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组织人事工作职务犯罪新动向 查处难点解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5-29 09:23
 

 

  据权威部门透露,近3年来,全国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五成以上的大案,三成以上既是大案又是要案的案件,都与组织人事工作违纪、违法行使权力有关,都直接或间接地牵涉到组织人事工作“把关不严”、“用人失察”、“监督管理不力”、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原因。

  目前,组织人事职务犯罪呈现犯罪主体的特定性、犯罪行为的交易性、犯罪形态的多样性、犯罪行为的群发性等特点。组织人事工作的职务犯罪与腐败,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组织人事工作的信誉和形象,也是派生其他腐败与职务犯罪的重要源头之一。

  组织人事职务犯罪呈四大特点

  所谓组织人事工作职务犯罪,是指那些具有组织人事工作领导权、经办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等职能部门的领导者与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买官、卖官,违反国家组织人事工作的管理组织程序、法律、法规,损害国家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制度与秩序,并触犯刑法,应受到法律处罚的行为。我国刑法对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设定了50多个罪名。目前,涉及组织人事工作职务犯罪最多的有行贿罪、介绍贿赂罪、受贿罪、渎职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尤其是行贿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三项罪名最为突出。

  据权威部门介绍,当前组织人事工作中职务犯罪可归纳为四大特点:

  一是犯罪主体的特定性。只有那些具有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决策权、经办权的组织人事工作领导者与工作人员,才具备这一犯罪的主体资格。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者、负有班子调整、干部晋升、干部考核、奖惩,机关人员进出等职权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也有同案、派生的主体,包括组织人事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朋友,认识组织人事工作机构决策者的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介绍贿赂、代收贿赂、包庇犯罪、并从中受益者的行为人,以从犯的身份成为该罪的犯罪主体。

  二是犯罪行为的交易性。组织人事工作的职务犯罪,无论是行贿方、受贿方,还是介绍贿赂行为,现在都是采取商品市场的运作形式与手段,实施“互惠互利”的交易形态。选干、提干、调干,甚至是干部的奖惩等组织人事工作,都是或先贿后办、或先办后贿、或边贿边办,进行等值交易。有的地方已经到了“心照不宣、明码实价”,且行情不断看涨。原安徽省阜阳市委秘书长张华琪从1996年至2001年,先后收受95人255次贿赂,总金额高达530万元人民币。向张华琪行贿的绝大多数是乡镇干部,主要目的是为了升官或挪位,张华琪受贿犯罪大部分发生在其担任颍上县委书记的3年时间里。

  三是犯罪形态的多样性。据了解,当前组织人事职务犯罪,已经渗透到组织人事工作的许多工作领域、几乎涉及组织人事工作职务行为的方方面面。如考试招干、考核评职、职务升迁、奖励惩处、人事交流、干部培训、出国考察、子女安排、甚至离职退休、班子调整、扩充编制、部门升格、非领导职务、工资待遇调整等,凡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组织人事工作,都可能有说情者、行贿者、受贿者,以及介绍贿赂者的情形发生。并且为了捞钱,一些组织人事工作的决策者,还预设行贿陷阱,无限扩大组织人事工作的“有价资源”。如吉林省原白山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李铁成,在任靖宇县委书记期间,6年期间调整干部840人次,全县平均每个干部被调整了两次。向其行贿的均是县内科局以上的领导干部,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行贿就多达33人,几乎在靖宇县没有他受贿的“空白”点,在一个几万人的贫困县,受贿总额达144万元。他还为行贿者提供了许多“理由”。李铁成供认说:“我受贿的途径,主要是在逢年过节、三个子女结婚、我手术住院、老母亲去世等家中的重要日子”,“这样的日子来送钱物,理由比较充分,形式上也顺理成章,话题似乎也很好找”。一些群众反映说,这些捞钱干部一般都有几多:周游列国多、生日多、家庭红白喜事多、自己生病住院多。总而言之,挖空心思寻找敛财之道。

  四是犯罪行为的群发性。往往是一个厅局级、地市级、县处级的买官、卖官行为,会牵连并造成一个系统、一个地区数人、数十人违法犯罪的群体暴发。会殃及一个系统、一个地区政治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如被中组部通报的辽宁宽甸县原县委书记商殿举卖官案,在该县的公安、城建、国土、环保、林业、农牧、教育及乡镇售出压顶官帽。先后收受30多人的贿赂621万元,有十余名县处级干部落马,受到刑事追究。使全县各个部门、行业与系统的组织人事制度与干部政策受到严重的破坏,在当地群众的心目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黑龙江省原绥化市书记马德任职期间,市委大院被称为“乌纱帽批发部”,小到乡镇委书记、镇长,大到市直各部委一把手的职位都是“明码标价”。这期间先后接受该市下辖10个县市半数处级以上干部、市直50多个部门一把手的贿赂。

  案件查处较其他犯罪更艰巨

  组织人事工作中职务犯罪,是在国家改革开放、经济转型、体制更新、政企分离、权力下放、建立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发生的。这类犯罪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犯罪分子常以表面的“廉洁自律”掩饰犯罪行为,使这类案件查处较其他犯罪更艰巨。

  许多违法犯罪行为人,利用了国家的相关法律与政策,往往打着组织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引进科技人才、调整班子年龄知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公开合法的旗号,并且在犯罪之前,对组织、干部、人事政策都做过十分深入的研究,对相关法律有所了解。一些犯罪人员,还都经历了从拒收贿赂到隐蔽收受、再到公开索取的演变过程。他们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并蜕变得“聪明”起来。巧立名目、寻机以动。除了个别像原沈阳市副市长马向东,留下千元以上的行贿记录外,现在绝大多数受贿者,都是“来者不拒、来者不记”,以致许多受贿犯罪人员都有巨额财产说不清来路。为了留下退路,他们在实施买官、卖官、贿官的犯罪过程中,还预做了较为完备的干部选拔、任用的组织手续与程序:预备了伪造的选拔、考核、民主评议、班子集体讨论记录等档案。当有关调查讯问来临,他们都能对其讲得十分充足,有理有据。从合法到违法,仅有一字之差,在没有查到贿赂的证据之前,这些人总是以廉洁自律好干部、好领导的形象自居,经常在干部中公开大讲反腐防变,在媒体上频频“出镜”,以正视听。某副市长周六飞澳门狂赌,周一飞回机关向全市处以上干部讲“反腐倡廉”。

  组织人事工作中犯罪案件,比其他职务犯罪都难以查证核实。办案人员普遍反映这类案件是“阻力大、压力大、难度广。”从大量案件诉讼过程中发现:组织人事工作中职务犯罪分子,一般都有一个庞大的、厚厚的保护层。而且,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一时还难以逾越。往往查办者与被查者,都在同一级组织与体制之中。这个保护层,不仅对被查者有保护作用,对查证者也握有“生杀权”,自己的刀难削自己的把。同时,地方保护、条块分割,也是一个障碍。还有,负有组织人事工作领导权与经办权的工作人员,犯罪后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们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IP技术、信息传递,一般情况下都比侦查、审判机关优越,强大。因此,这类案件诉讼时间都比较长,有的一年,有的是数年才能完成相关的诉讼程序。

稿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郑津
翼城卖官书记受审 当庭侃侃而谈像做述职报告  05-05-25
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卖官受贿案开审  05-05-24
广东河源卖官书记因受贿获刑12年 曾嫖娼遭勒索  05-05-10
严禁卖官赌博接受色情服务 河南12铁规管束官员  05-04-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