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天蝎”成功斩断钢缆救出7艇员 俄政府受斥责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09:16
 

 

  8月7日,俄罗斯被困水下的AS-28潜艇指挥官米拉舍夫斯基(中)及艇上其他乘员获救后抵达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当天上午7时25分,在英国无人驾驶深水装置“天蝎”的帮助下,4日以来一直被困于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水下190米处的俄罗斯AS-28小型潜艇终于摆脱缆索和渔网浮出水面,7名乘员全部生还。救援工作至此圆满结束。

  ■“天蝎”成功斩断钢缆

  ■7名船员全部获救

  被困海底近3天的俄海军AS-28型潜艇在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帮助下成功摆脱渔网和钢缆的束缚,于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成功浮出海面。俄海军不久后证实,艇内7名船员全部生还,并且健康状况良好。

  ■潜艇出水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7时25分(事发地时间7日下午4时25分),位于堪察加湾水下190米深处的俄军AS-28型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潜艇重新浮出水面,艇内7名船员全部生还。”俄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对媒体宣布,“船员们自己打开舱盖走出艇外,然后被转移到了一艘快艇上。他们将被送往最近的救援船做身体检查。”

  几个小时前,英国派往出事地参与救援的“天蝎”深海探测器首先到达出事地。在接近AS-28小型潜艇后,“天蝎”立即开始执行切断缠住被困潜艇的缆索和渔网。

  俄新社说,在获知“天蝎”成功清除障碍后,俄海军向被困潜艇下达“上浮”命令。10多分钟后,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俄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船员无恙

  潜艇获救后,艇内船员在随即赶来的救援船上接受了内外科专家对他们的全面身体检查。

  “根据我们获得的消息,医生说船员们的状况令人满意。他们不需要再进行额外的治疗。”海军副参谋长佩佩利亚耶夫在国家电视台中说。

  “我感觉就像是在跳舞一样。(得知丈夫生还后)我很高兴,我哭了。”被困艇内的海军上尉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的妻子激动地对俄当地电视台说。

  潜艇获救前,人们一直担心7名船员生命可能会重蹈5年前“库尔斯克”号悲剧的覆辙。获救前,被困潜艇内的氧气供应几乎耗尽;艇内5至7摄氏度的低温也对船员的生命构成了威胁;为减少潜艇电能的损耗,他们不得不尽量减少与外界的联系次数。然而,俄军方说,船员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恐慌。

  ■“天蝎”立功

  这次营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英国的“天蝎”深海探测器。

  被困潜艇此前曾被一个海岸监测系统的水下天线所缠绕,而这根天线被一个重达60吨的锚固定在海底,救援工作面临相当难度。

  俄海军曾在外国救援力量到达出事地前先行尝试用缆绳将失事潜艇“钩住”,并将其拖离深海。但行动因缆绳最终从潜艇脱落而告失败。

  当英国的“天蝎”到达后,它成功潜到了190米深的海底并靠近潜艇,最后凭借其可视设施和功能强大的剪切设备顺利排除了阻碍潜艇移动的所有障碍。美国援救设备还到达前,援救任务已圆满结束。

  ■政府受责

  AS-28型潜艇没有再次上演“库尔斯克”号事件的悲剧,但俄罗斯国内仍然出现了对俄政府的不满之声。

  路透社记者奥利弗·布洛说,俄总统普京迄今还没对潜艇一事发表任何评论,这引来了反对党的指责。

  路透社说,俄反对党已经宣称要将这一事件提交到议会讨论,暗示虽然营救成功,但俄政府“休想”从中“全身而退”。

  ■新闻分析俄潜艇事件引出三大疑问

  俄罗斯4日失事的潜艇AS-28受困海底3天后,终于在7日成功获救。与此同时,5年前人们曾提出的问题也再度被各路媒体摆上桌面。

  ●疑问一:渔网还是监听装置?

  按俄罗斯海军先前所称,4日在海军例行训练中,这艘AS-28小型深海潜艇在完成任务后返回时,因推进器被渔网所缠。

  当地时间6日21时50分左右,俄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告诉俄媒体记者的还是“渔网版”。

  但几小时后,媒体披露说,缠住潜艇的其实是俄海军海岸声纳探测装置的天线。

  《莫斯科时报》网站于当地时间23时38分报道说,这一监听装置重达60吨,被直径10厘米的缆线和两个巨大的混凝土锚固定在海底。

  德新社披露说,这一设备是俄罗斯海岸检测系统的一部分,负责监听美国潜艇在北太平洋海域的活动情况。

  ●疑问二:是否泄露军事机密?

  《莫斯科时报》报道说,为配合救援行动,英美两国专家将对附近海域的气候和水文情况进行检测。此外,他们还需获知海床的具体情况以及俄海军海岸声纳探测装置的具体构造。为挽救7名船员生命,这些本属机密的信息都将向外界公开。

  堪察加半岛作为俄罗斯几大主要潜艇基地所在地,大部分岛域至今仍对外封闭。在美国5日回应俄罗斯求援后,美军飞机半个多世纪来才首次得以飞经其上空。

  ●疑问三:为何普京没有露面?

  俄罗斯媒体在6日似乎一齐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政府,指责政府在事发后处理动作太慢。

  德新社评论说,作为4日事发后政府的反应,这似乎来得晚了些。在5日媒体纷纷将目光对准营救行动之时,唯独缺少这样一条消息:“普京已知此事。”

  《泰晤士报》注意到,事发至今普京仍未对AS-28潜艇失事一事发表任何评论。5年前,在核潜艇“库尔斯克”号遇难时,普京曾经一样保持沉默。

  对俄海军在“库尔斯克”号事件5年之后仍未能提高作战和训练水平的不满,也许可以作为沉默背后的解释。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铁岩
俄罗斯失事潜艇氧气即将耗尽(图)  05-08-07
英国“天蝎”深水装置下潜以救援被困俄潜艇  05-08-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