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郑和水手后裔南京寻根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4 10:49
 

 

    郑和下西洋水手的后裔姆瓦玛卡·沙里夫(中)和肯尼亚马林迪市市长拇拉穆巴(右),在南京龙江郑和宝船厂遗址陈列馆亲切抚摸郑和宝船模型

  3日,当姆瓦玛卡·沙里夫登上《郑和下西洋》在南京首映式的舞台,立即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大家都在她身上寻找着东方人的影子——黝黑的皮肤,大而圆的眼睛,娇小的身材,羞涩的微笑……

  她就是来自肯尼亚拉穆群岛的帕泰岛西尤村、郑和船队水手的后裔、19岁的美少女姆瓦玛卡·沙里夫。跨越了印度洋和南中国海,沙里夫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南京,寻访祖先留下的足迹。

 “中国女孩”回乡了

  姆瓦玛卡·沙里夫的父亲是当地人,母亲是中国后裔,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她们一家都对自己的身世坚信不疑。沙里夫说,知道自己是中国的后裔后,她“非常自豪、非常骄傲”,立即告诉了同学,从此同学们就叫她“中国女孩”,而她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到中国来,看一看祖先生活的地方。

  6月30日,沙里夫终于登上飞往中国的航班。经过16小时飞行,7月1日晚,沙里夫终于飞抵中国。昨天早上,沙里夫踏上了南京的土地,也许是因为时差还没倒过来,极度疲惫的沙里夫,在参加完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时,竟然靠在桌边睡着了。

  沙里夫笑起来总是很害羞,话也不多。昨天下午,她和肯尼亚马林迪市市长拇拉穆巴一起参观了郑和宝船遗址公园,看到六百年前祖先留下的壮观遗迹,沙里夫惊叹不已。她说:“六百年前我的祖先就从这里启航,今天我能来到这里,真是好高兴,好自豪。中国非常美丽,中国人工作非常努力,非常勤奋,我要向中国人学习。”

至今保存明朝瓷碗

  沙里夫告诉记者,因为已经过去了六百多年,她们家的生活已经和当地完全融在了一起,中国的生活方式在她们家里已经没有了。她们信奉穆斯林教,也有自己的庆典节日,也过春节放烟火。

  现在沙里夫的家里,唯一还算和中国有关的,就是一只明代瓷碗。只是前几年,有一支西方考查组来到她家时,其中一位日本考古者一不小心,把这只瓷碗打碎了,这让沙里夫心痛不已。

  前不久,南京电视台《郑和下西洋》摄制组来到沙里夫家,得知此事后,就用随身带的502胶水,帮着修复了瓷碗,这让沙里夫兴奋了好久。

 想到中国留学

  沙里夫在拉穆岛的一所技术学校学习。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沙里夫经常辍学,到中学时已难以继续。一位在肯尼亚蒙巴萨工作的华人知道了她的情况后,捐资供沙里夫上完了高中。

  去年,沙里夫给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写信,希望能到中国求学。她说:“中国生活水平很高,经济发达,技术发达,而我的家则很贫穷,我希望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希望能学中医,然后带回去,改善当地的生活条件。”

  沙里夫的来信,引起了中国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在经过调查后,大使馆专门派人到帕泰岛的沙里夫家看望。如今,中国大使馆正在为沙里夫争取奖学金。今年9月,沙里夫就将如愿来中国上大学,目前具体学校正在确定。

  有信心不再害羞了

  沙里夫笑起来总是很害羞,话也不多,但却相当得体。《郑和下西洋》总编导吴建宁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在沙里夫家采访时,“她可害羞了,很闭塞,不敢和人说话,甚至见到人恨不得躲得远远的。可没想到只有一个月时间,她除了变瘦了,竟变得这么大方、沉稳。”

当记者问起这个变化时,沙里夫又害羞地笑起来,她说,整个拉穆岛也不足3000人,在家里每天看到的人和事都一样,现在出来,看到那么多人、那么多事、那么多建筑,视野开阔了,“我是变了,有信心了,不再害羞了,不再害怕了。”这时,身边的翻译告诉记者,来到南京,兴奋的沙里夫中午就想打电话回去,告诉朋友和家人……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黄莹鸿
郑和——人类航海史上的传奇  05-07-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