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美秘密报告称中国用珍珠链战略保海上通道(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21 17:38
 

 

外国媒体想象的094型核潜艇
“汉”级攻击潜艇

  宣称中国意在石油

  据一份准备提交给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内部秘密报告称,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力量,并沿着以中东为起点的海上航道建立基地,以便向海外投放力量,保护自己的石油运输。

  这份名为《亚洲能源未来》的报告的编写工作是由国防部负责制定未来战略的纯估司司长发起的。报告称:“中国正在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沿线建立战略关系,表明了它保护中国能源利益同时为广泛的安全目标服务的防御与进攻态势。”报告由美国国防工业承包商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撰写。

  这份内部报告声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项链”式的战略,在中东至华南沿线建立基地和外交关系,其中包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修建的一个新海军基地。瓜德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角,是该国距离波斯湾最近的地区。报告宣称,北京已经在这里建立了电子监听哨,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

  猜忌中国对外交往

  这项海上通道战略中的其他“珍珠”包括:

  孟加拉国:中国正在加强它与孟加拉国政府的关系,并在吉大港修建一个集装箱港口设施。中国人正在孟加拉国“寻求比原来大得多的海军和商业入口”。

  缅甸:中国与仰光军政权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而中国80%的进口石油将途经此地。

  中国正在缅甸建立海军基地,并在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岛屿上设有电子情报搜集设施。报告称,北京还为缅甸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维持一个事实上的军事联盟”。

  柬埔寨:中国在2003年11月签署了一份为柬埔寨提供训练和装备的军事协议,而柬埔寨正在帮助北京修建一条从中国南部通向海洋的铁路线。

  南中国海:报告称,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活动更多的是为了“保护或拒绝油轮通过南中国海”,而不是为了领土要求。

  中国还加强了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便能够从大陆和海南岛“投放空中和海上力量”。最近,中国扩建了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报注)上的一个小型军事机场,并通过石油钻井平台和海洋考察船扩大了势力。

  泰国:中国正在考虑资助一项穿越克拉地峡的运河工程——这条运河能够使船只绕过马六甲海峡。报告称,这项运河工程将使中国在泰国拥有港口设施、仓库及其他一些基础设施,从而扩大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敌视中国心态未变

  这份报告表明,五角大楼内部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感到越来越担心。五角大楼的许多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军队建设比早先估计的速度要快,中国将利用其影响力来投放力量,削弱美国和地区安全。

  美军南方司令部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撰写了一份类似的机密报告,警告说中国正试图利用世界各地的贸易港口设施来控制战略“关卡”。一家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中国公司拥有巴拿马运河两岸港口设施的长期租赁权。

  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称,通过对海上石油运输航道的军事控制,中国可能对船只构成威胁,“从而制造一种公海上所有船只的安全都难以确保的氛围”。

  报告指出,经由海上航道的大量石油运输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海盗和海上恐怖活动,促使中国和印度加强了它们在波斯湾至南中国海沿线各个“关卡”的海上力量。

  关注中国海军建设

  报告称,中国希望建立一支深海海军来控制海上航道,以避免能源供应因为美国海军等潜在威胁而可能出现的中断状况,特别是在它与台湾发生冲突的情况下。

  报告说,中国用于控制海上航道的武器包括配备有远程巡航导弹的新式战舰、潜艇和水雷。中国还在购买飞机和远程目标搜索系统,包括光学卫星和海上无人驾驶飞机。以海军建设为重点的做法改变了中国过去以地面部队为中心的传统。

  报告指出,中国军队领导人希望拥有一支远洋海军和“海下报复能力以保护海上航道”。中国认为,一旦因为台湾问题爆发冲突,美国军队将破坏中国的能源进口活动。它将美国视为一个破坏别国主权并企图“包围”中国的反复无常的国家。

  报告指出,在未来20年内,能源需求特别是对石油的需求将大大增加,从去年的每天7500万桶增加到2025年的每天1.2亿桶。在所增加的4500万桶石油中,亚洲将消耗80%。

  目前,中国80%的进口石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报告称,中国认为这一海域“处于美国海军的控击之下”。报告称,预计途经马六甲海峡的油轮运输业务将从2002年的每天1000万桶增加到2020年的每天2000万桶。

  在撰写报告期间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美国拥有中断中国石油进口活动的军事能力,能够通过能源封锁“严重削弱”中国。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