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继续恶化 总统下令调查选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2 16:06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像被焚

  继贾拉拉巴德之后,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奥什21日也发生严重骚乱,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了3栋政府大楼,迫使安全部队撤走。这个中亚国家的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为平息反对派发起的抗议活动,缓解国内紧张政治局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21日下令对选举违规指控展开调查,同时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谈判。

  事件

  总统下令调查选举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室官员21日发表声明说,总统阿卡耶夫已经下令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对反对派所称的选举违规事件展开调查。

  两家机构被告知“特别关注选举结果激起民众极端反应的地区……公开告知民众谁对谁错,”声明说,“争端需要得到全面公正解决”。

  吉尔吉斯斯坦2月27日举行议会选举后,反对派发动针对总统阿卡耶夫的示威抗议活动,称选举中存在违规现象。目前反对派还未对阿卡耶夫下令调查作出任何回应。但俄罗斯《新闻时报》的中亚问题专家阿尔卡季·杜布诺夫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形势无法挽回。他说:“目前的唯一问题是何时改变政府。”

  第二大城市严重骚乱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的抗议活动21日呈扩大态势。在南部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奥什爆发严重骚乱,数千名示威者携带棍棒和燃烧弹进占3栋地方政府大楼。他们高呼口号要求阿卡耶夫下台,一些示威者还焚烧阿卡耶夫的画像。

  这些抗议者曾于18日第一次冲击这栋大楼。19日安全部队介入,重新夺回大楼控制权。21日,这些反对派支持者又高喊着“(总统)阿卡耶夫下台!”的口号卷土重来。

  此后,抗议者先后占领了当地警察局和安全部门大楼。由于当地官员已经预见到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这些建筑内的人员此前基本已经撤离。

  局势已经失控

  阿卡耶夫的助手阿卜杜勒·塞吉兹巴耶夫说,政府不会用武力对付示威者,愿意通过和谈方式解决问题,但前提是必须先恢复国家秩序。

  “政府或反对派领导人目前都无法控制示威人群,”他说,“如果出现能够控制示威者的反对派领导人,政府将准备与他谈判。”

  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也承认局面失控。他说:“局势已经失控,不能再增加火药味。南部的普通民众开始说:‘既然当局不管我们,那就分裂出去。’作为一名公民,我不赞成这种说法。”反对派内部在谈判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有人坚持要求阿卡耶夫下台,也有人愿意与政府和谈。

  政府要追查肇事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1日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调查吉南方近日发生骚乱的原因,并追查肇事者。

  据吉总统新闻局宣布,阿卡耶夫当天在召见中选委主席伊曼巴耶夫和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时说,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议会选举的结果,今天有人利用这种情况来向现政府施压,并导致事态发展到出现大规模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冲击和焚烧护法机关所在地、占领地方政府办公室等严重违法行为。

  另据报道,吉总统新闻秘书谢吉兹巴耶夫当天指出,躲藏在吉南部地区的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有可能利用目前的混乱局面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认为,反对派在南方制造的骚乱与极端行为已没有多大区别。

  反应

  邻国谴责极端势力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谴责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声明说,“绝对不允许极端力量利用政治不稳定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主基础制造威胁。”

  俄外交部同时驳斥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有关吉尔吉斯斯坦选举不符民主标准的说法,要求欧安组织“在评估过程中更加负责,避免破坏势力利用这些评估为非法行为寻找借口”。

  乌克兰当天紧急召回该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临时外交代表亚历山大·博丁尤科。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迪米特罗·斯维斯托科夫说,召回博丁尤科的原因是他在一封信中支持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地方政府,“与乌克兰官方立场相左”。据乌克兰通讯社报道,博丁尤科在信中说:“我希望正确判断能在人们当中盛行,他们一直被不公正与空想蒙蔽。”

  乌克兰外交部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方和平解决当前问题。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梁宏峰
吉尔吉斯斯坦将坚持谈判解决南部冲突问题  05-03-21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上街游行 抗议选举舞弊  05-03-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