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深圳警方悬挂打击河南籍罪犯条幅八大疑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0:51
 
 

 

 
派出所悬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引发争议

  核心提示: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龙新派出所在辖区怡丰路上悬挂出了“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昨日,此消息被公开披露后,立即被公众质疑当地警方这种打击犯罪的方式存在地域歧视。IP址为210.75.16.*的深圳热线网友发表评论认为,“带有明显的地域歧视,应向河南人民道歉!”

  最先披露此消息的《南方都市报》记者李朝红在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联想到原来深圳一些单位在招工时就出现过歧视河南人的现象,职业敏感使他感觉到这又是一起地域歧视事件。深圳龙新派出所一名王姓警员在电话中告知,涉及歧视的条幅已经取下来。那么,深圳警方为何要悬挂带有明显歧视性的条幅呢?事件的前前后后真实情况又是如何?昨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将八大焦点问题传至深圳市公安局,到截稿时未得到答复。

  一封深圳来信质疑“打击河南籍”横幅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负责同志:

  我是一个在广州的河南人,对河南人在外地倍受歧视非常看不惯,我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多次遭受歧视。作为一个河南人,我在外地的行为一直是为维护家乡声誉而努力。我所在的公司几百人,只有我一个是河南人,当初老总招聘我时就说不喜欢河南人,但我来一年,到现在要辞职他都不放我走。

  而看到深圳的派出所,公开如此污蔑河南人,真的非常愤怒。我在深圳打工时都曾有被无理收容的经历,明明一切证件齐全(包括暂住证),硬被拉上警车收容走。目的是为了罚款。最终,获释后因为没钱了,只能沿着高速公路从惠州走到深圳。整整走了一天一夜。这就是××××的素质。如果深入打工族,更不堪的内幕可谓大量存在。

  现在我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广州一家公司的白领,看到深圳派出所对河南人的污蔑,实在是愤慨,所以,非常希望家乡的媒体能出面与之进行交涉。为出门在外的河南人讨回公道……看到这个事件,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告诉你们,希望能得到贵报的回复。朱应召

  昨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的报料信箱czq@ynet.com收到了一封来自深圳的邮件,其署名为在深圳的河南人“朱应召”。

  令朱应召所不能接受的是,《南方都市报》一篇名为《深圳派出所悬挂打击河南籍罪犯横幅引争议》的文章所披露的事实。文章称深圳市龙新派出所在辖区怡丰路上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此举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争议,有人质疑警方这种打击犯罪的方式存在地域歧视,警方称此举可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作用。

  文章称,谈到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罗副所长说,该现象在整个辖区并不是特别突出,而且也只是一些小的治安案件,据他所知,春节前,该所确实陆续接到过两三宗群众报案,称遭到无业人员的敲诈勒索。被敲诈勒索的金额大多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之间。后经过该所“春雷”专项打击活动,警方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但不能肯定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河南人。至于横幅为何专门提到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罗副所长分析,该辖区的两个行政村中有一个老区,有较多的外来无业人员居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河南籍的。在已发生的敲诈勒索案件里,可能存在较多河南籍的犯罪嫌疑人。

  罗副所长说,此行为可能是社区民警所为,派出所并不知情。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勃说,警方以标语的形式要求“打击河南籍的敲诈勒索团伙”并奖励民众举报“河南籍的敲诈勒索团伙”的犯罪行为,会引起众多河南籍人的强烈不满,他认为警方在打击犯罪分子时存在地域和籍贯歧视。在打击犯罪问题上,对犯罪应以行为来判断,不是以身份和籍贯来判断,警方的横幅中将出身作为一个犯罪特征来强调,实际上明显造成一种对犯罪分子籍贯的歧视,不符合宪法原则。

  连线首发记者披露事件幕后

  昨日下午,《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连线了《派出所悬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惹争议》一文的作者之一、《南方都市报》记者李朝红,他说,在接到读者反映后,他就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种带有地域歧视的行为。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李朝红介绍,最近几天,报社曾接到过几个读者打来的电话称,在深圳市怡丰路黄龙塘市场附近的大街上悬挂有警方“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联想到原来深圳一些单位在招工时就出现过歧视河南人的现象,职业敏感使他感觉到这又是一起地域歧视事件。

  3月29日,李朝红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仍然在怡丰路上悬挂着,横幅的落款为“龙新派出所宣”。当时他们就采访了一名在附近巡逻的治安员,这位治安员说,因为在这一辖区内居住的河南籍人较多,犯罪的机率相对就大一些,实际上在这一辖区,各个地方的犯罪嫌疑人都有。

  附近的居民和路过的群众也都纷纷向前去采访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发表自己的看法,说什么地方都有好人,什么地方也都有坏人,犯罪的什么地方人也都有,警方只打出“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横幅,感觉警方这种做法很片面,对犯罪分子有地域歧视。他们还采访了一个在该辖区内经营了三年书报亭的江先生和一位小店老板,按照他们的说法,在这里敲诈勒索的几乎全国各地的人都有,他们都遇到过抢劫或勒索,但犯罪嫌疑人都不是河南人。

