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北京387个奥运场馆赛后将由社会经营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9 09:14
 

 

5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受聘

  为期一天的“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昨天在北京饭店召开,这是继2004年4月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大型奥运商机推介活动。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北京奥运会赛后387个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将全部由社会经营。

  为了充分提高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率,确保所有奥运场馆赛后发挥最大效益。从去年开始,北京奥组委先后在国内外举行了多场奥运场馆及奥运经济推介会。政府在办理好场馆设计、施工方案及土地、环保等前期工作之后,将通过国际招标,确定项目法人,由中标的法人按照有关规定对场馆进行投资、建设、租赁和后期经营。目前,已经有一半的项目取得实质效果。今年将重点对场馆建设所需材料、设备、安全消防、园林绿化等配套服务设施进行推介。

  奥运场馆业主单位在推介会上发布了包括无线网络、移动通信、电子监控等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设施和服务、看台座椅、场馆照明设备、电子显示屏、安全消防等设施,以及园林、绿化、市政管线等室外工程等的采购信息。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还在开幕式上为前天揭晓的5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颁发了聘书。

  此外,“奥运经济”网站昨天开通,奥运场馆的项目建设、法人招标等信息都将通过这一信息平台对外公布。

  关于奥运场馆赛后利用

  “水立方”做成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昨天,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伟在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上阐释了国家游泳中心赛后管理及运营模式设想。

  他透露,“水立方”赛后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在水上竞赛、健身和游泳教学方面,每天将有1000人进行游泳健身、游泳学习和比赛,同时将提供中国规模最大的游泳课程,提高北京市民的游泳运动水平和身体素质。

  嬉水和冒险乐园每天将开放3场(上午、下午和晚上),平均每天游玩人数为3000人。娱乐和社会活动方面,将保证500座的电影院每天达到65%的上座率。

  五棵松篮球馆有望成NBA中国赛赛场

  昨天,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总经理刘忠义在推介会上表示,五棵松体育馆毗邻居住小区,考虑到大屏幕存在光污染、声污染等危害,所以决定取消大屏幕,但这不会影响赛后运营。刘忠义透露,五棵松体育馆是综合体育场,今后还可举办游泳、花样滑冰等比赛,同时还可举办大型展览、文艺活动,并作为群众健身活动。

  他表示,企业盈利不会离开市场,定价不能吓跑百姓,“不能光让白领去健身!”刘忠义透露,赛后运营单靠门票肯定不行,“目前我们正就赞助商、冠名权、专业队训练等问题和有关部门进行接洽,奥运后我们争取它能成为北京一支篮球队的主场,并争取将NBA中国赛放在这里举行,预计全部收回成本需要15到20年时间。”

  羽毛球馆赛后向周边居民开放

  昨天,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在“奥运场馆赛后运营模式研讨会”上透露,设在北工大的奥运会羽毛球馆各项工作已基本到位,计划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

  羽毛球馆今后还将作为中国羽毛球训练基地和国际羽联训练基地,“目前以北工大为圆心周围5公里范围内还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羽毛球馆建成后将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

  “国际上要求羽毛球馆室内空气流动速度要小于2米/秒,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已经考察了英国羽毛球比赛场,并和设计单位进行了沟通。”张爱林说,目前羽毛球馆的室内空气流动、照明以及经艺术体操配音音响问题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

  国家会议中心改造成大型会展中心

  昨天,国家会议中心的业主单位———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焕波透露,国家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拥有可容纳6000人的大会议室,最多可同时使用100个会议室。

  国家会议中心将承担奥运会击剑比赛、现代五项比赛中击剑和气手枪比赛,同时为奥运会临时广播电视中心和主新闻中心。

  刘焕波表示,奥运会后,经过简单改造和复建后,国家会议中心将成为大型现代化会展中心,将以经营会议展览为龙头,其中以会议为主、展览为辅,兼顾酒店、餐饮、娱乐、商业、写字楼出租等配套业务,形成全国档次最高、配套设施最齐全的专业化经济与文化交流场所。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顺义区政府公益设施

