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聚焦民进党四大骨干:吕谢苏游展开接班人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8 15:00
 

 



吕秀莲



苏贞昌




游锡堃




谢长廷

 

  马英九获胜国民党主席竞选后,已铁定成为下届台湾“总统”候选人。

  而在民众支持率持续下跌的民进党内,“四套马车”——“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谢长廷、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已急不可耐地开始了竞争布局。

  陈水扁后,谁将是最后的胜出者?

  在后陈水扁时代,由于民进党执政气势低迷,施政满意度直直滑落,在野党处处与陈水扁捉对厮杀的结果,逼使民进党接班人选们不得不各出奇招拉拢派系、金主与选民,以为未来胜出预作布局,民进党内部接班大戏,在陈水扁就任“总统”不及一年间即已爆发。

  接班人选之争

  这其中有内部因素,也与外部环境相互刺激有关。就外部环境而言,台北市长马英九不顾非议坚持参选国民党党主席,以悬殊比数击溃对手王金平,接替连战出任党主席后,不论泛蓝局势如何变化,马英九已取得2008年参选“总统”的资格。相对于被视为民进党接班人的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人,在上有陈水扁制约、中有派系运作、下有党内提名程序的压力下,面对马英九隐然出线的攻势,颇有输在起跑点之慨!

  从这一年中吕、谢、苏、游各自放话、互相攻评的话语分析,颇能反射出吕、谢、苏、游的心态:一怨陈水扁、二祝马英九、三诉民意、四说是非、五论进退,足以说明政治人物身段表达,就是反射内心的焦虑。

  吕秀莲多次表明“不参选”意愿,民进党几乎没有人相信她的话,然而吕秀莲一说再说的目的究竟为何?就是明告党内同志,她是“备位”人选,连她都表明“不参选”,党内同志应呼应她,也该向陈水扁表达“不参选”意愿,而不要使水扁为难。

  其次如谢长廷位居“行政院长”,因治水问题屡被陈水扁责难,起初谢还忍耐,待陈水扁于下属面前公然责谢,以处世圆融著称的谢长廷终究按捺不住地说:“做不好就下台,不必劳烦长官的叮咛。”结果治水问题解决后,谢长廷说:“陈水扁用我,现在证明是正确的。”一天之间总统与行政院长过招态度“两极”,说话过卑与过亢,难道不是内心焦虑的反射?

  再者如苏贞昌于陈水扁走访基层为民进党县市长候选人拉票时,几乎被遗忘其存在,被媒体拿来做文章后,苏居然解嘲说:“年底县市长选举,我面对的是马英九,只要民进党胜选,没有人会遗忘我。”类似这种答非所问的“幽默”,绝非是苏的本性,而他之所以这么说,亦是内心焦虑的反射。

  至于游锡堃个人排定行程,不随陈水扁跑基层,也不陪苏贞昌下乡,有谢长廷的场合,游惟恐避之不及,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游锡堃回答很妙,他说:“总不能让人认为,现任院长或秘书长,向前任院长、秘书长报告事务吧!”由于游是前任“行政院长”,谢是现任“行政院长”;而苏则是前任“总统府”秘书长,游是现任秘书长。游锡堃的答复,表面上顾及到官场伦理,然而游既是总管,自行排定行程下乡辅选,若非陈水扁默许,游何敢如此?这无疑在暗示,他是陈水扁安排的一着棋,没有自我,也是他内心焦虑的反射。

  民进党的派系运作

  吕、谢、苏、游的内心焦虑除马英九问题外,还涉及民进党内部因素。台湾观察家分析认为:吕秀莲的处境是“没有班底、直诉民意”;谢长廷是有舞台、众事皆办”;游锡堃是“没有自我、班底半隐”。

  之所以有这种评价,在于陈水扁不放权、以及与民进党的派系运作有关。由于陈水扁的政治性格不会屈从于民进党派系运作和甘于做一位“跛脚总统”,于此就注定吕谢苏游在未来接班问题上,不得不各出奇招以争取派系与选民的支持。

  于2000年竞逐大位过程中,陈水扁备受派系牵制之苦,后来为摆脱派系而直接诉诸民意,反过来压迫派系支持他。为争取出线,吕谢苏游仍必然要屈从派系运作,以巩固绿色票源的基本盘,再以此与陈水扁谈条件而获党内提名。这是民进党内部接班大势,也是一则铁律。

  吕秀莲

  2003年陈水扁之所以再度提名吕出任副手,主要是吕在民进党内“没有朋友,没有班底”,这与吕勇于任事的从政性格有关。不论吕说话是否符合逻辑或谈话得罪人,吕从政以来对其所坚持事务,认为对的就去做,很少顾及旁人感受。故而民进党许多人都很怕她,私下称其“吕后”。吕任陈的副手时间长达五年多,以“备位”人选按理应为民进党第一顺位人选,然而却得不到派系支持,这暗示出,吕多次表达不参选用意,就是有意仿效陈当年做法“直诉民意”压制派系。

  为整合派系,消除派系牵制,吕秀莲在智囊建议下,有意于2006年台北、高雄市长改选前,谦辞副总统,专任行政院长职务。吕认为民进党接班人选均有派系支持,于党、政系统又有个人专属的政治舞台,惟独吕没有。在不公平条件下,吕曾转知陈水扁,她不需要派系支援,也不希望为难陈水扁,只要陈授与“行政院长”职位,给她直诉选民的机会,她坚信可以走出自己的路,若于院长任内,民意比不过党内派系,她愿意接受初选现实退出竞逐行列。

