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异性合租:是取暖还是玩火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27 11:25
 
 

 

    一男一女住在一起,共用厨房、卫生间、阳台、电话,两个人的钥匙能打开同一把锁,他们分摊费用,各有各的房间,这就是异性合租。这样的男女,在别人眼里是暧昧的。异性合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场

    记者最近在北京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在被访问者中,有学生、教师、工人、编辑、记者、医生等各种职业,涵盖18岁到65岁之间的年龄段。结果发现,有35%的被访者没听说“异性合租”,65%的人听说过有这种现象。另外,年龄越小听说过的比例越高,年龄越大听说过的比例越低。这一切说明,“异性合租”正成为现代生活中一个认知度越来越高的词汇。

    这些人是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毫不相识就可以住在一起?

    男人篇

    合租关键词:经济原因 生活上的照顾

    在中介看到一位许姓先生想寻找异性合租的信息,我与他联系上后,见了面。

    见面后,给我的感觉是这人很腼腆,没想到他也会采取这种看上去还有点前卫的方式。

    他带我去看了房子,两室一厅的房子空了一间,客厅还挺整洁的,有电视电话,卫生间有热水器,空着的那个房间还有个小阳台。条件不错、租金也不高,一人500元。可是,他为什么要找女孩子合租呢?

    他听我问,倒有点不好意思了,说是以前一起合住的男孩子搬走了,现在一个人,每月1000块,想想有点不划算。说着他摸了摸后脑勺,很不好意思地说:“我胃不太好,在外面吃怕不卫生,我又不会做饭,呵呵,如果你愿意做的话,买菜的钱我出,再少收你200块好不好?”

    看着我还有点不放心的表情,他拿出一份合约,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一、卧室为私密的境地,他人不得擅自闯入,各类开销都实行“AA”制。二、不得养宠物,不在客厅等公共用地抽烟,12点后不得喧哗,不得妨碍他人休息……条约很细致,他怕我不信任他,接着还拿出了工作证和身份证给我看。原来他在外企工作。

    我眼尖,看到钱包里夹着张笑得甜甜的女孩照片,就问:“你女朋友啊,为什么不和她一起租呢?”他有点惆怅地说:“她在广州,也想先自我发展一下,我就是要在这里攒够了资本才好把她接过来啊。”我笑:“那你不怕她误会吗?”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就是她出的主意,说我最好找个女孩子合租,这样生活也容易有规律一些。”我倒觉得奇怪:“她不会吃醋吗?”他呵呵笑着说:“我们俩好多年的感情了,她相信我。再说,她说广州,好多这种情况的,也不见得会有什么事。” 

    女人篇

    合租关健词:安全原因 找个不计较的人

    我是在网上看到那个帖子的,一个显然是年轻女孩子留的帖,语气非常活泼。我与她联系上后,去看房,才知道这两室一厅已经住了两个女孩子。她俩是好朋友,很哈日的打扮,两个人笑嘻嘻地,带我去看空着的房间。她们俩的是个大房间,阳光充足,而空着的那间呢,小一些,阳光也没那么好。我故意指着她们房间里的柜子,说:“我也有吗?”一个姑娘笑:“你男孩子能有多少衣服吗,对不对?”呵呵,我明白了,这估计就是她们找男孩子合租的原因,于是我又故意挑刺:“这个房间这么小,又暗。”这时另一个姑娘开口了:“我们两个人,你一个人啦,房租少算你一点点好不好,灯开了就亮了,我们这边住都住好了,搬来搬去多麻烦。”

    我假装四处看了看房子,然后作出比较满意的样子,问她们:“你们两个小姑娘不怕不安全吗?”她们俩说,就是因为怕不安全,才找个男孩子合租的,她俩以前经常把男士衣服晒在外面,让别人以为这家里有个男人。前些天,门外有响动,把她俩吓死了,后来大着胆出来一看,才知道是只老鼠!现在一想,倒不如直接找个男生进来住,有个照应。

    然后,她俩一本正经地说:“如果你住进来了,可是有条约要遵守的,不许进我们卧室,不许带女朋友回家,还有你的身份证也要复印给我们。”看来还是挺有防卫意识的。

    最后我说考虑考虑,告别了这两个可爱的姑娘。

    这异性合租啊,看上去还是比较规矩的,个中内幕我们只有听经历过的人来讲给我们听听了。

  

    ●倾听

    这样的距离太暧昧

    李茜,女,25岁,网络公司职员

    要说保守吧,我和异性合租过;要说我开放吧,可我也没能接受和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不清不楚地搅到一起那程度。

    当初因为刚来广州,和同事不是很熟,一个远方表哥的女朋友的同事正好也要找房子,说可以一起住,算我便宜点,我就搬过去了。那里的条件和价钱比起来,算很不错的,所以,虽然是和男孩子一起住,我也一直没搬。再说这在广州是很平常的事,渐渐的,我也坦然了。

    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比较陌生的,他又很忙,经常碰不上面,所以经过了一段“字条时期”。我做了饭,给他留在冰箱里,贴个字条,他自己回来后加热了吃;厕所的马桶坏了,我留了字条,让他回来修,第二天,就好了。感觉也蛮好的。

