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上海22名在押人员脱逃事件回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23 19:30
 

 

  6月16日22人集体脱逃

  晚上,21时刚过,上海市闵行区的光华路上突然警笛大作。

  老陈在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隔壁一家公司做门卫,平日里见惯了警车,可一下子见到这么多警车,还是吓了一跳:一辆辆闪着警灯的警车从光华路上呼啸而来,不一会儿就排满了拘留所门前那条百来米长的小径,警车一眼望去都望不到头。

  老陈看了看表,这个时候是21时28分。

  是拘留所的在押人员要换场吗?老陈想。可又觉得不对,换场哪用得了这么多警车。正想着,一名警员走了上来,“现在立即把你们公司的铁门锁上,所有人只准进,不准出!”

  老陈意识到,出大事了。

  住在光华路上的刘敏刚刚睡下,就被警笛声吵醒。没一会儿,治安辅助队员就在外面敲门,询问刘敏是否发现过可疑人员,并提醒她晚上关好门,如果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员,要立即报告。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刘敏觉得气氛非比寻常,便问治安员。

  “有人从拘留所逃了!”

  21时10分左右,闵行拘留所里22名在押人员故意制造斗殴假象,在两名警察前往处置时,突然袭击并打伤警察,夺取拘留室钥匙,集体脱逃。

  22人同时脱逃,这是上海自1949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刘敏拴上门,刚要进卧室,想了想却进了厨房,拎上一把菜刀放在床头,又查了查窗子全都关死,才敢上床。

  这一夜窗外警笛不断,直到天亮才算消停。在光华路上,警察封锁了从中春路到沪闵路这一段,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并开始盘查过往行人。

  “6·16脱逃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动数千警力和治安力量迅速到位。数十分钟内,全市车站、码头、出入市境道口、内外环线上下匝道等,分别增设并加强警戒和查堵。

  22时左右,大众出租车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夏先生接到闵行拘留所打来的电话。警方希望大众出租车公司能够向市内各出租车司机发出协查报文,如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提供线索。闵行拘留所还讲述了脱逃人员的特征:这些人逃走时赤脚或穿着黄色拖鞋、短裤,赤裸着上身。

  约10分钟之后,大众出租车公司调度中心发出第一份报文。与此同时,公司安保科也给所有司机的寻呼机发出了一条同样的消息:凡在闵行颛桥地区发现有不穿鞋或者穿黄色拖鞋的可疑人员,请及时报110。

  案发后一小时,第一名脱逃人员就在颛桥镇光辉村被设卡盘查的警察抓获。

  在22个出逃人员中,郑文亮、王国彬、朱浩杰和李井雷等4人,是警方初步认定的脱逃策划、组织者。这4人逃出拘留所后,合乘一辆出租车,发现四周已有警方设卡,便又分两路逃窜。

  郑文亮、王国彬与朱浩杰、李井雷二人分手后,继续乘出租车来到闵行区的郑文亮叔叔家。郑文亮对叔叔谎称自己“被放出来了”,求叔叔借他400元钱,“回老家蚌埠做收破烂生意”。

  拿到钱后,郑、王两人不敢在上海久留,花200元叫了两辆“摩的”,连夜奔往江苏昆山。

  6月17日5人被抓

  治安辅助队员老李17日一早就领到了两页纸的资料,内容是脱逃人员的头像和名单。当晚老李接到命令,与两名同事守在光华路及周边道路的路口轮岗备勤,留意过往行人的身材相貌。除了定岗备勤的治安辅助队员外,还有几名队员骑着自行车,在各条大路、支路、小路上来回巡逻。老李将备勤比喻成撒网,“那些人只要还在网里,迟早会被我们捞到的。”

  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老李和同事一共拦下了7拨13名行人。除了对其中部分人进行头像比对外,老李们还主动把在逃不法人员的头像拿给行人看,并嘱咐他们“看到后一定要记得拨打110”。

  这天,王川一早去无锡出差,先是在地铁里被一名警察检查了身份证,等汽车开到高速公路出口,警察上车检查并登记了他的身份证。由于从高速公路出去的每个人都被检查,以致车辆在高速出口排起了长龙。不仅在去往外地的各个出口,就是在通往青浦、奉贤等郊区的出口,也同样有警察严密盘查。

  在上海开往温州的N533次列车上,乘警陈永盛要求乘客拿出自己的车票与身份证,并与手上拿着的材料进行仔细的比对。每一位乘警这天都拿到了一份资料,上面详细地写着脱逃人员的名单、出生年月、出生地及身份证编号。

