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主席沙拉比被任命为副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30 14:54
 

 

  大赢家沙拉比笑得很灿烂(路透社照片)

  贾法里(左)将“大馅饼”抛给了沙拉比(路透社照片)

  曾受美国扶植又被抛弃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4月27日笑得很灿烂。他被伊拉克候任总理贾法里任命为副总理兼伊拉克代理石油部长。沙拉比一生坎坷,曾是美国跟前大红人、内定的伊拉克未来政权领袖人选,后又因失实情报事件被美国抛弃,甚至差点坐牢。但沙拉比还是笑到了最后,也许也是笑得最甜的,因为他抓住了伊拉克的“钱袋子”。

  沙拉比握住了伊拉克“钱袋子”

  石油是伊拉克的经济命脉,也是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原因之一。伊拉克石油部无疑是伊拉克内阁部门中最有钱的部门,正因为如此,伊拉克各党派对石油部长一职的争夺最为激烈,其结果是未能达成共识。可是石油部又不能“群龙无首”,作为权宜之计,贾法里任命了一名代理石油部长,伊拉克政界的争议人物沙拉比出人意料地成了该职人选。

  沙拉比自然欣喜若狂,但对外则表现得比较克制。他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他可能只会“短时间”内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但会竭尽全力确保石油出口顺利进行,并会尊重阿拉维政府时期签署的各种石油合同。

  但是西方和伊拉克石油部官员指出,沙拉比肯定会利用宝贵的“短时间”巩固自己在伊拉克石油部的地位。沙拉比的助手更是乐观地认为,如果伊拉克各派未能就石油部长的人选达成一致,沙拉比就将无限期地担任石油部的一把手。沙拉比的高级助手穆萨维说:“沙拉比可能会担任石油部长几周或者几个月,具体的时间有赖于伊拉克各派能否就正式部长达成共识。”

  由于沙拉比的侄子阿里·阿卜杜勒-阿米尔·阿拉维也当上了要职财政部长,有分析认为,沙拉比和他的家族实际上牢牢控制了伊拉克的钱袋子。阿拉维目前是世界银行顾问,与他叔叔一样,也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阿拉维的支持者称,他与沙拉比的关系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因他与即将下台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有关系。

  “金饭碗”不好端

  尽管沙拉比在政治上获得成功,但他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一点也不容易。

  第一、沙拉比对石油不在行

  他的前任加德班是石油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但沙拉比却一点都不在行,在伊拉克国有石油领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正因为如此,沙拉比担任代理石油部长广受质疑。伊拉克石油行业有8万名雇员。

  第二、沙拉比有犯罪前科

  许多伊拉克人认为沙拉比手脚不干净,因而对他并不信任。沙拉比曾面临私造早已不流通的伊拉克货币第钠尔的指控。不过沙拉比并未被捕,因为伊拉克内政部拒绝回应法院的逮捕令。

  此外,约旦法院在1992年认定沙拉比挪用公款、财务欺诈等罪名成立,缺席判处他入狱22年,但沙拉比从未在约旦坐过一天牢。约旦法院对沙拉比立案的起因是沙拉比经营的一家银行破产,3亿美元存款失踪。约旦政府对伊拉克新内阁的产生表示欢迎,但拒绝对沙拉比担任副总理等职发表评论。

  西方观察家和伊拉克石油部门的执行人员担心沙拉比会在石油部安插自己人,扶植自己的势力,从而迫使任何涉及石油销售和出口的商业合同染上政治色彩。

  第三、增加石油出口压力大

  沙拉比同时还面临着增加石油产量的艰巨任务。石油出口是伊拉克重建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伊拉克每天产油190万桶。由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际社会很希望伊拉克加大石油出口力度,稳定油价。但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没有好转迹象,伊拉克武装分子经常拿脆弱的输油管道出气。往往是一个地方的管道修好了,另一个地方又出事。如何保护输油管不受破坏是沙拉比面临的棘手难题。