  据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总工程师李毅介绍,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选择做防渗,和圆明园不一样的是,周边没有园林、古建,全是农田。赛后将成为顺义区政府的公益设施。

  李毅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需水量为176万立方米。解决水源有两个方案,一个是潮白河上游的密云水库若能在2008年前开闸放水,就从潮白河直接引水;另一个方案是采用顺义区的地下水,现在看来用地下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北京水源八厂就在顺义。

  “水上公园引入水源后,就不再放出,而是根据水的蒸发情况进行适当补水。”李毅说,预计一天的蒸发量为1000立方米,因此一个月左右补水一次。奥运比赛时,运动员洗澡洗衣服等的废水将在进行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

  奥运经济高级顾问访谈:对有争议的建材很有信心

  范克高夫曾被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任命为“国际顾问团谈判和发展专员”,负责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项目。

  记者:您对您的薪酬满意吗?

  范克高夫:薪酬我觉得可以用“马马虎虎”(说中文)形容,做奥运顾问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能参与到有意义的工作中去,并争取将它做好。

  记者:您曾参与过国家游泳中心项目,游泳中心使用的ETFE膜结构在中国曾引起很大争议,而且在国外使用时也曾出现过问题,您对ETFE持什么观点?

  范克高夫:你谈的问题在设计阶段我们也曾经考虑过,ETFE在膜结构领域已有十几年的应用历史。但目前在中国很多人还不了解它,甚至欧美一些国家也不太了解这种材料,其实这种材料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屋顶和外墙的重量,而且充分体现了绿色和科技的主体。我对这种材料充满信心。

  记者:你觉得评价奥运会赛后利用成功与否有哪些标准?

  范克高夫:我觉得一个重要标准是,奥运后,这些奥运场馆还能不能吸引很多人去。

  记者:您认为目前北京的英语环境如何?

  范克高夫:实话实说,这也是担心的一个主要问题。举出租车司机的例子,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特能聊,当你告诉他去“凯宾斯基饭店”这些通过发音能辨别的知名饭店时,对方都能知道,但如果用英文说一些其他饭店,很多司机就不知道。奥运会不仅仅是奥运会本身,他同样会吸引很多外国人来看看北京、了解北京,他们要去旅游、购物,顺畅的语言交流能使外国人感到高兴,不过可喜的是,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为此做了一些实际工作,比如推出英语读本等。

  通过租赁解决赛后利用

  莫瑞斯·卢瑞曾为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做了5年的顾问。和北京奥组委有过2次合作,曾经协助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记者:北京通过举办奥运会能否盈利?

  莫瑞斯·卢瑞:将来会有更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愿意在中国花钱消费,尤其是外国一些企业家将更多地来中国投资,但这些经济效益可能不会在8年、10年、12年之内产生,从长远来看利益空间是很大。要想节约成本的一个很好办法就是进行合作,北京有近8万人的志愿者,这就大大节约了资金。

  记者:奥运会结束后,该如何应对奥运场馆赛后的使用问题?

  莫瑞斯·卢瑞:这个问题在开始修建时就必须要考虑。如果只为了奥运会使用,没有长远的考虑,代价是很大的,所以在设计时,最根本的是要考虑日后经常使用这些器材的人是多少,要考虑到北京的老百姓今后需要什么,需求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如国家体育馆可以用来举办戏剧演出、音乐会,可以办汽车展览、时装表演,甚至可以放映电影。

  记者:经济顾问的工作模式是怎样的?

  莫瑞斯·卢瑞:我们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分工,将来会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能力有一些分工,最开始还是要通过集体的合作来了解每个人的长处。我今后也不会长期待在北京,我们会利用电子邮件、电话会议等高科技的手段进行联络。我的专长是在体育设施的技术方面,会为奥组委提供一些技术数据方面的经验和建议。比如进入体育场通道的管理、电梯的安全、门票的出售、声音通讯设备等。我将到中国的企业中去了解它们的能力,中国企业能提供的就尽量不会找外国的企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