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日本民间团体登上冲之鸟 提出将其建成岛屿方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1:20
 

 

韩国士兵驻守在独岛(日本称竹岛)上

  民间团体登礁“养岛”文部大臣妄称“主权”———

  岁末年初日本挑起的“冲之鸟礁岛之争”,“独岛主权之争”和“钓鱼岛主权争议”30日再次被日本推向新高潮:日本“民间团体”在登上冲之鸟后提出了把礁石“养大”成岛的具体方案;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更是扬言要把钓鱼岛和独岛纳入日本的教科书。日本官“民”的最新行动显然已经将“抢岛”从“嘴动”变成“行动”。

  “民间团体”登礁测量

  3月30日,日本《读卖新闻》在醒目的位置刊出了标题为《冲之鸟是礁石还是岛屿?测量面积为四又二分之一叠》的文章,对日本“民间团体”28日登上冲之鸟礁石进行勘测行动的过程、结果和对策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内容发人深思。

  《读卖新闻》的这篇文章写道:“一个日本民间测量团体28日登上冲之鸟岛以确保日本40万平方公里的专署经济区的权力。这是日本最南端的岛屿,但中国认为这只是一块礁石,不能称其为岛。”

  这个民间团体本周一早晨乘坐一艘获得特许的小船,通过一个狭窄的缝隙进入这个环状珊瑚岛。当天下午,该团登上了混凝土建成的‘东子岛’海堤,这里是在潮水最高时露出海面的部分,直径50米。

  这块环礁从东到西为4.5公里,从北往南为1.7公里,但即使是潮水最小时,大部分都被淹没在海面下。在潮水涨到最高时,其中的‘北子岛’露出海面16厘米,而‘东子岛’仅为10厘米。两个岛的面积加起来为4.5叠,也就是8.2平方米。(注:日本榻榻米的尺寸是固定的,为1.91米×0.96米,日本房屋的面积常用榻榻米的数量来表示,其量词为“叠”。)

  这个数字对于日本要求40万平方公里(宽度为200海里)的专署经济区的权力是非常脆弱的证据,40万平方公里要比日本本土的面积还大……”

  日本学者提出“方案”

  显然,连《读卖新闻》都对日本政府的冲之鸟“岛屿”主张感到心虚。登岛的日本“民间团体”显然也清楚这一点,因此,他们此次“勘测”之行的目的就是“如何将这块珊瑚礁当成岛屿”。

  “冲之鸟”所在礁盘内原有5块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但是经过海浪常年侵蚀,只剩下了两块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为此,日本于1987年开始进行了护岸工程,投资285亿日元,利用混凝土进行加固,花费400多天,并投资8亿日元加装钛合金防护网。加固工程完工以后,由于不断发生剥离和出现裂缝,有关维修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这道难题,并且“去除心虚”,“民间团体”此行就是希望能拿出一套具体的解决方案。为此,这个“民间团体”成员中有多很专家。东京大学海事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良大森建议,珊瑚虫主要是由钙元素组成的,经过一段时间,这些珊瑚会堆积大量泥沙,形成珊瑚礁,就像“冲之鸟珊瑚岛”一样。海浪使泥沙淤积在这里,并形成岛屿;海洋学专家四月东对此不谋而合,他目测了几块珊瑚礁,如珊瑚礁中心部分和鹿角珊瑚,结果发现很多都很小,而且生长年龄也很小。这里的海床20%被珊瑚覆盖,但一些已经死了。四月东为此建议说:“这些珊瑚被冲绳县破坏了,他们为了发展而破坏了这些珊瑚。”

  另外,因为水温升高,这些珊瑚可能会被海星吃掉。当珊瑚减少后,岛屿就失去了建设材料,且更容易受到侵蚀;东京大学副教授甚目茅根说:“如果我们可以发展养殖珊瑚的技术,就可以拯救冲之鸟……”除了这些长远的方案外,日本还将有其他的系列动作将“冲之鸟”变成岛的“配套行动”,佐贺大学海洋能源学院的一名工程师建议,先测量冲之鸟的水温,在水温升高后,水蒸气可以产生动力继而转化成电能,这就可以在冲之鸟上建电站;二是建灯塔,发展冲之鸟附近的渔业。东京政府在2005财政年的预算中,向这个“岛屿”的渔业发展拨款5亿日元;三是设置雷达。据路透社引述日本《读卖新闻》27日的报道称,这座雷达将在今年6月安装,日本国土交通省在2005年年度预算中已经为该雷达划拨预算3.3亿日元。《读卖新闻》认为,该雷达将可以有效监视中国海洋调查船在该岛周围海域的活动。日本政府为监视中国海洋调查船,已经于2004年6月在该岛安装了3台具备夜视和瞭望功能的最新型照相机,这3台照相机已经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转。

  文部大臣大放厥词

  犹嫌“民间团体”的活动不能进一步表达日本政府的“抢岛决心”似的,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29日居然公开扬言:“在学习指导纲要中没有提到竹岛和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下次修改时,一定要明确写入这一内容。”至于日本与韩国共同编的教科书,中山成彬表示:“将根据学会上如何定位其学术地位,由出版者决定如何表述。”

  中山成彬的这番话立即在韩国引起了轩然大波:韩国政界人士30日纷纷发表讲话,严厉批评日本政府企图借新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向日本下一代灌输侵略无罪的思想。由102名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组成的一个旨在修正日本历史教科书错误内容的议会团体表示,将正式要求大臣中山成彬收回他的讲话并进行道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30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政府对中山成彬作为审定历史教科书部门的主管负责人是否对历史进行反省,以及是否顾及到韩日关系的未来持怀疑态度。

  支持右翼教科书日本官员遭起诉

  来自韩国和中国的260名原告30日联名起诉日本爱媛县知事加户守行,指控他对爱媛县一些学校采用日本右翼分子编撰的歪曲史实的新历史教科书一事负有责任,因此造成了原告们精神上的痛苦。原告要求法官下令加户守行和另外两名官员赔偿1300万日元(约合12.1万美元),并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各大报纸上刊登声明,为他们对韩国和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进行道歉。

  对这本新历史教科书不满的不只是中韩民众,爱媛县公办学校的一名教师和一些市民团体也已经将加户告上法庭,指控他对这本教科书的称赞影响了该县教育委员会的决定,因此违反了教育法中有关行政当局不得对教育进行不适当干涉的规定。

  这本新历史教科书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撰、扶桑出版社出版,书中大肆鼓吹“大东亚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存在,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该书2001年一问世就遭到了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强烈批评。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会林
“独岛之争”只是导火索 危机可能影响东亚格局  05-03-29
岩礁当岛屿 日本欲在冲之鸟“岛”设灯塔  05-03-10
日本斥资在礁石上建灯塔 意图扩大海洋领土  05-03-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