  李朝红记者说,他们是3月29日到龙新派出所进行采访的,一位姓罗的副所长接受了采访。根据罗副所长的说法,悬挂横幅的可能是社区民警。至于横幅为何专门提到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罗副所长分析,该辖区的两个行政村中有一个老区,有较多的外来无业人员居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河南籍的。在已发生的敲诈勒索案件里,可能存在较多河南籍的犯罪嫌疑人。其实派出所经常会挂一些横幅来提醒居民注意安全,不同的社区会针对自己社区的具体情况来挂横幅,像这种“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以前没有挂过,也未见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八问深圳警方

  昨天下午,深圳市公安局龙新派出所一名王姓警员在电话中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涉及歧视的条幅已经取下来。他说,更多情况,需要向派出所领导了解,不过,他认为他向记者提供派出所领导电话不合适。

  此事被传媒公开披露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第一时间与深圳市公安局取得了联系,欲就有关情况向该局进行采访。应该局的要求,《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迅速将采访提纲传至深圳警方。在传真中,《郑州晚报》针对该事件共提出了八大问题:

  第一问:深圳市公安局对怡丰路黄龙塘市场附近的大街上,挂着警方“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持何态度?是赞同、反对还是默许?公开的信息表明该条幅悬挂已非一日,而在此事上深圳市公安局却未有任何反应,是否是一种默许拟或纵容?

  第二问:针对大街上挂着“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横幅这一情况,辖区龙新派出所罗姓副所长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此行为可能是社区民警所为,派出所并不知情。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十分不解了,作为社区的一位普通民警,他本人有何权利代表整个深圳警方作出这一举动?深圳是否允许这种个人行为?作为个人,又是谁给这位社区民警的权利,以派出所的名义悬挂此条幅?条幅“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中奖励500元,是否也是个人的一种行为?

  第三问:深圳市公安局是否认为这种警方的举动是一种地域歧视行为?你们认为这一举动是否会影响整个河南人及全国公众的心理?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自称在怡丰路上做生意已有四年之久的王老板介绍,前段时间,怡丰路上基本上每天都会发生抢夺和敲诈等案件,案件发生后,民警们都会很快赶到事发现场,但犯罪嫌疑人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王老板说,原来只知道辖区内经常发案,并不知道作案人员的籍贯属于哪里,自警方20多天前在街上挂横幅后,路面的案发率有所降低,他才知道原来作案人员大多为河南籍。你们对这种条幅悬挂之后直接来自公众的认识与判断怎么看?

  第四问:警方是否有充足的证据显示,其龙华辖区的河南籍犯罪嫌疑人犯罪率极高?其参照标准是什么?有无法律依据?

  第五问:假设该辖区某一地区的犯罪嫌疑人较为突出的话,警方是否就有权利公开打出这样的一种条幅,其依据于国家何种法律?

  第六问:根据龙新派出所罗姓副所长的解释,在辖区的作案人员中,除了有河南籍人员,也有一部分是其他地域的人员。他说,警方挂出这种横幅,可能是出于两种考虑:一是为了提醒广大居民,另一方面是对犯罪分子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一方面,在辖区的作案人员中,警方也认为有很多地域的人在作案,为何就偏偏打出了“河南籍”的公开条幅;另一方面,警方承认“为了提醒广大居民”,这样我们就很不解,提醒居民是否意味着另外一层直接含义“打击河南籍”?

  第七问:对于为何挂“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龙新派出所罗副所长说,“之前有些被敲诈的市民认为敲诈勒索数量小,不想太麻烦,就放弃了报案,这种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让犯罪分子觉得有机可乘”。我们想知道,“被敲诈的市民认为敲诈勒索数量小,不想太麻烦,就放弃了报案”与“河南籍”有何关系“因为根据你们的公开解释,“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现象在整个辖区并不是特别突出,而且也只是一些小的治安案件。后经过该所‘春雷’专项打击活动,警方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但不能肯定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河南人”。既然连你们警方都不能肯定的事,为何还要扯出“河南籍”的横幅?

  第八问: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勃说,警方在打击犯罪问题上,对犯罪应该以行为来判断,而不是以身份来判断。如果将其出身作为一个犯罪特征来强调,这实际上就造成了一种歧视,不符合《宪法》的原则。作为深圳警方,你们如何来认识这句话?

