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海啸灾难考验中国:我们该如何应对自然灾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13:12
 

 

  如果海啸发生在中国该如何应对?

  爱心捐赠何时不再战战兢兢?

  捐赠资源会不会“风”过无“痕”?

  印度洋海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距离我们虽然遥远,但惨烈的苦难让全世界那么多人的心聚拢在一起,通过媒体的报道,人们目睹到受灾国家的人民正在经受痛苦,人们感同身受泪眼婆娑,进而纷纷表现出极大的爱心,人们渴望用各种方式抚平灾难带给人类的创伤。

  1月6日,外交部机关领导来到民政部,代表外交部机关和部属单位职工及部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将533.8万余元捐赠款交给民政部门。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代表民政部门接收了这笔捐款。此前,民政部的干部职工也举行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人民捐款仪式,据现场统计,共募集个人自愿捐款近14万元。

  而据民政部“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公布的数字,截至1月10日,中国大陆民间援助海啸灾区捐款累计已达15351万元。

  考验一:如果海啸发生在中国该如何应对?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海啸对中国的备灾、减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缺少准备或者说没有清醒的防灾、减灾意识,人的生命是相当脆弱的。

  “在自然灾害面前,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会很快消失,人类共同体甚至是整个地球,在自然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对于这次灾害我感到非常震撼,这也再一次提醒了我们,像我们这样一个灾害意识还不够强的社会,一定要想到灾害离我们不远,灾害就在身边。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这么多年的磨炼,中国在防震减灾等方面有一系列的经验准备,如果中国出现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中国的抢救措施是可以应对的。

  “最近几年,我们大幅度地提升了灾害应对能力。有一个实在的例子,就是今年的‘云娜’台风在浙江登陆,台风中心风力已经超过12级,我也到了现场。正是因为我们有准备,所以把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接着‘艾利’台风在福建登陆,由于事先有所准备,进行了上百万人的提前大转移,所以人员伤亡很少,几乎没有。就目前来说,我们对于灾害应对能力规定了四级响应,写得非常具体,24小时之内要干什么,每个处干什么,副司长、司长干什么,向谁汇报,汇报什么,都非常具体,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流程。

  “每一级响应都包括灾害损失情况、启动程序、响应措施、响应的终止,四级响应都是最具体的,做了各种预案。”

  考验二:爱心捐赠何时不再战战兢兢?

  一场全民关心的爱心捐赠活动刚刚开展,就有媒体爆出有人假借捐赠骗钱,怀有爱心的人们虽然热情不减,但还是在心里打了个问号——我的捐款安全么?

  据了解,在这次募捐过程中,目前出现两种骗局,即福建省一位叫邹启方的人打着北京市红十字会募捐的名义,把写有他个人银行账号的短信发给他人进行骗钱。此外,一家叫“北京飞梭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单位利用名为“中华慈善总会”的废弃网站(中华慈善总会真名叫“中华慈善网”),公布银行账号接受社会捐赠。

  也许不能责怪媒体好事,废弃网站很快被网络管理部门关闭了,手机短信骗钱的人也很快被处理了,但捐赠渠道的风险一直像冷雨一样狙击人们的爱心。

  早在1月1日,民政部出台了《关于开展对印度洋海啸灾区民间捐赠活动的紧急通知》,强调本次捐赠活动坚持自愿原则,杜绝各种形式的非法募集活动。通知明确强调要加强对捐赠物资的管理,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此外,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查处和取缔各种形式的非法募集活动。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指出,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我国的社会捐助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形成了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在我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社会捐助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多头募捐、强制募捐、挪用善款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奉献爱心的积极性。

  庞陈敏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律对捐赠的规范不够。虽然我国在1999年6月出台了《公益事业捐赠法》,但在实际执行中操作性不强,执法主体缺位,募捐主体不明,法律责任不定,造成目前在全国募捐市场管理缺位。

  据了解,民政部最近已就社会捐助问题专题向国务院报告,并积极与立法、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着手推进社会捐赠法制法规的建设,准备出台《社会捐助管理条例》,明确受赠主体、募捐主体资格以及义务,合法保护捐赠方和受赠方的权利;明确募集活动的主管部门,确定公开募捐的范围、捐款的性质、公开募捐的程序,明确法律责任、监督方法,杜绝多头募捐情况的发生。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捐赠活动,《社会捐助管理条例》可能会出台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此外,还将发现、培育一些公信力强、知名度高、管理较好的民间慈善组织。

  考验三:捐赠资源会不会“风”过无“痕”?

  爱心捐赠仍在继续,我们已经将内心深处对于灾难的同情倾力释放,已经将一己之爱传递给苦难中的同类,我们获得了他们的感激与尊重。

  然而有人认为,这样的风潮裹挟着我们的视线投向了比邻之国,大部分人似乎忽视了身边的灾难。车祸、山体坍塌、矿难等不可忘却的灾难同样渴望有爱心来安抚救助,请不要以分身乏术来搪塞自己的捐赠行为,虽然人类在灾难面前没有远近之分,但请不要影响了经常性捐助行为。

  这样的呼吁让我们警醒,但仍然不是一个清醒的答案。这样的突发灾难下的爱心爆发,其实也正如没有力量可以控制的海啸一样汹涌而出,没有谁可以控制分流,在爱心资源萌生的前提下,苛责是没有必要的。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给记者一个这样的回答,“爱心资源的分流是不可避免的,但有钱人可以在海啸灾难时捐出一大笔善款,对于日常性捐助他仍有能力表示爱心,而对于经济条件有限的人来说,不能说他不关注身边的小灾难,只是能力有限,他们可能在这次海啸大灾难中捐出了自己的心意,对于一般性日常的慈善行为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当然公益资源是不可限量的,这就需要引导,尽可能地引导其合理分流。”

  热情高涨后的捐赠市场会出现低潮,这样的担心是合情合理的,问题在于捐赠真空下的公益活动如何做到不停滞且依然有声有色?这也许是一种理想,但渴望它能实现。

  好在灾难之后,确实有一批艺人和企业家改变了自己的公益意识,准备成立一些个人基金做持续性公益活动,这一点让人欣喜。

稿源:公益时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