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凡官必腐无官不腐?“腐败定论”要比腐败更可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3 10:22
 

 

  最新出版的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刊登文章说,社会上目前存在“腐败定论”:小官小腐,大官大腐,凡官必腐,无官不腐。这种“腐败定论”比腐败更可怕,使得腐败官员心安理得,也使得清官的生态环境更加恶劣。

  文章提到一则实例:最近,安徽省政法委为一名县公安局长特批了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据悉,这位局长为了给妻子和母亲筹集巨额医疗费,不仅卖掉了房子,而且还举债30多万元。新闻在各大网站挂出后,网评如潮。纵观网友跟帖评论发现,居然赞许者少,怀疑者多,甚至有人认为他不过是一个“贼喊捉贼”者。

  母亲的心脏手术花了10万元,爱人的肝脏手术花了30多万元,而他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加起来也就2000来块,所以只能卖房、举债。这本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算术题,摊到普通人身上,谁都会相信,可发生在县公安局长身上,情况为何就迥然不同?因为社会早已形成的“腐败定论”——小官小腐,大官大腐,凡官必腐,无官不腐。在许多人眼中,连上路执勤的小交警都是“肥差”,公安局长反倒“两袖清风”,自然就没有多少可信度。

  文章说,这位公安局长卖房、举债是不是假的,仅从报道中无从解读,我们也无法作价值判断,不过社会上这种“腐败定论”比腐败更可怕,倒是千真万确。

  “腐败定论”首先严重影响官员的心态,使得腐败官员心安理得,也使得清官的生态环境更加恶劣。当社会形成“腐败定论”的集体无意识之后,清廉的官员处于腐败官场挤压与社会不信任的双重打击的焦虑之中,稍有不慎,思想大堤就会出现“管涌”。就像上面的公安局长,面对足以寻租的权力与经济的窘迫、社会“腐败定论”的不信任感,他的个人修养能坚守多久?

  当人们都有这种心态,无权时大骂腐败,正气凛然;一朝大权在握,靠山吃山,腐得比谁都起劲。“腐败定论”形成“染缸效应”,浊者自浊,清者不能自清,反腐又从何谈起?

  当社会有了这种心态,就会提高整个社会对腐败容忍的阀值。腐败可不可怕?如果整个社会都对官员的腐败疾恶如仇,有“人人得而诛之”的心态,腐败就不可怕,也将有根除的一天;如果腐败侵入社会成员的骨髓,成为一种思维定势,见腐不怪,骂娘只是因为自己沾不了腐败的光,那么,根除腐败永远只能是镜花水月。

  文章指出,反腐到今天,依然有“前腐后继”者,多少与一些人“腐败定论”的心态有关。单纯的腐败现象,清理起来不难,而腐败思维、腐败心态,清理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多部委联手进行全国调研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提速
八里台立交桥同一位置再次发生坠桥事故(组图)
东莞流浪汉手绘“卖淫窝点图” 向警方举报(图)
天津道桥处召开八里台坠桥新闻发布会
两女贼偷手机当场被抓 扔下怀中婴儿猛踹(组图)
津京战主裁因国安上诉换人 泰达换何志彪曾遭拒
关于5月30日天津泰达VS北京国安球票售罄的公告
第10轮打分:别拿张晓彬当超人使 伊姆哥=毛彪
天津市球迷协会发倡议:文明观赛事 理智对输赢
【专题】中超联赛第11轮 天津康师傅VS北京国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优股吸金能力强(5月28日)
李嘉诚不担忧内地楼市 建议有闲钱不妨买房
罗燕苹:权重股左右大盘 关注新能源电池股
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本田中国证实在中国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
闫凤娇裸照破绽百出似写真 幕后黑手遭网友追查
娱记被妖魔化 资深娱记愤而退出《天天向上》
麦当娜激情肉搏赤裸男模 新广告香艳曝光(组图)
殷桃魅惑大片出炉 眼神迷离化身完美东方情人
女星今昔对比:李宇春幼时甜美 赵薇变化大(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