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美贸易代表改当副国务卿 媒体为之惋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13:24
 

 

布什在介绍佐利克(左)。

  1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南草坪宣布,正式提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出任副国务卿,接替已提出辞职的阿米蒂奇。布什表示,赖斯和佐利克将组成“美国历史上最出色和有效的外交班子之一”。

  媒体为佐利克惋惜

  消息传出后,美国不少媒体为佐利克惋惜,因为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今年夏天就要退休,佐利克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下任行长的热门人选。放着好端端的世界银行掌门人不当,却跑到国务院去给赖斯当助手,佐利克真是“自贬身价”。媒体的惋惜并非没有道理。作为一名老牌外交家和贸易谈判专家,佐利克在美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克林顿的前经济顾问斯珀林认为,佐利克在制定经贸政策方面可谓“才华横溢”,对解决各种复杂敏感的经贸问题更是“胸有成竹”。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助理国务卿的贝特则称:“他(佐利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国政治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思想家。”

  惋惜之余,美国媒体又对布什的这一“完美选择”表示赞赏:佐利克与赖斯曾共事多年,赖斯缺乏对官僚机构的管理经验,国际经验也相对不足,而佐利克正好可以弥补;同时,佐利克在外交上讲究实用,能根据具体问题灵活妥协,他当赖斯的副手,会使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外交风格变得柔和一些。

  在促成德国统一中崭露头角

  佐利克1953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市,1975年毕业于美国文科大学中录取率最低的斯沃斯莫尔学院,6年后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后又在该校法学院拿到法学博士学位。揣着令人羡慕的文凭,佐利克来到华盛顿闯天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佐利克进入老布什政府任职,很快就当上了财政部助理副部长。当时的国务卿贝克慧眼识英才,千方百计地把他挖了过来。年轻的佐利克在有关德国统一的“2+4谈判”中崭露头角,为促成德国统一立下了大功,德国政府后来还为他颁发了“骑士十字勋章”。

  此外,佐利克还有多项成就。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启动、亚太经合组织诞生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建,都有他在幕后的出谋划策。由于成绩突出,美国国务院授予他“杰出服务奖”的最高荣誉。1993年老布什下台后,佐利克离开政府。布什入主白宫后,佐利克重返政府,担任美国第13任贸易谈判代表。

  佐利克是一位全球自由贸易的狂热鼓吹者。他曾说:“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佐利克写了多篇促进自由贸易的文章。在他的积极参与下,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正式启动;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先后与美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与美国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北美自由贸易区推向整个拉美的计划也已进入实施阶段。

  美国媒体报道说,布什曾考虑把贸易代表办公室降格,但由于佐利克办事得力,为美国拓展海外贸易立下赫赫战功,该部门才得以保住部级待遇。

  布什不敢给他起绰号

  在谈判桌上,佐利克精明过人,善于抓住细节击败对手,甚至通过长时间的谈判拖垮对手。据他的助手说,他常拿着一本黄色便笺簿,不时用工整的字体将各种政策选择的利弊得失记下来,便笺簿每页都写得满满的。由于精于算计,熟悉国际政治经济的运作,佐利克赢得了“算术计算机”的称号。

  日常生活中的佐利克看上去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甚至布什总统都不怎么跟他开玩笑。布什给内阁成员大都起了绰号,惟独佐利克没有。每次白宫召开内阁会议时,布什用昵称招呼其他阁员。轮到佐利克时,布什总是说:“喂,佐利克!”

  在公开场合,佐利克更是像个老夫子。2004年4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到华盛顿参加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记者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看到了佐利克,他身材高大,脸部瘦削,两撇胡子十分显眼(他说自己最喜爱的发明就是可以换刀片的安全剃刀),一直面无表情地站在那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杰斯特签署最终用户访问换函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在向老对手、老朋友马秀红表示祝贺时,主动按美国人的礼仪,与马女士轻轻相拥,亲亲脸颊。摄影记者们都没料到埃文斯会有此“惊人之举”,大多没拍到,连呼“再来一遍”。待马秀红签完第二个协议,埃文斯“推荐”佐利克也来一下,旁边的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也跟着起哄:“他们(记者)想拍到那样的照片呢!”遗憾的是,佐利克就是不配合,腼腆地笑笑,然后跟马秀红握手道贺了事。

  不过,佐利克偶尔也会有惊人之举。《纽约时报》记者曾赶往佐利克的办公室,要对他进行专访,结果大吃一惊:办公室一片狼藉,咖啡桌上堆满了杂志,四面墙壁上贴满了“小狗打扑克”的海报。据佐利克的助手透露,因常有世界各国的达官显要来拜访佐利克,佐利克把办公室搞成这个样子,就是为了跟那些人开个玩笑。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津
美副国务卿称台独分子是巨型地雷 美无协防义务  04-12-23
鲍威尔回顾四年国务卿生涯 向朝保证无侵略意图  04-12-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