公电话被指定为匿名举报电话,在全县400多所学校进行公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接到四五十条有价值的举报线索,据此查实的违规人员有一二十个。

  “举报人无需报名,只需自设六位数密码,查实后就可凭密码领取1000元的奖励。”范会议说,广大教师参与性很高,不过不少人都声明,举报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教师工资用到该用的地方。“教师们认为,冒领工资的人这么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教师工资,1/10被冒领

  事实上,扶沟县设立匿名举报电话不过是为了深挖“漏网之鱼”,全县大规模教师工资普查工作,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

  “尽管普查之前就有了思想准备,但是没想到竟有这么大的窟窿。”扶沟县财政局副局长白建军说,经过半年多的核查,共有500多名违规领取工资者浮出水面,几乎占全县在职教师人数的1/10。

  一份12月16日的《周口财政信息》披露:此次检查共查出不符合条件继续领取工资的死亡人数41人;离岗到外地教学或打工的93人;考研及长期离岗的40人;长期有病无法任课的102人……在职却未与检查人员见面的60人;顶替他人教学的19人。

  “目前,仅查出来的死亡瞒报、外出教学或打工的教师就有134人,而按照规定,这些人的工资早该停发了。”白建军说,这几年县里一直优先保证教师工资,执行有关政策也不打折扣,教师平均月工资700多元。按每人每年1万元工资计算,仅此一项就冒领工资200万元。如果再加上其他300人违规领取的工资,保守估计全县每年由此产生的资金漏洞不少于300万元。而扶沟是个农业县,全年的财政收入也不过1亿元。

  “这还只是一笔经济账。”该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春杰认为,此次核查堵塞的另一个漏洞是,一些根本没有教师资质却混进教师队伍的冒名顶替者被清除。“误人子弟的假教师走了,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机会进来,这对扶沟县的10万名学生来说,是件大好事。”

  冒领工资,学校不管不问

  冒领工资何以如此严重?白建军说,这要从2001年年底基层教师工资上划说起。

  “2001年前教师工资的发放模式是,县财政管高中,乡管初中,村管小学。考虑到乡村拖欠教师工资特别严重,省里就把教师工资上划归县财政统一发放。”白建军说,这原本是好事,可问题随之产生。“工资上划以后,和乡、村、学校基本脱离关系。结果,受利益驱动,一些人千方百计沾国家财政的光。”

  按照规定,教师工资要经过学校、教体局、人事局、财政局等层层把关才能发给本人。那么,明明是活人冒领死人钱、外出打工照领钱,为何就能蒙混过关呢?

  白建军认为,学校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但根本问题是,教师工资上划后,监管措施比较滞后,致使教师工资发放管理体制上出现漏洞。

  白举例说,他们查出一名50多岁的老教师,每月工资近千元,长年有病无法从事正常教学,但是考虑到提前退休后工资很难上调,就私自找人代课,每月支付200多元“代课费”。由于领的工资与学校无关,所以学校就不管不问。

  还有一名到外地教学的老师,都走了两年多了,但工资一直照领。调查人员发现,学校之所以隐瞒上报,是因为从中获取了好处。

  12月28日,根据知情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该县某镇一中。今年4月份,该校一名在编的张老师被查出已经外出两年多时间了,但是一直在领工资。该校李校长证实,他是2002年调过来的,此前张老师已经到镇政府计生办工作了。“这种事也要汇报吗?我真的不知道。”李校长说。

  在该镇计生办,记者虽然没有见到这名“张老师”,但是工作人员证实,张早已是计生办专业队队长了。

  据了解,此次被查出的活人冒领死人工资的有41人。“最短的领一年多工资,不少人都冒领了3年以上工资了。”财政局一名核查人员说,这些情况,学校绝对知情。按规定,教师死亡或离岗的,学校必须向教体局和人事局汇报。如果学校隐瞒不报,其他部门很难发现。

  “我相信出了这种情况学校会汇报的。”扶沟县教体局副局长陈允立说,要是隐瞒的人数过多,只能是教师工资检查人员的失职。

  财政部门对此予以否认,该县韭园镇财政所所长说:“我们只有一名兼职会计负责教师工资发放,平时他还要被抽去从事其他工作。如果全乡几十所学校都让他一个人挨个调查,根本就不可能。”

  冒领只因编制管得太死?

