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深度撞击”号今升空 人类尝试首度撞击彗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10:48
 

 

  美国宇航局“导演”的一幕“太空大片”即将拉开帷幕:他们将在本月发射一个名为“深度撞击”的彗星探测器,在接近“TEMPEL1”彗星之后释放出一个撞击器,计划让其与彗星于7月4日在太空中距离地球1.32亿公里处相撞。

  按计划,“深度撞击”探测器发射升空的最早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13时48分,发射地点是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

  据美国宇航局(NASA)11日公布的消息,一个名为“深度撞击”的彗星探测器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13时47分零8秒发射升空,半年后,其搭载的撞击器将直接冲向“坦普尔1号(TEMPEL1)”彗星的彗核,完成人类首度撞击彗星。此次撞击将首次获取大量彗核碎片,为人类探究太阳系起源提供新的线索,也为地球遭遇小天体撞击危险时“转守为攻”积累数据。

工作人员正在揭去遮在“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上的塑料布

  据悉,“深度撞击”探测器将从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如果一切顺利,重达约372公斤的铜质撞击器“铜头飞弹”将提前24小时与“深度撞击”探测器分离,并在7月4日穿越“坦普尔1号”的彗尾、彗发,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直接命中直径6公里的“坦普尔1号”彗星彗核。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说,他们并不确知届时当“铜头飞弹”和彗星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相撞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根据推算,撞击产生的威力相当于4.5吨TNT炸药爆炸。探测器将在彗星表面撞击出一个约有足球场那么大,14层楼那么深的凹洞。但科学家指出,这一撞击摧毁彗星的可能性极小。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深度撞击”探测计划科学家唐·约曼斯说,“从科学角度来看,‘深度撞击’计划就好比让一只蚊子冲进一架波音767客机,完全不会影响到彗星本身的运行轨道。”

  科学家们介绍,他们导演这出“太空大片”的目的是为了在彗星上撞出个凹坑以窥探其内部结构,寻觅和研究太阳系形成时的冰冻残留物。科学家认为,彗星含有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冰冻残留物。科学家希望,深入彗星内部的研究将使他们能够了解太阳系形成早期40多亿年前的情况。

  天文学家们正在组织一场国际规模的观测,以期尽可能多地收集这次撞击的情况。据报道,此项彗星探测计划共耗资3亿美元,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际接触并深入探索彗星的空间计划。

  潜在危险———小行星撞地球

  科学界认为,小行星对地球的冲撞,可能将几百年后发生,对于地球来说,属于潜在的危险。天文学家称,小行星与地球近距离接触每1至2年就会发生一次,只是人类没有观测到。2004年3月19日一颗直径30米的小行星在南大西洋上空约4.3万公里处“疾驰而过”,这是迄今为止人类观测到的距离最近的一次“地星接触”。

  此次“深度撞击”彗星计划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地球可能遭遇小天体撞击的危险,尽可能积累一些研究数据。彗星是由冰和少量岩石组成的小天体。科学家们认为,形成地球生命的原始物质很可能是在彗星撞击地球时带到地球上来的。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