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网上培训圣战成员 基地用网络建恐怖帝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0 18:39
 

 

  8月4日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扎瓦希里录像带截图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时,那里的“基地”组织成员作鸟兽散。本·拉登的传记作家哈米德·米尔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这样说:“‘基地’组织成员背着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逃散而去,其中一半人还抱着笔记本电脑。”当时人们就猜测,“基地”组织会通过互联网维系他们的恐怖帝国。《华盛顿邮报》8月7日的一篇报道证实了这种猜测。

  4500家网站宣扬圣战

  近几年,有关“圣战”的网站迅速增多,以色列海法大学的韦曼教授近年来一直追踪研究这类网站。他说,8年前这类网站只有12家,今年竟然发现了4500家。“9·11”事件刚发生时,“基地”组织发布信息的网站只有一个,名叫“Alneda.com”。本·拉登就在这家网站上发布声明。“基地”组织成员在网站上粘贴阿富汗战争的照片,还有人在上面为“圣战”提供神学上的依据,或者在网上庆贺“9·11”事件。这个网站当时由沙特一个名叫阿伊里的教士管理着,美国政府和民间志愿者从2002年开始攻击这个网站。一个搞色情活动的人甚至一度控制了该网站的域名。最后,“基地”组织不得不放弃该网站。阿伊里于2003年5月被沙特警方击毙。

  通过这件事,“基地”组织发现,只拥有一家网站虽然容易凝聚人气,但也容易遭受打击。美国政府顾问温兹克说:“对Alneda.com的打击促使圣战者大搞网络革命,他们的网站现在更隐蔽,保护措施更强,而且像游牧部落那样行踪不定。”狡猾的“基地”组织成员如今已不仅着眼于创建自己的网站,任何网站的论坛和聊天室都成了他们活动的据点。更可恶的是,恐怖分子甚至盗窃别人的服务器,在网络上打起了游击战。

  “基地”办起网上大学

  “基地”组织早就意识到新科技、特别是因特网的巨大作用。本·拉登藏在阿富汗时就一直使用商业卫星电话进行联络,摄像机还不很普及的时候,他就频频拍摄宣传录像。1996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本·拉登就说,在他位于贾拉拉巴德的大宅子里,几个儿子成天玩电脑游戏。

  不过,与“基地”组织的后辈们相比,本·拉登和副手扎瓦希里如今已显得有些“落伍”了。两人发表讲话时仍使用录像带和录音带,然后把它们送给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基地”组织的另一位领导人纳萨尔认为,这么做太冒险了,他多次在网络上呼吁,年轻的圣战者既要学习《古兰经》,也要学习电脑,这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为培训课程作“文化上的准备”。

  纳萨尔的号召很快得到了响应。如今,“基地”组织制作了不少网络录像,其内容都是恐怖培训课程,展示了各种恐怖技巧,如怎么进行暗杀、怎么闯进一所房子、如何使用火箭炮、如何引爆汽车、如何毁坏桥梁、如何发射SA—7地对空导弹。恐怖分子还在录像中进行俘获人质的演习,蒙面的训练者把一群男女赶进一个房间,嘴里用英语喊着“快走!快走!”录像里还传出阵阵笑声。

  至于文字培训材料,就更多了。“基地”组织成员在网上建立了恐怖图书馆,按不同的主题分了类,如怎么制作毒药、怎么化装、怎么袭击美国士兵、怎么根据星星的位置在沙漠里逃命。这些文字材料有很多版本,如阿拉伯语、乌尔都语等,俨然像个网上恐怖大学。

  足不出户搞连环袭击

  “基地”组织沙特分部去年办了一份网络杂志,其中一篇文章大力鼓吹网络的好处,文章说:“啊,圣战的兄弟们,如今,你们加入培训营再也不必到别的国家了。在你的家里,可以独自或和其他兄弟一起开始训练课程。”这的确给反恐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迈克·舒尔说:“过去,‘基地’组织成员为了训练要去苏丹、也门或阿富汗,而现在,即使他们要去这些地方,也不再携带可疑的文件、纲要、图解、蓝图或方案。什么都可以贴在网上,或者用经网络传播,这样,恐怖分子的信息就消失在数以亿计的网络信息中了。”

  为了防止电子邮件被截获,恐怖分子还想出很多新招,如不把邮件发出去,而是通过草稿的形式将其存在自己的草稿箱里,几个人共享一个电子邮箱。这样,一切血腥的计划就可以逃过网络警察的眼睛了。

  “基地”组织成员还利用网络帝国联络了无数素不相识的人。上网前,这些人脑子里虽然有极端思想,却找不到同路人。网络让他们发现,原来在地球的另一个角落,也有人和他们持相同的观点,他们可以在不同的国家搞连环爆炸,彼此呼应。去年3月29日,加拿大皇家骑警在渥太华逮捕了一个24岁的电脑程序师卡瓦加。卡瓦加和几名英国极端分子在网上相识,决定上演一出“跨大西洋的连环爆炸”。几个人聊得非常投机,很快成了好友。后来卡瓦加亲自到伦敦去会这些朋友,交流恐怖信息,才被警察盯上了。

  其实,很难说现在的一些恐怖事件与“基地”组织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基地”组织这两年通过其网络帝国成功地把恐怖经验传授给了那些和他们持相似观点的人,因此舒尔说,不管是谁操纵或执行了恐怖袭击,都可以说是“基地”组织在网上培训的结果。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