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中美贸易谈判的四大底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1 14:39
 

 

  周末的北京阳光明媚,却并没有为中美两国商务人士带来一丝放松,在11日召开的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之前,中美商务部门及民间商贸促进团体代表举行的闭门磋商会议就有好几个: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在联委会框架下的数个中美贸易项目谈判……

  而迄今为止,能够确定谈判达成共识并签约的项目只有一个,即于7月11日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和美国商务部常务副部长蒂姆·豪瑟将正式签署的“中国贸促会-美国商务部国际伙伴网络”项目谅解备忘录,从而在14个中国商业中心城市启动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然而,纺织品、农产品、航空……这些更多悬而未决的议题为中美贸易前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这次联委会不寻常

  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于1983年建立,是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会议,一直是中美经贸磋商的“管道”,但由于最初达成的协议多涉及工业合作,此后又常常与政治挂钩而“走走停停”,影响力有限。2004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美,联委会升格为副总理级别,其决策权进一步扩大,并变成中美商贸新的话语表达区。

  而中美经贸关系在中国入世以来的巨大变化则成为联委会召开的重要背景之一。据中方统计,2004年,双边贸易额1696.2亿美元,是2001年的2.1倍,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技术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中国则成为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市场。在双边经贸迅速发展的同时,美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中方统计2004年达802.7亿美元(美方统计为1620亿美元左右),比2001年净增522亿美元(美方统计净增789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赵振格表示,2005年以来,美对华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内部分议员不断就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问题提出涉华经贸议案(上半年就高达18件),经贸问题政治化趋势明显。而美国对中出口额在2005年1至5月期间不正常的下降则显示出美国对中出口的主要部分——服务业对于知识产权、汇率等对服务业出口影响较大的政策的观望状态。此时引入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中美商贸联委会,无疑使中美双方在谈判中亮出了最后的底牌。

  底牌之一:贸易逆差

  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探讨中美贸易问题时常常离不开“贸易不平衡”和“贸易逆差”这两个关键词。

  据美方统计,2004年美方逆差达到1619.78亿美元(按中方统计是802.7亿美元)。因此,美国总有一些议员、协会或工会以此做依据,从三方面指责和发起行动:一是启动两反两保指控和调查,特别是对纺织品和服装;二是指责美国制造业因此在3年内减少了260多万个就业机会;三是指责人民币汇率低估。

  “这些指责因为反复讲,似乎在美国形成了一种舆论,好像确实如此,但严格进行科学论证,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何伟文说,1997年到2004年的7年间,即便按美方统计,中国在美国全球贸易逆差中的比重竟然是下降的,从27.2%下降到24.9%。这一时期,美国对华逆差增长了225.5%,而对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贸易逆差增长了268.6%。其中对加拿大增长了272.8%;对英国、爱尔兰、巴西、韩国和南非都从顺差变成5亿到198亿美元不等的逆差。因此,美国贸易逆差主要来源不是中国。

  2004年,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中南美和欧佩克贸易逆差均创纪录,原因很简单,制造业在美国逐渐让位于现代服务业,低端制造业逐渐让位于高端制造业,从而引起前者的外移和进口增加。

  在就业上来说,2000年到2003年3年间,美国制造业确实减少了266万个岗位,但那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它的经济周期和3年累计生产率增长15.15%的结果。按美方统计,2000年,美国对华逆差增加了151亿美元,非农业就业却增加了200.5万,生产工人失业人数则减少了6.1万;2001年,美国对华逆差减少了7.6亿美元,总就业却减少178万,生产工人失业增加了30万。2004年,对华逆差增加了380亿美元,制造业就业人数却增加了9000人(按年初数)。

  据赵振格介绍,“中国贸促会-美国商务部国际伙伴网络”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也是为了从民间商贸团体合作的角度,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国贸促会将在大连、青岛、重庆、深圳、杭州、天津、哈尔滨、武汉、昆明、厦门、南京、西安、宁波、珠海这14个没有设立美国领事馆的城市设立专门办公区域,指定专人,向美国企业提供贸易促进服务,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切实扩大出口,同时促进我地方与美国的经贸合作。

  

  底牌之二:人民币汇率

  美国智囊机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今年3月25日提出建议报告,要求国会和政府迫使人民币升值25%,手段是考虑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口征收27.5%的关税。4月7日,参议院通过了纽约州参议员舒默等提出的议案,启动一项立法程序,声称如果中国如果在6个月内不调整人民币汇率,将对中国产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据消息人士称,人民币汇率将不会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进行讨论,但并不代表这个问题将被跨过,无论报告还是议案,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都认为人民币低估,构成中国非法出口补贴,造成美国对华巨大贸易逆差,它仍然将作为一个重点争论的问题出现在今后的几乎每一张中美谈判桌上。

  “还有一点也是共同的,即都说不出人民币到底低估了百分之几十几点几几。”何伟文说,其实,美国某些人士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他们并不知道人民币究竟“低估了”百分之几。一方面主张对中国产品加征27.5%的关税,这说明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了27.5%。根据呢?同时又说,“恐怕低估了40%”。这显然是自相矛盾。原因是“智囊团”们和议员们确实拿不出人民币是否低估,甚或低估了多少的科学依据。