    他也做过一些让我感动的事。有天突然下雨了,他打电话给我。说在我单位楼下,估计我快下班了,来接我,我有些惊讶,因为他的单位和我单位隔得好远,他等在楼下,尽管打着伞,还是被淋湿了。他说任务完成了,所以这几天可以休息一下,看这么大雨,就来接我了。伞小,两个人挨挨擦擦的,我觉得他的眼神就不一样了。

    过了几天,是我生日,回家居然发现桌上放着束玫瑰。这花,也太暧昧了吧?我开玩笑打岔,总算没让他把那句话说出来。

    广州热,我们房子没空调,有天晚上,我穿着睡衣去洗手间,谁知他正好开门出来,撞个正着,他顺势就把我抱住了,还要吻我,我好不容易挣脱了,可以后再碰着,总感觉好尴尬。

    现在呀,我只有想办法搬家了,这孤男寡女共处一室,距离真的太暧昧了。

    特殊的家庭味道

    傅圆圆,女,24岁,自由职业者

    我们一屋里呀,住了两个美女一个帅哥。去年我从学校毕业,不想找工作,就凭着以前在大学画插图攒下的资本继续过着逍遥的小日子。可租房的开销一个人负担不起啊,我和另一个做记者的女孩子一起合租了套三室两厅,房子挺好,什么都有,就有一间空着,挺浪费。后来这女孩子的朋友介绍了个助理工程师住了进来。

    开始的时候,我和美女记者还挺收敛,我烟不抽了,她红酒不喝了,我们报纸也不乱丢了,整齐得让我不安。后来住了一段时间,有天我偷偷躲房里抽烟,助理工程师看见我屋里冒烟,慌了,一看,大乐,从此后我们三个就开始一起腐败,直到屋里乱得美女记者看不下去,非要周末一起大扫除不可。于是乎,三个人头戴报纸帽,扫的扫,擦的擦,把屋子还原成干净模样,那感觉呀,就像高中一起做集体劳动。

    当然啦,我们也不是只负责把家弄得像狗窝。有时候我工作完成了,就露一下家传的手艺,烧一手好川菜,辣得他们直呼过瘾。记者同志就把平时工作中好玩奇怪的事情说给我们听。家里那个坏了的吊灯都被工程师助理三下两下修好了。

    别以为我们会发生什么三角恋故事,多老套啊!我们一起住了一年了,像朋友又像亲人,我们拿帅哥当姐妹,帅哥呢,拿我们当兄弟,有时候,大家都有空了,三个人在客厅,看看电视耍耍嘴皮子喝喝小酒,过得不知道多乐呵,要找男女朋友,何必吃这窝边草啊。

    一项对18-55岁居民的调查显示,82.7%人的态度是可以理解或无所谓的,17.3%认为不可取。人们的态度大致有两种:其一是理解、宽容甚至赞同的态度。这类人认为此举表现了对传统制度的反叛和对传统两性观念的挑战,说明人们已敢于追求个性的解放,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其二是抵制、否定的态度。这类人认为此举是大胆前卫的行为,是鼓励性开放,会助长社会不良风气,阻碍了社会进步。

    ●提醒

    异性合租中有些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我们给正准备这样、或者已经这样的朋友们提个醒,有些原则,是要坚持的。

    1.异性合租者要有信心创造一种新的男女关系,要能够理性地对待问题,还要有很好的自制力。对于社会上的闲言闲语,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付措施。

    2.合住者要共同承担房租,对对方的经济情况要有明确认识。特别注意的是,合租前应事前商定对费用的分摊比例,最好各类开销都实行“AA”制,以免“拿人手软,吃人嘴短”。

    3.找一个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合租者一起生活。男生的活力和女生的细致如果较好地互补,在一起生活会更加美好。

    4.互相尊重对方,不要干涉对方的隐私。不要穿着太随便、性感的衣服出入于客厅或公共地方。女孩子尤其要保持自尊和清醒。

    5.女生特别要注意安全问题,应适当做一些应变准备,诸如把电话号码告知身边的好友,带朋友过来看看等。一人在房间时,记住关门,睡觉时一定要锁门。

    6.对于自己其他无法忍受的事项,比如养宠物等,在合租前事先应立下君子协议,以确保免除日后的口舌争端。

    7.搬入新居前,最好签定一份书面协议,内容应该包括房租的分摊比例、空间的占用、卫生谁负责、餐饮问题、客人的来访及留宿,以及什么时间应该保持安静,若一室友决定出去,或者夜不归宿,那他应该关照其他人什么事情,等等,总之越详细越好。

    异性合租的故事不止是那眩目可爱的一面。如果双方能和睦相处,实现性格互补,无疑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如果只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阴暗的角落里,肯定开不出爱情和幸福的花朵。

    更何况,异性合租在法律上,如今还是块空白,那就需要准备异性合租和正在异性合租的人们,擦亮自己的眼睛,如果能和合租的处得好,那就是最好不过,否则千万不要引狼入室。即使不能像电视里的故事那样,发展成爱情或是友情那样圆满,但起码,也要给自己一个人身安全的保证。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文摘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