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中国空降兵成长迅速 能在各种地形执行作战任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9 10:56
 

 

中国空降兵
资料图:空降兵某师以新训练大纲为依据,本着“打牢基础,力求突破,突出重点,坚持从严”的原则,在冬季练兵中,把练体能与练技能结合起来,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锤炼官兵现代条件下的打赢能力。图为元旦前夕,他们冒着大雪将部队拉到生疏地域进行演练的情景。

  直击演习

  内蒙古草原坦克、装甲车的隆隆声,飞机的轰鸣声,炮弹、炸弹、枪弹声,吓得黄羊飞奔,野鸟四散,我军大规模战役演习正进入高潮。

  红军的数百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向蓝军

  阵地发起总攻。天空,红军的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多批地向蓝军俯冲、轰炸。

  蓝军防线在红军的立体攻势下,全线崩溃,蓝军快速逃离。观摩演习的人担心红军可能打成击溃战,因为在蓝军的纵深没有红军的一兵一卒,蓝军两翼也没有红军迂回部队。

  然而,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正在蓝军即将逃离红军正面进攻的紧急关头,在蓝军后方的天空,红军一架架大型运输机铺天盖地而来。接着,天女散花的壮观场面出现了:红军空降兵像繁星一样布满天空,奇迹般地从天而降,很快在蓝军纵深组成了钢铁防线,配合红军正面攻击部队全歼了溃逃的蓝军。

  世界空降兵历史

  空降兵,在世界历史上不足百年,然而凭借它快速、突然、全纵深的作战特点,为各国军队所青睐。

  第一个降落伞的设计者是科学家达·芬奇,1599年他就设计了降落伞的图案。1912年美军上尉别里在450米的高空从飞机上首次跳伞成功。

  降落伞的问世,跳伞的成功,为空降兵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1918年10月17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军第1集团军航空兵军官比利·米切尔提出了一个伞降12000人的兵力至德军后方以迅速夺取梅斯的大胆计划。由于客观原因,这个计划未能实现,但却为后来空降兵的诞生构画了蓝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空降兵如雨后春笋先后出现在苏联、德国、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空降兵的数量由过去占陆军的6%,增加到10%,编制由空降营发展到空降军。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登陆诺曼底开辟反法西斯第二战场时,1200架飞机在登陆场浅纵深伞降了3个空降师35000余人,配合渡海部队成功地开辟了登陆场。

  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其间,与随同访问的刘亚楼又就组织伞兵问题,与苏联政府交换了意见。毛泽东还亲自致信斯大林,提出聘请空降兵顾问41人,订购伞兵部队用的降落伞300具,斯大林爽快地答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的组建,从此拉开了序幕。

  解放军伞兵部队发展三部曲

  从我军伞兵部队的发展史来看,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的发展经过了三部曲。

  首部曲是接收国民党伞兵部队。1949年4月13日,在上海的国民党伞兵第3团利用从海上移防南下的机会,改航道驶向连云港,宣布起义。4月18日,连云港新海连军民为起义伞兵召开了欢迎大会,新海连特委书记谷牧致欢迎词。当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发来慰勉复电:“庆祝你们脱离国民党反动集团而加入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举动。希望你们努力于政治上和技术上的学习,为建设中国的新伞兵而奋斗。”伞兵3团起义后,改编成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7总队(伞兵总队)。刘农骏担任总队长,后任我军第一支空降旅副旅长。

  二部曲是组建空军陆战第1旅。1950年2月15日,中央军委正式决定以第9兵团第89师师部为基础,从各军区陆军部队中抽调部分官兵组建伞兵部队,华东军区军政大学伞兵总队也加入了这支部队。7月17日,中央军委确定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1旅”,首任旅长由26军77师师长王建青担任。

  9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河南某地正式组建完毕。17日,举行了庆典大会,第三野战军副参谋长周骏鸣代表中央军委授予空军陆战第1旅军旗。从此,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队,并将9月17日定为人民解放军空降兵诞生纪念日。陆战1旅后来又扩编成我军第一个伞兵师。

  能在各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

  第三部曲是组成空降军。1961年3月14日,中央军委决定把在上甘岭打出威名的陆军某军改建为空降兵。7月1日,召开了成立大会,我军又一个新兵种宣告成立。

  空降兵是一支不仅能配合地面部队作战,而且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完成特殊使命。我国幅员广阔,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哪里有战事,就能快速出现在哪里。

  一次次的搏击,一次次的突破,中国空降兵已全部完成我国各种复杂地形上的跳伞和野战生存训练,掌握了空降兵必备的军事技能。

  “一千朵花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中国空降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运输航空兵、步兵、炮兵、导弹兵等多专业的新兵种,成为能在各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段常磊
中国空降兵揭秘:我是精兵!我是“奇兵”!  04-07-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