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俄罗斯圣彼得堡发生光头党袭击中国留学生事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0 09:37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日前发生了一起殴打中国留学生的恶性事件。3月26日,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了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在学校的一条大道上对一名40岁的中国留学生大打出手,被殴打的中国留学生头部受伤,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接受紧急治疗。

  圣彼得堡警方表示,这起袭击事件属于“种族袭击事件”,肇事者是臭名昭著的俄罗斯“光头党”。除了这名中国留学生之外,一名安哥拉留学生和一名孟加拉国留学生也于3月27日分别在圣彼得堡地铁站遭到“光头党”的袭击。

  “光头党”成员劣迹斑斑,仅去年以来就先后在圣彼得堡、莫斯科、海参崴、沃罗涅日等地制造多起血案,造成多名来自中国、非洲、中亚、韩国等地的外国公民伤亡。“光头党”几乎完全模仿当年德国希特勒的纳粹党,笼络崇尚暴力并坚持极端民族主义的青少年参加。他们经常身带利器、成群结队地在街上游荡,看到哪个外国人不顺眼,就一拥而上发动攻击。

  此次中国留学生在圣彼得堡遇袭事件,与当地排斥中国人的大环境有关,其背后可能还牵扯到修建“唐人街”问题。

  2004年春,圣彼得堡市投资与战略规划委员会与中国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就由中国方面投资在圣彼得堡修建一座大型综合设施(唐人街)达成协议。这项名为“波罗的海明珠”的工程有望在今年夏季开始施工。这个项目从策划伊始就遭到了圣彼得堡市民的广泛抗议,他们担心这个中国人的“城中之城”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少的麻烦。

  居民们担心,大量的中国人会携家带口涌入这个城市,“波罗的海明珠”将会成为中国人的领地,他们按照自己的习俗和规则行事,唐人街可能成为黄、赌、毒和其他犯罪现象滋生的地方。

  圣彼得堡市政部门一再表示,“波罗的海明珠”工程建好之后,在其中居住生活的中国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1%左右,不多于400人,完全达不到“唐人街”的规模。但政府的解释并没有打消当地居民心中的顾虑。反对修建“波罗的海明珠”工程的人还在今年2月10日成立了一个组织,准备发起一场要求取缔“唐人街”工程的全民投票行动。

  由此看来,中国学生在圣彼得堡挨打可能并不是孤立和偶然的事件。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杨会林
俄光头党猖獗袭击中国公民 情报人员已卧底调查  04-07-20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留学生遭“光头党”袭击  03-12-01
俄破获中国学生被害案 6名光头党少年被指控  03-02-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