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陕西怪事:鲜奶倒进污水渠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2 09:25
 

 

  盛夏时节,奶业大省陕西零星发生了奶农将鲜奶倒进污水渠的怪事。这种过去在教科书上才能看到的“生产过剩”危机现象,今天为什么会发生在经济算不上发达的陕西?

  8月10日,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农高撑宽用牛奶喂猪。在高家村定点收奶的一家公司上个月突然撤点停收,有两天时间,全村十几个奶牛养殖户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渠。后来,杨陵区政府联系了岐山县一家公司来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1.2元,然而就是这样的低价,最近几天也不收了,高撑宽家1头奶牛每天产下的20多公斤鲜奶,家里人喝掉一小部分,剩下的只好喂猪。

  8月10日,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农高培在邻近的汤家村奶牛养殖小区给自己的奶牛喂食。在奶牛小区养牛,采取机械化挤奶,牛奶可以卖到每公斤1.6元左右,奶农勉强可以收回成本。

  牛奶收购“门槛”高鲜奶无奈进水渠

  奶农们告诉记者,倒掉鲜奶实出无奈。

  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牛散养户高撑宽向记者诉苦:在高家村定点收奶的一家公司上个月突然撤点停收,有两天时间,全村十几个奶牛养殖户无奈把鲜奶倒进了污水渠。后来,杨陵区政府联系了岐山县一家公司来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1.2元,然而就是这样的低价,最近几天也不收了。高撑宽家1头奶牛每天产下的20多公斤鲜奶,除家里人喝了小部分外,剩下的只好用来喂猪。

  同村的奶牛养殖户高军峰、张贤芝说,现在奶源市场饱和,一些公司要求散养户都必须像成规模的养殖小区一样,具有挤奶设备和保存鲜奶的冷罐才收购,然而散养户一般只有三、五头奶牛,无力购买上万元的设备,牛奶经常遭限收、拒收。牛奶的保鲜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六个小时,无人收购或遭到拒收后,牛奶就开始变质了,只好倒掉。高家村邻近的毕工村、郭家村奶农也都因此倒掉过鲜奶。

  记者8月上旬在西安、咸阳、杨凌、宝鸡等奶业重点地区采访了解到,在去年还火旺的奶业市场到现在已大幅降温。去年价值2万元左右的良种奶牛现在卖到了1万元以下,普通奶牛的价格由1万元左右降到了5000元以下,鲜奶收购价格由原来每公斤2元左右下降到了1.5元左右。

  8月10日,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西蒋村机械化挤奶站工作人员邓存霞正在操作挤奶设备。采取机械化挤奶,牛奶可以卖到每公斤1.6元,奶农勉强可以收回成本。

  8月10日,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农高文刚提着刚挤下的牛奶准备喂猪(摄于8月10日)。在高家村定点收奶的一家公司上个月突然撤点停收,有两天时间,全村十几个奶牛养殖户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渠。后来,杨陵区政府联系了岐山县一家公司来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1.2元,然而就是这样的低价,最近几天也不收了,一些奶农只好将剩下的牛奶喂猪。

  恶性竞争“炒”奶源奶价虚高难持久

  宝鸡市牛奶收购价格最近连续3次下跌,每公斤从1.6元跌到了目前的1.2元。在拥有多家乳品企业的陕西省泾阳县,牛奶降价使一些奶农开始低价出售奶牛。

  泾阳县三渠镇宫家寨村村民杨俊海养殖了30头奶牛,他说,对奶农来说,每公斤牛奶卖到1.6元才能保本。去年9月份奶源紧张,泾阳县牛奶收购价格达到过每公斤2.2元,但到现在,即使在有保鲜设备的奶牛养殖小区,牛奶收购价格每公斤也只有1.5元到1.6元,许多奶牛养殖户纷纷卖牛。杨俊海已经卖掉了5头奶牛,其中1头卖给了屠宰厂。

  西安东方乳品厂副总经理唐兆武认为,陕西以及全国不少地方奶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做全国性乳品的大企业去年扩张规模过大,步子“跳”得太快,当时表现出来的虚假需求非常旺盛,促使了奶源紧张,陕西建厂数量较多,当地奶源“炒”得过热,牛奶收购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公斤2.5元左右。虚高价格刺激了养牛者采购奶牛,去年下半年奶牛价格高得“可怕”。这种不正常的高价必然要回落,于是就造成当前部分奶农低价卖奶,甚至因卖不掉而倒掉的事。

  奶牛产业“虚火”退市场竞争需引导

  西安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说,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奶牛产业,提出搞奶业大县、奶业大市,甚至把发展奶牛养殖作为官员的政绩考核内容,其结果是奶牛规模快速增长,消费市场远远跟不上生产发展步伐。

  2001年以来,陕西奶牛数量持续4年快速发展,去年奶牛存栏39.5万头,生产鲜奶96.2万吨,分别比2000年的15.7万头和39.2万吨增长1.5倍和1.45倍,年均增长率均达到了25%以上。然而城市乳品消费市场增长率急剧下降,农村市场没有有效开拓。与此同时,一些乳品企业对市场前景估计不足,盲目扩张上项目,造成牛奶生产能力严重过剩。

  王伟民介绍,按陕西省的乳品企业生产能力,每天可处理3000吨鲜奶,而陕西牛奶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西安市,但西安每天的牛奶消费量只有500多吨。目前全省70多家乳品企业约有70%开工不足,生产设备等资产闲置浪费达数亿元。西安一家乳品厂两年前投资4000多万元上马的6条乳品生产线已停产半年。

  生产能力过剩就得倾销竞争,由此导致的“价格战”又使乳品企业大伤元气。西安东方乳品厂总经理杨林伟说,根据成本核算,超市销售的牛奶甚至比矿泉水价格还要低,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东方乳品厂去年因“价格战”多支出700万元,据此估算,去年全省乳品企业为此付出的代价高达数亿元。

  专家指出,牛奶产业“虚火”渐消,使企业尝到了恶性竞争的苦果,也给广大生产者带来了损失。对产业结构、市场价格等,政府应负起适时调控、引导和监管的责任,同时还应大力提倡和引导奶农改变一家一户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现代化的规模经营。(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映映
我国大输液产能严重过剩 引发医药行业恶性竞争  04-04-26
清华专家分析:北京“绿卡”容易形成恶性竞争  03-08-07
视点追踪:广东将重罚"8角钱烤鸡"等恶性竞争  03-01-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