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第四次珠峰科考队集结拉萨 将重测珠峰高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8 15:43
 

 

  第四次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队所有队员今天集结拉萨,4月1日将全部到达珠峰大本营。大部分野外科考活动预计6月21日结束。

  这次中国科学院珠峰地区科学考察队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寒区与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4家科研人员组成。兰州的寒区与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是科考活动的后勤基地。

  据科考队队长康世昌研究员介绍,科考地点在珠穆朗玛峰及毗邻地区。这是21世纪中国首次珠峰地区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珠穆朗玛峰地区多样而独特的自然条件、脆弱而敏感的环境使其成为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变化以及地气系统水分与能量变化的理想场所。科考将主要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变化,地质与地球物理等方面的观测来研究珠峰地区在全球变暖环境下的响应。

  此次珠峰科考队共有队员45人,野外科研人员24人,其中,有两位女性科研人员。其余为后勤保障人员。野外科研人员中,有17人具有博士学历,7人为在读博士研究生。平均年龄30岁左右,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博士科考队。科考队分为大气化学、大气物理、冰川、生物与环境和地质共5个组。

  野外科研人员的最高作业区域为6500米,6500米以上的采样工作由西藏登山队帮助完成。

  从3月27日起,科考队队员在拉萨附近进行高山适应性训练,后勤人员开始补充物资。生物与环境组在拉萨附近进行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调查。3月30日,建立珠峰大本营。4月1日,所有考察队员集结珠峰大本营。4月4日—5日,大气物理组在珠峰大本营安装调试无线电探空仪、湍流观测仪,大气化学与冰川组由大本营前往高山营地(海拔6500米),地质组在珠峰大本营周围采集岩石标本,生物与环境组在珠峰大本营观测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本底。4月6—10日,大气化学与冰川组在东绒布冰川开始观测物质平衡、大气化学、水文等。4月11日—6月10日,除生物与环境组在定结、聂拉木、珠峰大本营、定日开展工作外,其余各组继续在各自位置上研究。6月21日,除部分执行长期观测任务的队员外,其余队员从珠峰地区返回拉萨,结束考察。

  与科考活动同期举行的还有再次登顶珠峰和重新精确测量珠峰高度活动。

  参加本次登山活动的女队员有9名,分别是4名中国藏族队员、1名中国台湾队员和4名日本队员,其中4名中国藏族女队员曾成功登上珠峰峰顶。这次攀登珠峰也是女性攀登世界最高峰实力最强的一次。冲顶时间初步定于5月上旬至中旬。

  珠峰高度一直为世人所关注。国家测绘局今年将争取在西藏登山队的配合下,一两名测绘队员登顶,首次利用先进仪器在珠峰顶部再次精确测量珠峰高度。

稿源:科技日报 编辑:段常磊
中科院专家称珠峰高度在降低 高程如何测定  05-02-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