  多数传媒认为此举是“歧视”

  深圳龙新派出所悬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的消息经《南方都市报》刊发后,迅即引起了传媒的高度关注,新浪网、搜狐网、国际在线、凤凰网等国内40多家著名新闻门户网站都进行了转载,在制作标题时,绝大部分的传媒都采用了“歧视”的字眼。

  3月30日,《南方都市报》首先以标题为《派出所悬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惹争议》的文章披露了这一事情,对涉事双方以及普通百姓进行了全面的报道。随后,该文章被国内多家网站转载,国际在线等著名新闻门户网站在转载时,所用标题为《派出所高悬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被指有歧视》,更多的网站在转载此文章时,都在标题上带上了“歧视”的字眼,表达了传媒对此事件的态度和倾向。

  深圳网友觉得“应向河南人民道歉”

  3月30日上午,深圳热线网站在首页转载了《南方都市报》的这篇报道,并为此文章开设了专题评论,引起当地网友的热议,截至16时,该网站的文章浏览量达到了2936次。

  在评论中,很多网友都表示看到这样一个新闻后非常的震惊,对深圳市龙新派出所的行为感到不解,同时也发出了强烈的质疑。网友们普遍的看法是,不能以个体代表全部,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所以,只要是坏人就要打打击,不能分什么地域,这个标语是不太合适,要改。一位IP地址为218.18.67.*的深圳热线网友发表评论说:“我看了这个新闻之后,目前处于极度失望和郁闷之中,我很震惊,对该所得行为感到很痛心,都二十一世纪了,还有这样的政府行为,这就是打造和谐深圳的具体行为?”在这个疑问的后面,这位网友写下了16个问号。

  当日14时21分,IP地址为210.75.16.*的深圳热线网友在网上发表评论说,此举带有明显的地域歧视,应向河南人民道歉。此评论立即引起其他网友的共鸣。

  资深律师认为警方举动是违宪行为

  另外一个事实是,该文章已经发出便在河南的网友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3月30日,有网友把此消息转贴到了河南报业网的大河论坛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一位名为“距离”的网友说:“这种打横幅的做法绝对是不可以忍受的, ......有必要对这种行为予以谴责。”不少在后面跟帖的网友都表示了对这件事情的愤慨和抗议,认为深圳龙岗警方的这种做法是对河南人的歧视,做法欠妥。

  IP地址为61.235.77.*的河南籍网友在新浪网上发表评论说:“我也是河南人,我身处广州、深圳同样也遭遇抢劫,我同样对犯罪分子恨之入骨。如果抢劫的是河南人,我同样憎恨,然而,有几个犯罪分子脸上刻着‘河南’两个字呢?深圳是个移民城市,什么地方的人都有,在那些沦为抢劫犯罪的人群中当然什么地方的人都有,为什么却偏偏‘盯住’河南人?难道其他地方的抢劫犯就可以在深圳为所欲为?这种做法的结果只能导致地域矛盾,造成治安、犯罪率提升,造成深圳社会治安的更加不稳。”

  河南省国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波认为,龙新派出所悬挂带有“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条幅的举动违反了宪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3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引申出在法律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这一法理,龙新派出所这种把河南人单列出来的已经违反宪法。另一方面,只有人民法院才能定罪,龙新派出所这一举动,首先就假定了河南人有“敲诈勒索”行为,不符合法律程序,因而是违法的。

  河南人要反思也要自强

  昨日,在看到报道后,河南财经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周正对记者表示,深圳市公安局龙新派出所的这一做法无疑让许多河南人无法接受。另一方面说,我们河南人也要自强,让别人挑不出毛病,才会堂堂正正立足于全国各地。

  周正说,全国各地都有河南人,为什么河南人一再被人提及?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有些方面确有我们自身的原因;外地人的敏感也是不可忽视的。人总是有个习惯性思维,以前,有些河南人做了一些不合适的事情,就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给后来者的印象造成被动。“有些方面,我们还是得到了承认。”周正说,例如温州人宣传商丘打工农民李学生事件,更近一些,深圳市宣传河南漯河女青年靳伟杰。

  事实上,大家不应该忘记今年1月13日下午发生的一幕:在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乐景花园出口处,一辆失控的小轿车突然撞断栏杆,飞速冲向人行道。在险情出现的一瞬间,河南籍务工女教师靳伟杰果断一把推开旁边的一个学生,又推开身边的3个学生,而她本人则被卷入车下……当晚11点20分左右,经抢救无效,靳伟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河南名医郭春园的音容笑貌依然印在深圳人的记忆里。自2月26日郭春园去世后,很多深圳市民自发赶到郭春园在深圳的小屋中寄托哀思,缅怀他在身患重病后仍然坚持为患者治病,缅怀他一生过着俭朴的生活而在晚年却将13个祖传秘方无偿捐给国家,缅怀他历尽艰辛为深圳创办了的骨伤科医院,为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所作出的贡献。2月28日,这位河南的医生逝世后的第三天,深圳市委市政府便下发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向“一心为民的好医生”郭春园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在全市开展学习他的光荣事迹。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郑州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商务部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的有关问题
安全为民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30辆氢能重卡交付 新天钢联合特钢开启清洁运输新征程
赔付件数461万件,理赔金额超150亿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
统计局:“通缩担忧”当前没有 下阶段也不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