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人民西藏四十年:妇幼保健受重视 措施日趋完善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6 11:37
 

 

  卓玛终于如愿以偿,顺利平安地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孩子,成为一位光荣的母亲!初为人母的她用一双充满感动和满足的大眼睛来表露她对幸福生活的理解。作为西藏林芝县布久乡的一个小媳妇,她的顺利分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但若是在以前,像她这样患了妊娠高危症的产妇,母婴平安对她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奢望。

  小卓玛安然地躺在旁边的婴儿床上,一个新生命在林芝地区妇幼保健医院医生的呵护下平安地来到了这个世界,而她现在还不会知道自己已经走过了劫难。

  “怀孕期间我们就到地区妇幼保健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妊娠高危症。”卓玛对当时的事情记忆犹新。

  “要是在以前肯定就完了。”林芝妇幼保健医院院长措雍说,以前藏族农牧区的传统认为,生小孩一定要呆在家里,甚至不能告诉别人,更别提看医生了,产前的检查就更谈不上了。

  “发现妊娠高危症后,我们就一直来治疗,治好了,前不久在医院住下来待产。费用不是很大,可以承受。”卓玛说,她的小孩已经在产后二十四小时内打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小孩还有一张接种疫苗表,回家后把它交给乡卫生院,乡卫生院就会有人通知她带小孩按时来接种。

  和卓玛一起住在林芝妇幼保健医院的还有七八个来自藏族农牧区的待产妇女。她们也和卓玛一样,告别了祖祖辈辈在家等待接生婆的方式,享受政府的补助,在医院安全分娩。

  林芝妇幼保健医院院长措雍认为,这些变化归因于多个方面:“一是宣传,对所有的农牧区宣传国家的优生优育政策,提供妇幼保健知识、计生服务知识、生殖健康知识;二是报销比例的提高,国家财政不断投入,再加上联合国的项目,有许多优惠条件鼓励老百姓到医院生孩子。”据悉,农牧民产妇到医院生小孩,在基本医疗保障之外,国家给每人补助二十元,给陪护人每人补助十元,同时给新生儿赠送一套衣服、毛巾等物品。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基层妇幼保健处处长王健鹏介绍说,西藏系统的妇幼保健工作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始。二十年来,通过实施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妇幼保健项目和国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

  在西藏,每个乡都有中心医院,医疗设备和人员素质都有提高。林芝县布久乡中心医院院长拉巴材谈到自己的医院时颇有几分自豪:“我们有X光机,几个医生都有文凭,大专,还有藏医和西医,有的还是拉萨藏医学院毕业的呢!”

  今年二十八岁的藏族姑娘丹珍是该医院的一位年轻医生,为了学习掌握妇幼保健知识,她曾先后被派到中国东部的江苏省,以及临近西藏的四川省学习了五年。

  “以前附近老百姓不愿意来开展新法接生,不愿意进行妇科检查,我就下去一个村一个村登记,谁怀孕,谁要生孩子。工作到现在,我现在已经接生了二三十个小孩。每月我还要下乡给他们发维生素、保健药,进行医疗知识宣传,到儿童计划免疫的时候都要走村入户。”丹珍说。

  在西藏,像丹珍这样到农牧区为农牧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人还有很多。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苍决卓玛介绍说,医院每年都有三四名临床医生到区所辖的各县下乡蹲点,一般医生下去要呆三至六月。“医生下到哪县,哪县住院分娩率就提高。”苍决卓玛说。

  今年六十八岁的老奶奶央吉经历了历史的沧桑,看到现在藏族媳妇生孩子的条件,老人竖起大拇指,表情中饱含了羡慕。(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郑津
藏北服饰――穿在身上的历史(图)  05-08-09
拉萨雪顿节展示藏文化精粹(组图)  05-08-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