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环境标识泛滥 “绿色标签”建材难换绿色居室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4 09:53
 

 

    绿色涂料、健康地板、环保家具……在朱小姐的新居里贴满了大大小小的“绿色标签”。满以为刚刚结束的装修百分百是个“免检产品”,可日前一张出自环保部门的室内空气检测报告却将这份自信吹得一干二净:甲醛超标6-7倍,苯超标3倍多,有机物散发总量(TVOC)勉强达标。身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朱小姐有些不明白,为什么一张张价格不菲的“绿色标签”换来的还是“污染”二字?

    原因一 标识泛滥少权威

    朱小姐的遭遇在目前的消费者中很有代表性,有购买绿色建材的意识,却无所适从,不知买什么好。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及物件质量监督检验站杨勇博士认为,缺乏统一规范的定义和完整的评价、认证体系,使国内建材市场鱼龙混杂,商业炒作迭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关于绿色建材,我国至今没有官方定义。1993年,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创建了“十环”环境标识,由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实施第三方认证;近期,基于ISO14020系列国际标准,中国商品学会又建立了Ⅰ、Ⅱ和Ⅲ型环境标志体系。此外,国内有关“绿色”、“环境标志”等的认证、推荐和评定,品种繁多,较为泛滥。一些单位没有认证资格、甚至没有标准,就擅自颁发绿色标识,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按照国外的经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一般先由政府发布相关的环保要求和指南,在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的前提下,再由不同权威机构实行认证。这样即便各家机构颁布的标识不同,但产品质量具有可比性,消费者才能无区别对待。

    原因二 市场准入门槛低

    关于室内环境,我国相继出台了三部国家标准。其中对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强制性标准门槛较低,仅仅是材料准入市场的“及格线”。市场准入的过于宽松,不仅给某些国内企业以可乘之机,也使一些不合格的国外建材进入我国,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市场准入要严格得多。德国对低散发量的产品颁发“蓝天使”标志,加拿大的Ecologo标志计划规定了材料TVOC的限制,美国健康材料计划对建材污染物的限制越来越高,不符合限定的产品将被课以重税和罚款。

    好在中国环境标志计划将致力于规范国内建材市场秩序。目前,我国ISO14020国际标准科技攻关课题组第一批推出了126项ISO14024环境标志配套技术标准,涵盖19项建筑及装饰材料,其中包括建筑用塑料管材、水性涂料、塑料门窗、卫生陶瓷、人造板及其制品、黏合剂、家具、壁纸、塑料、玻璃、地毯等。

    相关链接

    装修专家为你支招

    ●购买环保建材不等于买了装潢保险。比如,1套100平方米的居室,若使用10张环保大芯板,室内甲醛含量可能达标;但使用量如果超过20张,其累积产生的甲醛含量也许就要超标了。因此,装修只要简单、够用就行,切不可过度装修。

    支你一招:购买人造板材时,可先将样品切割开来,用鼻子闻闻裸露部分,若气味刺鼻则可能超标。

    ●若不是迫不得已,大多数人都会在装修完毕后,让新居空关一段时间后再入住,专家把这段时间称为“污染物释放期”。理论上说,房屋装修完,留给污染物释放的时间越长越好,但选择什么季节也很重要。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和湿度的下降,苯、甲醛及挥发性有机物的分子运动加速,所以在夏、秋两季,污染物挥发得更快,而在寒冷的冬季,释放则十分缓慢。

    支你一招:如果条件允许,选择四五月份装修,国庆节后入住则相对安全。

    ●新居总是让人爱不释手,雨天怕淋了,晴天怕晒了,天天开门开窗有些于心不忍。孰不知,这可犯了新房居住之大忌。专家提醒,加强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最有效、也是最环保的方式。

    支你一招:炎炎夏日,当家人外出时,不妨打开门窗、拉开窗帘,借着火辣辣的太阳给新居做“桑拿”,以加速污染物的挥发。

    知识

    人造板材危害最大

    相对于朱小姐,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钱华是上海市最早从事室内空气污染研究的专家。近几年来,他不断遭遇着相似的困惑。由他负责检测的百余户家庭中,几乎无一幸免于室内空气污染,不合格率高达100%!其中,甲醛平均超标10倍以上,有的居室超标甚至高达上百倍。钱华感觉,与前些年相比,老百姓装修的环保意识浓了,可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却并未因此而遏制。

    “这几年,涂料、油漆的质量好多了,可家具进去以后问题就大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及物件质量监督检验站杨勇博士认为,目前大量使用的人造板材问题突出。现代加工工艺让木屑、废材变废为宝,但大剂量的醛类黏合剂却暗藏危害。

    钱华告诉记者,黏合剂中,用得最多、最廉价的就是脲醛树脂和酚醛树脂。它们将游离态的甲醛分子集结成大分子附着在板材上,只要外界环境适宜,甲醛分子就变得“烦躁不安”,想挣脱大分子的束缚,一旦板材贴面稍有缝隙,甲醛就“一跃而出”,在室内空气中四处游走。

    其实,随着低甲醛、无甲醛黏合剂的问世,这个问题在发达国家已不是问题,而国内厂商若是从国外进口,成本较高,因此也就没了吸引力。

稿源:文汇报 编辑:黄莹鸿
调查显示:绿色建材咋回事 大多数人不明白  02-06-02
十余种有毒建材被淘汰 绿色建材标准有望出台  02-02-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