  他表示,无论观察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中美相互进出口的增减变化,还是美国全球进出口的变化,即便援引美国官方统计,也无法证明美国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以及同美元本身汇率水平有什么实质性关系。

  1994至1998年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时期。1996年至1998年是美元全球中性时期,三年合计人民币升值0.86%,达到8.2791元。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长16.0%。与前一时期差不多。这四年美国对华逆差差不多翻了一番,从295.05亿美元增加到569.27亿美元。

  1996至2004年是人民币钉住美元时期。这9年情况却差别很大。1999年和2000年,我国对美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4.9%和22.3%。美国对中国出口则呈痉挛性起伏。1999年下降7.9%,2000年大增23.4%。这两年汇率并没有变化。2001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急剧放慢到2.2%,从美国进口则大幅增长18.5%,结果美国对华逆差比上年减少了7.37亿美元。2002年至2004年我国出口又持续增长22.4%、21.8%和29.0%。而汇率始终没有变化。同期美国对华出口也出现持续大幅增长,分别是15.4%、28.2%和22.4%,汇率仍然没有变化。

  人民币钉住美元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累计增长了145.1%,是美国对全球累计增长速度19.0%的6倍。根据汇率对贸易影响的一般规律,弱势货币利于出口,强势货币不利出口。如果人民币汇率是低估的,美元对人民币就处于强势,在美国出口上的比较应该相反。

  底牌之三:知识产权保护

  中美之间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纠纷由来已久,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存在着摩擦。1990年4月,美国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利为由,根据美国贸易法“特别301条款”的规定,宣布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应当说,中国方面对知识产权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

  1992年1月,中美双方代表吴仪和卡拉·希尔斯共同签署了“中美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愿意在约定期限内完成对这一问题的保护工作,而美方则承诺取消对中国的特别调查。但是事隔两年后的1994年6月,美国又再次挥舞起“特别301”大棒,不考虑中国政府在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后作出的努力,要求对中国进行六个月的调查。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中国与美国之间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共进行了七轮磋商。

  事隔10年之后,今年2月9日,包括6个行业、1500家企业在内的美国商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在WTO框架内,与中国进行交涉,解决盗版问题,要求贸易办公室将中国列为知识产权优先监管对象,这最终有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他们援引国际调查公司的数据,声称中国的盗版每年给美国造成240亿美元的损失,而美国全年的损失不过500亿美元。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说10年前中美知识产权谈判重点锁定立法问题,那么当10年后的今天知识产权重回风暴中心的时候,处于风暴眼的是我国的执法力度是否足够大,尤其是对盗版音像制品的打击力度,是双方角力的重点。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就知识产权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运用贸易法中的“特别301条款”,要求其他国家接受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的市场准入标准,即把自己认可的贸易模式和标准,包括知识产权及其市场准入标准强加在他国人民的头上,就是要在国际贸易中维护和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在今天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条件下,强国对于弱国的“掠夺”,将更多地通过出售知识产权和体现了知识产权的产品来进行。

  

  底牌之四: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出口管制和中国履行WTO承诺开放市场的进度

  早在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召开之前,业内早有声音认为联委会恐难根本消除导致两国经贸失衡的原因。除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趋势加大和贸易平衡短期内恐难实现这两条原因之外,两国贸易间歧视性政策将使两国经贸关系难以顺利发展。

  理论上,入世意味着中国将无条件享受“最惠国待遇”,但实际上中国依然面临包括美国在内的WTO成员对我采取的过渡期“特殊待遇”。一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待遇。二是过渡性特定产品保障机制。三是过渡性审议机制。近年来大幅增加的美国对华反倾销案件中,对于中国企业应诉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此外,美国在高新技术方面对华出口管制和中国履行WTO承诺对于国内市场的开放状况将是主要讨论的内容。”赵振格说。

  谈判关键词:纺织品、农产品、分销

  中美纺织品磋商与联委会交织着一直在进行,在中美入世协议中,美国被要求在2005年1月之前,取消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但中国允许美国在中国对美国纺织品激增时采取临时性保障措施,包括允许美方在纺织品服装进口激增而导致美纺织品服装行业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将实行配额的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12月31日。

  梅新育博士认为,在纺织品问题上,美方最大的工具就是242条款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六条,但美方的做法在程序上违反242条款的规定,属于程序违规。他表示,中美谈判难点在于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定位不一样,前者把中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而后者把中国看作最大潜在对手。在纺织品问题上我们难以指望美国能够如同欧盟那样接受我方的条件,能够就此止步。

  而在农产品贸易上,梅新育说,我国在农产品领域已经让步很多了,在这个双边谈判的场合谈不上争取什么农业利益,能保住我们自己的市场也就是了。美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我国农产品在他们那里市场不大,除了一点养殖业产品市场之外,种植业产品在美国几乎没有市场。

  关于分销,他表示,我国对于传统业态开放还是比较积极的,美方对此应该没有更多要求,双方的争论将围绕直销法规延期出台一事进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