  每一名进入上海火车站的乘客在到达候车厅前,几乎都要经过警方层层盘查,通过电脑联网系统核对身份。在铁路公安的值班室里,值班警察联系协查工作的电话铃声不断。“6·16脱逃事件”的协查通知被贴在了显要位置。自从接到上面下达的通知后,铁路警方就加派了人手,在每个进出口上都增设了警力,每天加班加点进行盘查。

  17日下午2时,闵行轮渡渡口处停着一辆警车,车上两名警察密切关注着进渡口的人群。因为有消息说,大部分脱逃人员选择逃往奉贤、青浦等郊区,而该渡口通往奉贤、金山地区,所以当天的检查特别严格。“警察上午刚刚从渡口带走两个人,但不清楚是否就是昨晚出逃的人员。”一位渡口管理说。

  就在当天,上海市公安局在报纸上发布了《22名在押人员暴力袭警集体脱逃》的消息。

  下午2时42分,闵行区的好世凤凰城的业主论坛上,版主在“警民热线”中发布了“刚刚从警方收到的消息”。一位业主说:“不会吧……这么恐怖啊?”许多业主也附和说,“看来今晚大家还是早点关门睡觉吧”,“今晚不回家了”。业主“bbxpp”给大家壮胆:“不要瞎怕,大家一起抓,逃不掉的。”

  不过,也有学者建议,公安部门应当于第一时间在电视上发布此消息,甚至可以中断正常节目,插播此新闻,这样更有利于动员市民协查出逃人员。

  17日上午10时许,朱浩杰和李井雷在奔往嘉定的途中被抓。

  郑文亮和王国彬在昆山躲了一晚,觉得还是离上海太近,又乘汽车赶到苏州。郑文亮到了苏州才发现,自己一直匆匆忙忙赶路,竟然连掉了一只鞋都不知道,只好又花45块钱买了双球鞋换上。两人既缺钱,也不敢住店,只好在马路边上躺了一宿,买了第二天凌晨去无锡的火车票,准备逃往南京。

  17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布的消息称,已有5名脱逃人员被抓捕归案。

  闵行拘留所从前是个收容遣送站,围墙只有两米出头,相比正规的看守所要矮,拘留室也只上了两三道锁。老陈猜测认为,这些脱逃人员是从围墙翻出去的。老陈说,事发第二天,拘留所运来了一些砖头和水泥,可能是打算加高院墙。

  6月18日还剩9人

  18日,上海各主要报章、广播、电视都在显要位置、时段刊发了“集体脱逃”的新闻。一时间,脱逃消息在上海几乎无人不知。

  18日一早,南京铁路警方接到上海市公安局的紧急协查通报,在沪宁铁路沿线派出所进行了部署,要求铁路警察紧急堵控。

  郑文亮和王国彬凌晨从苏州上车,拿着一张到无锡的火车票“混”到了南京。到南京后,又买好当日到安徽蚌埠的火车票,准备回家躲藏。

  上午10时30分,南京西站候车室公用电话营业点的工作人员小吴发现,一个打电话的年轻人通话时间不到10秒,形迹非常可疑,便立即通报了警方。

  南京铁路警方迅速核实了所拨打的电话号码机主身份,并组织力量查找这名可疑男子。消息很快传来:该电话号码机主是闵行拘留所脱逃人员郑文亮的叔叔,拨打该电话的正是郑文亮。

  南京西站派出所立即调集20余名警察,与南京铁路公安处巡警支队近20名警察在南京西站展开布控。在一个多小时里,所有布控警察一共排摸查堵了300余人。

  12时19分,郑文亮再次出现在公话营业点。工作人员小吴没有做声,让他打了大概1分钟左右。西站派出所警察胡明这时就在距离郑文亮不到10米的地方盯着他。郑文亮刚刚离开公话营业点,胡明就和同事跟了上去,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对方自称叫“刘开峰”,是在外打工的,准备回乡,并掏出一张当日由南京到蚌埠的火车票。

