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媒体评四冤案:怎样才能不再出现佘祥林 聂树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20 13:54
 

 

  一周前的今天,沉冤11载的湖北京山人佘祥林被宣判无罪,当庭释放。11年前,他因“杀妻”入狱,曾被判死刑,后改判有期徒刑15年。

  目前,河北聂树斌一案正在调查。今年1月,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11年前曾在石家庄市郊区强奸杀人。然而,聂树斌作为该案罪犯,已于1995年被执行死刑。

  还有被冤“杀妻”的云南警察杜培武;因“抢劫”被判死缓、冤狱10年的海南人黄亚全、黄圣育……

  面对冤案,社会哗然。

  面对冤案,仅有发泄的痛斥远远不够,更需要理性的反思:怎样才能保护更多的人远离冤案,怎样才能不再出现第二个佘祥林、聂树斌?

  “最重要的,是从规则和机制上完善现行刑事诉讼制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樊崇义说,“当务之急,要建立两道‘制度防线’。”

  剖析佘祥林冤案:

  多个环节存在失误

  新闻回放:“我遭到了残酷的毒打、体罚和刑讯逼供……”佘祥林的申诉材料长达数十页。他说,自己曾经被连续审讯长达10天11夜。

  几乎所有的冤假错案背后,都有刑讯逼供的影子。这一点,古今中外有无数实例可以证明。

  樊崇义说,刑讯逼供是指对被讯问者施以肉刑或变相的体罚,逼迫其承认被指控的罪行。这种肉体痛苦和精神折磨,让被讯问者陷入极度疲劳和恐惧,生不如死,唯一出路只有“招”。佘祥林一案,连续“10天11夜”的突击审讯,就是刑讯逼供。

  为了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刑事诉讼法》规定了一系列基本原则:公、检、法机关办案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的方法收集证据”;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事实上,这些基本原则在一些地方的司法实践中并未得到严格执行。

  樊崇义说,从佘祥林一案,我们可以看到:侦查人员的有罪推定、刑讯逼供、非法拘押,司法人员的顾虑民愤、疑罪从轻,还有政法委定调子办“铁案”等等错误做法。冤案的产生,其实是多方违法共同造成的“恶果”。

  第一道防线:

  为证据立个规则

  新闻回放:“1994年4月15日下午,那位指导员见我实在说不出死者的方位,就将我拉到写字台旁,给我画了一张‘行走路线图’,并叫我依照他画的那张图又画了一张。”佘祥林在申诉材料中如是说。

  刑诉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但如何做到“重证据”,却缺乏相关的标准和程序做保障。

  樊崇义说,完善诉讼制度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才是最根本的。目前刑事诉讼立法关于证据规则的规定,几乎是空白,应当抓紧制定刑事证据规则。

  比如,非法证据的排除规则。

  樊崇义说,刑诉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的方法收集证据。必须保证一切与案件有关或者了解案件的公民,有客观地充分地提供证据的条件。”但立法却未明确规定,非法取得证据不得使用的排除规则;更未规定如何防止和禁止非法取证的具体措施,诸如讯(询)问时的律师在场制度、录音录像制度等等。因此,佘祥林一案中“照图画图”也成证据的非法取证等现象禁而不止,导致一些冤案却办成了“铁案”。

  再比如,证据的关联性规则。这一规则,是世界通行的刑事诉讼规则。

  樊崇义说,佘祥林一案中,其妻无端失踪,恰恰又出现了一具女尸。按照证据关联性规则的要求,女尸是否其妻,不难确定,需要实实在在的证据说话,包括体貌特征、血型、DNA等等。而本案却忽略了最关键、最准确的DNA检测,直接导致了冤案的发生。

  樊崇义说,证据法学有一整套规则,包括对证据的收集、调查规则,对收集到的证据的审查判断规则,审判时质证规则、交叉询问规则等等。如果将这些规则都法定化、具体化,必然会大大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直至杜绝。

  第二道防线:

  让司法救济不落空

  新闻回放:因不相信儿子会杀人,佘祥林的母亲四处申诉,被关了9个月。她被放出时已又聋又瞎,3个月后含恨而死。佘祥林的长兄佘锁林,为给弟弟申冤,被关41天。村民倪乐平,因写了一个曾见过佘妻张在玉的“良心证明”,被关了3个月。

  法治社会,应当具备一种畅通运行的救济和纠错机制,保障无辜公民不被蒙冤,保障冤案尽早昭雪。

  佘祥林一案中,相关人员为其申诉、作证竟被关押。这样一来,救济渠道不就给堵死了吗?

  樊崇义说,减少冤案的“第二道防线”,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司法救济制度,并严格执行。包括诉讼中的上诉制度、对生效判决不服的申诉制度、检察机关的抗诉制度、对生效判决的再审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如果真正落到实处,必将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在严格贯彻上述司法救济制度的同时,樊崇义建议,有两条具体措施值得尝试。

  其一,在检察机关内部设立法律监督局。以前,刑事公诉和抗诉职能,都归起诉庭。业内人士反映,这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难以公正履职。设立法律监督局,专门接待群众上访、申诉,并依法抗诉,可以更好地发挥司法救济及纠错功能。

  其二,在法院内部应层层建立“回头看”制度———定期对重大案件予以复查。这种复查,重在挑错。发现相关差错及时纠正,平反冤假错案。

稿源:中新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选外援切勿只重名气 盲目追大牌效果未可知
吉马良斯:熟悉埃里克森执教风格 争取连续赢球
泰达客场欲争取连胜 羊城对垒富力不敢掉以轻心
埃里克森:不了解吉马良斯 望不和泰达打雨战
曝中超球队追逐哥伦比亚国脚 将和英超西甲争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家乐福再传欲售中国业务 或与企业整合进行上市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惊心动魄的一天(6月26日)
北方网与天津保险业协会推出“保险E点通”平台
利率暴涨致货币基金流血套现 单日万份收益为负
天津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结算量突破1500亿
曝范冰冰清宫皇后照 16年后重回《还珠》拍摄地
《不二神探》票房过亿 文章“难逃”女神手掌心
日本网友大赞“甄嬛” 直言孙俪美得让人惊叹
《中国梦之声》 韩红现场拍案:再也不做导师了
陈龙晒全家福为父贺寿 儿子酒酒酣睡可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