  沙拉比与美国的恩怨情仇

  ——互相利用

  现年60岁的沙拉比出身伊拉克贵族家庭,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并拿到该校的数学博士学位,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前,作为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主席,长期流亡海外,在美国的资助下,从事秘密倒萨活动,是萨达姆最主要的对手。在当时美国秘密策划的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政局中,沙拉比成为伊拉克新领导人的主要人选。沙拉比这时显然对美国言听计从,与美国的关系处于“蜜月期”。

  2003年萨达姆垮台后,雄心勃勃的沙拉比在美国的授意与支持下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伊拉克,想着在百废待兴的伊拉克扮演新国君的角色,至少也要大捞一笔,补偿自己的流亡生涯。他首先进入了当时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指定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但是许多伊拉克人对沙拉比这张“西化”面孔觉得陌生,认为沙拉比没有吃过萨达姆时期的苦,因而与自己不是一路人。沙拉比发现自己要在伊拉克立足光有美国的支持是不够的。

  沙拉比雇佣民兵武装在巴格达南郊一个富人区占领了一个俱乐部,作为伊拉克国民大会党的总部。由于巴格达的安全形势严峻,沙拉比的“老巢”经常被抄,他本人乘坐的车队也常常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枪击。

  沙拉比在伊拉克政界初露锋芒是在2004年什叶派激进神职人员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与美军“缠斗”之时。什叶派出身的沙拉比自愿充当调解人,促成了萨德尔与美军的停火,直到那时沙拉比才在伊拉克小有名气。

  ——关系破裂

  初尝甜头的沙拉比此时发觉,伊拉克民众对美军的反感情绪超过了自己的想象,要想赢得民心,就得顺从民意。从那以后,沙拉比开始对美国的战后对伊拉克政策说三道四。而美国这时也开始意识到沙拉比有“不臣之心”,而且热衷于争权夺利。另外,有人举报说,沙拉比向美国提供了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情报,此外还向美国宿敌伊朗泄露相关情报。到这时,美国发现沙拉比成了战后对伊政策的“绊脚石”,到了应该放弃的时候了。沙拉比与美国的关系宣告破裂。美军甚至搜查了沙拉比的住所和办公室。

  失去美国支持的沙拉比并没有从此消沉,凭借此前美国向他提供的巨额援助,向伊拉克大选发起了冲击。沙拉比积极争取什叶派的内部支持,与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关系密切。他在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前承诺说,如果他当选总理,就会放弃针对什叶派激进分子萨德尔谋杀指控。他还在朝野鼓动造势,阻止在临时政府就职的萨达姆政权成员参加大选。

  ——咸鱼翻身

  沙拉比的“辛苦”没有白费,虽然没有当上伊拉克总理,却也捞到了副总理职位,而且可能未来的正式石油部长就是他。沙拉比总算笑到了最后,可以对美国扬眉吐气了。由于多家美国公司对伊拉克的石油项目很感兴趣,沙拉比掌权之后,不排除他会借机“报仇雪恨”、刁难美国人的可能性。

  看到曾被自己抛弃的棋子“咸鱼翻身”,美国自然心中不爽。白宫虽然没有直接对沙拉比担任代理石油部长发表评论,但总部设在伦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论坛主任基伯说:“让同一家庭关系如此亲密的两个人(沙拉比和他侄子)担任伊拉克主要经济部门的部长会让伊拉克人担心,也会让想在伊拉克做生意的人担心。”

  其他美国专家则质疑沙拉比根本不是合适人选,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丝毫没有能源领域的经验,还因为他有涉嫌金融欺诈的前科,这好比让一只狐狸看管鸡舍。他们认为,让沙拉比长期管理石油部势必腐败成风,从而危及伊拉克整个经济命脉。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铁岩
伊拉克大选结果影响国际各方对伊政策  05-02-14
伊拉克大选结果揭晓 什叶派政党联盟获胜  05-02-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