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外电:反分裂国家法把和平统一摆在最优先地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15 11:20
 

 

  外电14日纷纷报道我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和温家宝总理满怀深情对此法意义的深刻阐述。普遍引用温总理的话,说反分裂国家法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该法把国家的“和平统一”摆在最优先地位。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路透社报道:中国人大14日通过了反分裂法议案。温家宝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该法案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

  温家宝说:“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战争法’。”

  温家宝引用了中国的一句老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温家宝在解释反分裂法时提到了美国在1861到1865年爆发的南北战争,这场战争防止了南部各州从联邦中分离出去。

  温家宝在回答一名美国记者的提问时说:“可以翻开1861年贵国制定的两部反分裂法,不也是同样的内容吗?而且随后就发生了南北战争。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

  当温家宝说到中国在寻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不怕外国干涉时,中国记者对这些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时事社报道: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通过旨在防止台湾独立的《反分裂国家法》后宣告闭幕。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时,赞成票为2896票,反对票为0票。

  该法把“和平统一”台湾摆在最优先地位,同时也第一次为对台动武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国政府强调,即使和平统一的希望很小也会为此付出百倍的努力,并通过修改草案向国际社会表明了灵活态度。

  路透社报道:中国人大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项法案几乎是在长时间起立的全体人大代表的鼓掌声中一致获得通过的。分析人士说,中国希望,这项法律能够阻止台湾陈水扁在其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内继续推动台湾独立。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即签署了这项法案。

  分析人士说,尽管现在有了这项法律,但中国人民解放军眼下没有立即攻打台湾的计划。

  这项法律强调,中国可能会诉诸“非和平”手段,但未必是战争。这样,北京就有了多种选择,如实行经济制裁、封锁等。

  美专家说中国意在维护和平

  美联社12日报道:中国大陆拟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看似会增加两岸紧张气氛,但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旨在维护和平。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亚洲政策主管威廉·奥韦霍尔特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本意是为了震慑台湾,而不是为采取某种激烈行动寻找借口,是针对陈水扁可能会采取重要行动做出的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大陆军事实力日益增长,并且外交上做出强硬姿态,但它的对外政策仍然是防御性的。

  波士顿学院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罗斯认为,大陆既然已经宣布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必然会将其推进下去,因为这方面的任何拖延可能会纵容台湾领导人做出更大的挑衅行动,也可能会使其他分裂势力质疑北京政府的决心,还可能会使其他国家加大对这些势力的支持。

稿源:参编 编辑:段常磊
台办就“台独”恶意攻击反分裂国家法发表谈话  05-03-12
全国各地群众积极拥护《反分裂国家法》通过  05-03-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