  吕秀莲“大胆”提议,“辞副手而就院长”直诉民意的巧思,已在民进党内部投下震撼弹,表示吕不甘屈从派系压力,有意走自己的路,必将牵动谢、苏、游之间纵横关系,其中以谢、苏所受冲击层面最大。

  谢长廷

  深谙民进党派系运作的人士都知道,当年民进党内竞选台北市长的扁长二人,若非“新潮流派系”于关键时刻倒戈暗助陈水扁,否则以政治实力而言,出线者必然是谢长廷。陈出谢退的结果,使谢沉潜于政坛时间长达四年之久,直到谢转战高雄始发挥“二枚腰”功力,再度跻身于民进党接班行列。尤其是谢于陈水扁任内,首让高雄市长给陈其迈代理,谦让“行政院长”职位以待宋楚瑜,直到宋婉拒,谢才就职,说明谢“处世圆融”,不以同辈之身挑战陈的领导权威,是谢由地方转战中央的致胜关键。

  从谢长廷仕宦生涯起伏,不难发现谢虽位居民进党“福利国派系”龙头,但他的崛起常遭派系牵制之苦,使谢对派系看法异于常人。谢于“行政院长”任内,对“新潮流”是“尊而不亲”,对陈水扁的嫡系“正义联机”是“敬而不亲”,对本身“福利国派系”是“重而不用”,以一位常遭派系倒戈之苦的行政院长,对派系的戒慎,说明谢“没有敌人,众事难办”的政治处境,非常人所能体会。

  苏贞昌

  在民进党内部,最懂得派系运作的政治人物首推苏贞昌。其政治辈分高于陈水扁与谢长廷,政治江山均靠一人纵横派系而起,仕途却又屡仆屡起。由于苏自主性高、企图心强烈,被视为很难驾御的政客。如苏于台北县长任内结合“新潮流派系”反对吕秀莲任陈水扁副手,拒绝陈水扁指派罗文嘉为代理县长。于“总统府秘书长”任内,动支预算为个人打形象广告,陈水扁坚辞民进党主席,苏两度婉拒接任党主席。从这些记录看来,苏是民进党内首位坚持走自己的路之接班人选,令陈对他相当不放心。

  再者苏熟悉派系运作,又不受派系牵制,使他有敢说不的本钱。这位民进党异类党主席,“没有舞台、众事皆办”,充分说明了苏的自负。在陈水扁有意控管,谢吕有心挟杀的状况下,苏任“鸡肋”式的民进党主席,其目标完全着眼于台湾年底县市长选举。若获胜,苏将与陈水扁摊牌;若败选,苏仍会与陈水扁翻脸。故而苏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势下勤跑基层,无疑是为未来“总统”大选操兵。

  苏贞昌坚持走自己的路,明知在没有舞台情势下,还能“众事皆办”,显然与谢长廷、吕秀莲从政风格不同。尤其是苏于民进党内,是位不畏对手的可怕人物,他的对手绝不敢小看他。观苏能运用派系而不受其牵制,显示苏的屡仆屡起绝非偶然。

  但也正因为苏与“新潮流”结盟动作搞得过火,反而引起陈、吕、谢的注意,谢力挺吕秀莲;而吕与新潮流隐然决裂后,陈水扁则力排众议坚持选择吕为副手,使新潮流的算计落空,连带影响陈水扁对苏的观感。为此使苏终于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当陈水扁坚辞党主席,指派谢长廷出任“行政院长”,苏无可奈何地接受派令出任民进党主席,于接班气势上,远落后于吕秀莲、谢长廷,这当然是苏于仕途上的重挫,令苏颇为不悦。

  游锡堃

  游锡堃的崛起,全然是陈水扁安排的伏棋。此因游从政“没有自我,班底半稳”系出自于陈水扁。观游于“行政院长”任内,向陈演示文稿业务居然以半蹲姿态指地为画,其性格已表露无疑。所谓“班底半稳”是指游的班底,多半是陈水扁周边人士接收而来,他对陈水扁效忠,令陈点滴在心。

  然而游却与吕秀莲相处不合,和苏贞昌心结暗生,与谢长廷话不投机。按理游不该深受内宠,可是陈水扁偏偏重用他,指派游于县市长选举期间下乡辅选,以分苏贞昌之权。待苏与陈于选后摊牌,游将是陈的伏棋随时取苏而起,显示游的伏棋功能非其他人士所能胜任。

  其实,在陈水扁“总统”任期还有三年之际,民进党的接班人选问题就浮出台面,主要与陈水扁的领导声望直直滑落有关。为祛除陈的施政包袱,接班人选既暗自心急,然而矛盾的是,他们又需要陈的关爱眼神。两者之间无法平衡的状态下,吕谢苏游四人又各有盘算,强者运用派系,弱者直诉民意,上者合纵连横,下者自诩为伏棋,进而提前引爆接班人选之争。

  当然在民进党内部竞逐大位过程中,陈水扁仍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由于陈稳握所有的政治资源,有权决定他们专属的舞台,不论吕秀莲直诉民意,谢长廷搞合流联盟,苏贞昌倡派系共,游为陈属意的暗棋,都需争取陈的支持,尔后才能形成党内共识。是以民进党接班人选问题,若抽离陈水扁因素,恐怕会推出适得其反的结论。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梁宏峰
民进党试图明年夺回台北 传属意知识女性蔡英文  05-08-02
美国绕过陈水扁介入民进党接班人之争  05-08-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