  胡明突然问:“你刚才是不是往上海打了个电话?”对方一愣。胡明查看了通话记录,这个号码正是郑文亮叔叔家的电话。郑文亮只得承认。

  郑文亮还交待了另外一名脱逃人员王国彬正躲在候车大厅的吸烟室,脑后留着两撮长发。10分钟后,警察将王国彬抓获。

  当初,郑文亮因偷电瓶车被治安拘留10天,出逃时还有3天就要出来了,“我是鬼迷心窍,才会跟着他们一起跑的”。

  在治安拘留所里,郑文亮等25个人被关在一个房间,大部分都是因为偷自行车被抓进去的。16日晚上9时许,两名在押人员故意对打起来,警察来处置的时候,这帮人拥上去就打,“有个警察头上流血了”。夺了钥匙后,“大家跑,我也跟着跑了。”郑文亮说。

  王国彬还不满18岁。“我不想跑的,但被他们逼得没办法,他们说要跑一起跑,一个也不许留。”王国彬说,一开始他们有5个人跑在一起,后来被抓了3个,他和郑文亮侥幸逃脱了。

  两人被抓时,身上只剩9毛钱。“这两天吃不好,睡不好,还害怕被警察抓到。”郑文亮沮丧地说。

  这天,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也接到上海警方的紧急通报:一名脱逃人员可能逃往宁波,请求宁波警方给予配合。尽管是双休日,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的侦查员们还是迅速赶到大队。

  这名脱逃人员逃出拘留所后,曾找过其在上海打工的亲戚,拿到路费后又继续逃跑。离开上海时,他曾对人说起过要来宁波投奔打工的姐姐,但上海警方除了掌握其姐姐打工单位的名称外,不知道确切地点。几个小时后,宁波方面的侦查员就查到了其姐姐的具体地址。

  就在侦查员围绕其姐姐展开外围调查时,这名女子突然离开暂住房出门了,侦查员们一路跟踪来到火车站。没过多久,一列从上海开往宁波的火车进站了。就在一个年轻男子出站后和她走到一起交谈时,几位侦查员靠近他们,一个擒拿动作就将那个男子抓获了。经过审讯,他承认自己就是从上海逃跑的脱逃人员。

  18日,共有11名脱逃人员归案,另有两人投案自首。

  6月19日、20日只剩5人

  19日这天,又有一名脱逃人员归案。警方表示,搜捕的大网继续在上海市及周边城市撒开。

  至于脱逃人员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华东政法学院教授游伟认为,尚不构成脱逃罪。按照刑法规定,脱逃罪是指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嫌疑人,一人或多人从关押场所逃走的行为,无严密的组织性。

  “逃跑的这些治安拘留人员以前只是有过违法行为,不构成犯罪,并不符合犯罪主体,因为以上三种犯罪的主体只能是在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游伟认为,那些组织策划逃离拘留所或袭击警察的,因为“以暴力或威胁的方式对关押场所的管理秩序造成破坏”,可追究其妨害公务罪;而没有参与策划,仅仅是“随大流”脱逃的,则不能将其认定为犯罪行为,但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追加拘留日期。

  另一些法律专家也通过媒体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20日,再有3人归案,归案人数达到17人,只剩5人尚未归案。警方继续通过媒体正告尚未归案者:只有投案自首,才是惟一出路。

  这天黄昏,光华路上一家建材商店的老板娘神情自若地烧着晚饭,“怕什么啦,就这么几个人,早晚要被抓回来的。”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铁岩
沪搜捕大网继续撒开 又有一名在逃不法人员落网   05-06-20
上海在押人员集体脱逃事件:11人被抓捕2人自首   05-06-18
上海在押人员集体脱逃事件已有8人被抓获   05-06-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曝罗马尼亚国脚或签泰达 24岁前锋曾是富力猎物
泰达热身不敌斯塔诺执教中甲队 阿里汉:别懈怠
泰达冬训心系亚洲杯 李玮锋为国足惊艳表现点赞
力帆挂牌所有球员 新东家对球员联名信强硬回复
泰达没醒盹儿老汉着急 热身赛不敌中甲北京北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四大家族”露马脚
收盘观察:3200点到3404点还需整固(15日)(音频)
郑步春:消息面中性偏软 权重股大涨(1月16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15年1月15日)
陈春花:我如果是董明珠 就跟雷军合作
姚贝娜乳腺癌复发病危 海清吉克隽逸等众星祈福
《宝贝你好》温馨而来 迥然不同的分娩之路(图)
网传姚贝娜过世 华谊音乐否认:仍在抢救中(图)
姚贝娜器官衰竭意识丧失 全力抢救情况不容乐观
曲婉婷承认恋情否认是第三者 称未介入他人婚姻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