  教师工资发放出现这么多不正常现象,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核定的教师编制管得太死了。”扶沟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严然说,扶沟县的教师编制为6935人,是3年前按照师生比例核定的,但是当时这个数就不能保证正常教学。去年,全县实际在岗教师人数突破7500人。3年间全县师生比例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需要更多的教师,可实际上教师编制一个也没有增加。

  一线的教师也证实了教师不够用的说法。韭园镇一中的几名教师说,他们的任课量已经超出正常工作量的20%,人手紧张得“拉不开弓”。主要原因是,过于分散的村小学占用了大量编制,结果中学的教师编制只能缩减。据教师们推测,由于农村小学的合并工作进展缓慢,这种情况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按照往年的惯例,一些教师死亡或外出打工后,由学校统一上报,然后根据腾出来的编制公开招聘新教师。2002年,该县招聘教师120人,2003年招聘150人,今年由于核查人数,没有举行招聘。

  “推行教师聘任制以后,不少教师都被大城市给挖走了。”严然说,挖走的当然都是尖子,但是学校还要维持正常运转,空缺的职位只能临时找人代替,不可能都等到统一招聘。教学任务过重的学校,就可能隐瞒空缺的编制。因为学校冒领一个公办教师的工资,就可以另雇两名临时的代课教师。

  财政局副局长白建军还认为,教师聘任制已经全面推行,但是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却没有跟上,一些到外地教学的教师不得不为人事档案、养老保险等发愁,这也逼迫他们千方百计留住自己在原单位的编制。

  “不管处于何种目的,我们都不希望教师冒名顶替。”严然说,这样做既与国家的有关政策相悖,也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监管要实行层层责任制

  一旦被证实有违规领取教师工资或知情不报等行为,该如何处罚呢?据记者了解,目前,扶沟县财政局分别对500多人采取了停发、暂停工资或待落实后再处理等措施。“这只是第一步。”白建军说,纪检等有关部门还在研究最终的处罚方案。

  但是从以往情况来看,拿出处罚决定似乎并不容易。此前,财政部门大多“既往不咎”,只是对冒领者停发工资了事,很少深究。

  该县一名参与此次核查的工作人员认为,冒领教师工资绝对不是扶沟县的“特色”,在其他县也肯定不同程度地存在,但可供借鉴的处罚方式并不多见。

  该县教体局副局长陈允立表示,冒领工资隐瞒不报的学校领导应当负有一定责任,但是根据《教师法》,他还找不出具体的处罚依据和措施。“以前,我们还没有因为这种事处理过一个人。”

  经过半年多的核查,虽然仍有举报电话不时响起,但是调查结果基本清晰。对监管部门来说,眼下主要考虑的是如何以此为契机,建立教师工资发放监管的长效机制。

  “通过这次核查,我们总算把全县教师的情况全弄清楚了。”白建军说,他们已经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库,并准备为每个教师制作一个卡片。以后,抽查人员只需拿着这个卡片,就可以了解教师本人的信息。

  该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春杰说,对教师工资的检查要形成制度,必须不定时地组织专人进行抽查。形式也会多种多样,比如对照工资单和课程表,甚至开展“暗访”,直接向学生打听教师的变动情况。

  “以前,冒领工资谁都不负责任。现在我们已经向县领导建议,对教师工资监管要实行层层责任制。如果发现一名教师冒领工资,有关人员将承担连带责任,出现漏洞的学校校长、中心校校长及财政所所长将被扣除30%的工资。”

  “不管怎样,匿名举报电话还要长期开设下去。”白建军说,他们想把这个社会监督的渠道保留下来。“举报一个,核实一个。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记者在该县采访时发现,各个学校都在大搞“师德教育”,尽量从根本上稳住教师队伍,减少冒领工资事件的发生。教体局人事股的严然高兴地说:“核查清理了教师队伍后,这种教育特别有效。由于清查结果体现了公平原则,不少外出的教学尖子又回到了原来的岗位。”

稿源 大河报 编辑 周世漪
淄博机关查出黑幕 13单位冒领15万养老金   01-09-06
[440555]网友:小青 ip地址:[123.6.172.*] 于2008-07-08 09:17 发表评论:

  3扶沟教育局的领导呀!2001年西华师范毕业那么多,一部分编制了,为啥还有一部分就不管了呢?我都拿到了本科学历了。


[143118]网友:不平 ip地址:[221.14.139.*] 于2006-04-01 11:26 发表评论:

  扶沟也是好一点的,太康县的更差劲,2002年的大专毕业生都没有安排工作,原因是前几年县办的幼师(不论什么毕业,只要拿2万元钱就可以上学),毕业生太多而且安排了工作,结果造成教育超编几百人,而周围几个县里2002.2003.2004.2005年毕业生都解决了编制。当然、还有领导安排的亲戚(并没有上班,只领工资)占了一部分编制


[143117]网友:不平 ip地址:[221.14.139.*] 于2006-04-01 11:25 发表评论:

  扶沟也是好一点的,太康县的更差劲,2002年的大专毕业生都没有安排工作,原因是前几年县办的幼师(不论什么毕业,只要拿2万元钱就可以上学),毕业生太多而且安排了工作,结果造成教育超编几百人,而周围几个县里2002.2003.2004.2005年毕业生都解决了编制。当然、还有领导安排的亲戚(并没有上班,只领工资)占了一部分编制


[104456]网友:非常气愤 ip地址:[221.13.251.*] 于2005-05-26 21:21 发表评论:
当地工资采取两份工资表造假现象上报工资表与实际领取工资不同,请有关领导细查./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