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北京拟上调六项生活消费价格 取暖费水价在其列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15:49
 

 

  今年,北京市公交地铁票价、医疗费、高中学费、液化气价格、取暖费、水价等将作一定幅度上调。昨天(11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价格披露会,着重介绍了2004年北京市价格总体情况和2005年价格调控工作要点。

  据了解,发改委为了推广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推进数字北京建设,拟对公交地铁月票进行票制票价改革,核心是将取消月票。“我们拟调票价,主要原因是促进企业转轨转型,促使公交运输行业引进竞争机制,转换经营机制,推进市场化进程。”北京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申京云说。

  早在去年10月份,北京媒体曾就是否取消月票展开过一场讨论,某报进行市场调研显示,50.8%的调查对象支持取消月票。此次票价改革之所以再次浮出水面,是因为票改已进入实质阶段。北京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柴晓钟说,“关于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改革,我们已经提交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但最终结果如何、上调幅度多大、能不能实行,还要征询更广泛的意见。”

  柴晓钟说,北京从解放初期就开始使用月票,目前是全国仅有的一两个还保留月票的城市。对于月票是否取消,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市政府也对这项改革慎之又慎。“但月票确实给新形势下的公交市场化改革带来阻力,财政部门每年对公交系统补贴7亿元,地铁补贴为3亿元。”

  除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改革之外,另有5项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拟调整。这5项包括:适当提高医疗费、挂号费、护理费、床位费及部分手术费等技术劳务性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收费标准;参考外省市高中学费标准,适当提高高中学费标准;在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众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液化气价格;研究提出北京市供热价格改革方案,适当调整供暖价格;根据《21世纪初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综合水价调整为每立方米6元。

  “其实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上调,主要是因为政策变化。”柴晓钟说:“国家卫生部、发改委发布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规定了3966项医疗价格目录,要把北京市将近6000项的收费归并到3966项当中,这就需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申京云认为,影响北京经济发展的主要价格矛盾,一是资源紧缺带来的价格问题,如水、电、煤炭、成品油、运输等;二是由于价格不到位财政补贴负担比较沉重,如:公交、地铁、热力、燃气等;三是需要通过提高价格筹集资金,促进发展,如园林、教育、医疗等。

  “但2004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比全国低了3%,而2005年我们把价格指数定在103%,仍然不高。”申京云说。

  申京云认为,促使2005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为煤电油运等资源约束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以及农副产品价格和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

  “除调整价格之外,年内我们还要进一步规范价格检测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定价格规范标准,而《机动车停车场收费》和《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收费》法规今年肯定出台。”

  柴晓钟表示,二十多年的价格改革,面对的都是一些深层次难点和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在制订价格调整方案时,特别要制定好对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措施,不能因为解决价格矛盾而降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措施。

  他透露,北京市发改委和统计局今年将建立低收入阶层价格指数统计制度,作为调整价格的主要参考依据。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88403]  网友: 于2005-01-12 16:34 发表评论:

  北京收入高,调(涨)吧!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全国女排联赛赛程确定 天津女排蓟县封训备战忙
泰达新主帅仍无定论 吉马:想继续执教正在谈判
西甲豪门邀天津籍小将试训 全运会代表上海夺冠
李玮锋续约泰达 36岁不服老:马尔蒂尼踢到40岁
李玮锋续约直面质疑:不想晚节不保 不踢默契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弱势反弹(11月15日)
成品油价今起下调 天津93号汽油零售每升7.54元
“双11”盛宴后退货率高达25% 质量问题等是主因
九成“双11”包裹已在路上 野蛮分拣再“露头”
郑步春:短期有所企稳 中期仍趋淡(11月15日)
许玮伦35岁冥诞 李威林依晨杨丞琳等寄哀思(图)
何炅自曝仍是单身 开"爱情学院"教如何谈恋爱
“琼瑶女郎”陈德容陪老公变吃货 37岁仍甜美
李亚鹏同情汪峰 自嘲:我也被调侃很多年(图)
马雅舒:没拿吴奇隆赡养费 祝福他和刘诗诗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