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中美关系处于战略空档期 美对华态度呈三个特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13:52
 

 

  近期美国对外战略的一个明显发展趋势是反恐色彩逐渐淡化。军事反恐的任务已进入尾声,政治上反恐的压力减轻,从美国国内政治来看,美国舆论对反恐的关注也在下降。

  与反恐重要性下降趋势相对应的是,美国对中国的关注日益上升。美国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明显增多。总的来看,目前美国社会的对华态度呈现出三个特点。

  第一,反华情绪开始呈现出朝野结合的趋势。行政当局、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把中国视为潜在敌手,煽动“中国威胁论”。在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在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贸易逆差等问题上言辞激烈。在民间,美国公众对一些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商业行为感到忧虑,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对美国构成威胁。

  第二,与中国有关的安全、经济、军事各个方面问题相互交织。贸易问题被政治化,经济问题被军事化。

  第三,行政当局对华政策仍然以稳定中美关系为主,但似乎举棋不定。从全球战略大局出发,美国要维护其主导的世界秩序在很多方面还需要中国合作,包括反恐、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经济的平稳发展等。因此,行政当局仍然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最近与中国开展高层战略对话,并着手落实高层互访事宜,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受国内政治因素制约,美国也在加大对华防范与制衡的力度。

  因此,美国对华政策出现自相矛盾的声音,时而批评中国军力发展,时而赞扬中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和与其在反恐上的合作。美国声称中国发展面临十字路口,一条是和平融入国际社会,开展良性竞争的道路;另一条是与其他国家争夺霸权的道路。这种说法,实际上从另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正处于十字路口。

  因为反恐战争尚未结束,美国战略重心仍在大中东地区,中国还没有被美国视为现实威胁,中国在国际安全方面的合作对美国而言不可或缺。但同时由于反恐战争已进入尾声,美国对反恐的重视程度下降,美国国内正在探讨下一步的任务。因此,美国目前处于一个反恐时代行将结束,而新时代尚未开始的战略空档期。伴随美国对外战略由反恐向“后反恐时代”的过渡,“9·11”后建立在反恐基础上的中美积极合作关系也将逐渐失去动力,两国关系正步入一个不稳定期。美国正在摸索超越反恐的新政策框架。从反恐压倒一切到对华政策上意见不一,表明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正在犹豫,新的明确的对华战略尚未形成。美国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正在相互竞争,试图引导下一步的对华政策。

  在美国对华政策处于将定未定之时,我们应抓住机遇,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的方面发展。今年秋季,两国领导人将实现互访,通过元首间的交流,扩大共识,增进信任,这有利于为下一步两国关系发展确定方向。同时,中国也应考虑适应中美共同安全利益日益扩大的现实,超越反恐,拓展两国合作新领域,扩大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化解“中国威胁论”的恶劣影响,确保两国关系顺利进入即将到来的“后反恐时代”。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张志怡
李肇星与赖斯通电话 双方就中美关系等交换意见   05-08-0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