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复旦同性恋研究公选课开讲 教室内座无虚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8 08:35
 

 



复旦同性恋研究公选课开讲教室内座无虚席。 

  昨晚6时30分,备受关注的《同性恋研究》本科生公选课在复旦光华楼正式开课,这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次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关于同性恋研究的公选课。仅能容纳100人左右的教室不仅座无虚席,而且座位之间的走廊也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和媒体记者,已经是复旦大三学生的小鱼惊讶地说:“上了那么多课,第一次看到一门课程能吸引如此多的学生和媒体记者。”

  同性恋学问还藏在柜子里

  孙中欣博士在上课一开始,便向同学们解释了这门课备受关注的原因:“尽管现在的社会看待同性恋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但这门课程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学生和记者,是因为很多同性恋者‘还藏在柜子里’,关于同性恋的学问也藏在柜子里,不过,我相信,今后,这样的情景会成为历史的笑话。”

  尽管离《同性恋研究》开课还有1个小时,但教室的座位已经坐满了八成,由于这门课程规定选修人数只有100人,很多学生都未能选上,而且这门课程不仅吸引了社会学系的学生,还吸引了很多工科和理科的学生前来听课。已经是经济学系大四学生的小汪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如此,她还是早早来到教室。

  “一直以来,对社会性别研究和同性恋问题都比较有兴趣。”小汪表示自己并非因为猎奇而前来听课,“我相信复旦的学生都有比较宽容的思想,对同性恋者的态度应该不会有偏见。”

  和小汪相比,化学系大二的学生小杨幸运地选上了这门课程,尽管是出于“好奇”,在他看来,很多同学选这门课都是因为好奇,“因为同性恋者在中国还是少数,觉得很有意思。”对此,孙中欣博士并不介意,在她看来,即使学生是出于好奇来选择这门课程,也并不是坏事,因为好奇可以让更多的学生投入这个研究领域,对学术研究非常有好处。

  “减少歧视和偏见”

  为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在开始讲课之前,孙中欣博士在前来听课的同学中发放了120份关于“同性恋研究”的匿名小调查,孙中欣博士说:“我希望了解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看法和期待,对同性恋人群的理解是什么,请把真实想法告诉我。”

  5分钟后,孙中欣博士收回了问卷,并随机抽取了5张念给大家听。在回答“你为什么要选这门课程”时,一位同学写道:能够在公众中讨论同性恋问题并不多见,我很想看看这门课程如何阐述同性恋这个严峻的社会学问题。

  对于“当你发现身边的两个男生之间是恋人关系,您的感觉如何”这样的问题,孙中欣博士口中读出的最多答案是“勉强接受”,另外,在回答“你认为学校对于同性恋的态度应该是……”时,大部分同学也选择了“学校应该给予理解”。

  除此以外,问卷还询问了同学们如何看待“同性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和“同性恋和艾滋病的关系”等这样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当孙中欣博士多次念出“对于两个女生是同性恋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两个男生是同性恋”这样的回答时,遭到了座位上女同学们的一片嘘声。

  不过,对于“如果发现周围的人是同性恋,该怎么办”的问题,很多同学依然选择“保密”,而大部分学生在问卷上表示并不认识同性恋者。

  对此,孙中欣博士反问大家:“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不认识同性恋者,是复旦没有同性恋者呢?还是他们不愿意公开?为什么你们还要为他们保密呢?”孙中欣博士希望这门课程“可以尽可能减少歧视和偏见”。

  同性恋研究课程能吸引如此多的学生在复旦并不是第一次。2003年秋季学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燕宁教授首次在研究生中开设了《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课程,尽管只有几个研究生选择了这门课程,但至今已经吸引了1745名学生前来听课。事实上,开设已两年的《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虽然只面向研究生,但每次上课都会吸引很多本科生前来听课,教室的座位经常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2年后的今天,《同性恋研究》公选课终于面向复旦大学本科生开设。高燕宁教授回忆说,在一次与孙中欣博士的交谈中了解到,孙中欣博士在本科中开设同性恋课程是受到《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研究生课程的启发。

  高燕宁教授对于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同性恋研究课程,表示“非常赞赏”。在他看来,在本科生中开设同性恋课程的意义远远超过在研究生阶段开设这门课程:“研究生选择同性恋课程主要是出于专业上的需求,但本科生不一样,他们可以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这无疑可以更好地推动同性恋这一课题的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同性恋群体,在更大的范围内消除对同性恋者的歧视。”

  公选课强调包容

  研究一下复旦新学期的公共选修课表,可以发现课程的包容性更明显。

  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对“性教育”的开放姿态。性欣赏、性心理、如何恋爱、如何避孕,都是复旦将开出的《性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内容,《性并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也将在枫林校区登常这两门由公共卫生学院开设的公选课,和《同性恋研究》都属于综合教育课程,开放供各专业选修。复旦大学认为,全校综合教育课程是课程结构中的重要部分,反映了对人才素质的理解。

稿源:东方早报 编辑:郑映映
西班牙:同性恋婚礼引人关注(组图)  05-08-15
感染爱滋病的大学生坦然自述:我是一个同性恋  05-08-09
巴西同性恋大游行展开 数十万人参加(组图)  05-06-01
温州警方取缔男同性恋俱乐部 屋里散落着避孕套  05-05-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