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俄向中国老战士授予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30 08:28
 

 

  获得纪念章的27人包括: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朱德之女朱敏等。

  李富春之女李特特当时在医院里当卫生员,她回忆说,当时看到年轻战士负伤很重,会又害怕又心痛地哭起来,在给伤员换纱布时手会发抖,担心弄痛他们。我们帮伤员给家人写信,给他们喂饭,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尽量减轻他们的痛苦。

资料图片:1962年春毛泽东和毛岸青(右)、邵华合影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勋章授予仪式现场
4月28日,俄罗斯士兵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上演练苏联红军胜利会师的场面,为将于5月9日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作准备。届时将有约50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莫斯科参加纪念活动。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29日向为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的27名中国人颁发了“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获得纪念章的27人包括: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朱德之女朱敏等。

  罗高寿在致辞中说,俄罗斯不会忘记包括中国在内的反希特勒联盟各国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主义所做出的贡献。战争期间,你们中的不少人正在苏联。你们在后方忘我劳动,保障苏军的军服、食品供应;你们在军医院服务,照料伤病人员……

  最近,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在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庆典将掀起节日庆祝的最高潮。大约会有6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众多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老战士参加此次庆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莫斯科的庆典仪式。

  29日,曾经在上世纪40年代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学员们以及第88远东红旗旅的抗日战士们欢聚在俄罗斯驻中国使馆。今天的他们大多已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然而说起半个多世纪前在苏联经历的战争岁月,他们的记忆依旧清晰。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在上世纪40年代有很多中共首长的儿女在那里就读。学员黄健回忆说,卫国战争开始时,同学们都在苏联,大家和苏联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都决心和当地人民站在一起,一定要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那时候苏联红军的装备比较差,我们就挨家挨户的收空瓶子,瓶子里装了燃烧液后就可以充当炸坦克的武器;年纪大的同学还会跟着当地人民一起到城市外去挖地壕用来阻住敌人坦克的去路;冬天我们还到机场扫雪,帮助战机及时的起落……,”黄健深情的回忆。

  李富春之女李特特当时在医院里当卫生员,她回忆说,当时看到年轻战士负伤很重,会又害怕又心痛地哭起来,在给伤员换纱布时手会发抖,担心弄痛他们。我们帮伤员给家人写信,给他们喂饭,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尽量减轻他们的痛苦。

  黄健回忆说,那时候年岁大一点的同学会不断地献血,有的同学每个月献400毫升,连续三年不间断,这可能是不利于健康的,但大家一想到是为了前方的战士,大家就都不在乎了。

  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当年在国际儿童院学习时14岁,她回忆说,当时年轻的男人都上前线了,我们就帮着收麦子、收土豆、在森林里伐木头;我们还参加缝纫组,为战士做棉衣、手套和斗篷。“战争的记忆总不是那么令人愉快的,但是曾经付出的真挚情感总是令人怀念,那是不能忘却的真挚合作。”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颖妍
49国确认参加俄二战胜利60周年庆祝 日未答复  05-03-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