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调查:驾校“借地儿”开临时练车场(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9 10:35
 

 

“借地儿”练车隐患不少

  近几年来,随着天津市道路改造的不断加速,城市的行车环境越来越好。道路环境的改善加之汽车的价格逐年下降,促使“有车一族”队伍不断壮大。车多了,驾车的人自然也就多起来。当然,驾车之前你必须取得行车的合法身份证——驾驶证。现在驾驶证变得越来越重要,比如,许多招聘单位都把有驾驶证作为录用员工一个硬性条件。驾驶证似乎成了城市人的必需品。据了解,去年年底以来,驾驶培训的学费已从2700—3000元,飙升至3500—3950元。由于新办各类驾校不断增多,教学质量、教学条件参差不齐。于是,有些规模较小的驾校因为缺少练习场地,便将主意打到了立交桥下、一些居民小区附近道路等相对空旷的地方,将之变成了临时练车场。记者经调查发现,这种做法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居民小区附近,新手练车经常会出现失误,撞伤他人的事件屡有发生。

  现场直击

  小区附近:教练车在道路上左摇右摆

  时间:2005年8月15日

  地点:河西区浯水道附近。

  一辆红色夏利车行驶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拐弯,险些将旁边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子抹倒,车里面坐着5人,后面的牌照清晰地显示出“学”的字样。

  九华山路北侧是一条断头路,平整、宽敞的道路上,几辆教练车在刚修的道路上来回转弯,路中央还摆着练车用的标杆。几辆教练车在这里练习倒杆、过杆,旁边打着遮阳伞,伞下有数名学员等待着上车练习。

  在浯水道上记者看到,一辆夏利教练车正在道路上左摇右摆地行驶,车速时快时慢,转弯也不开转向灯,还随意练起“公路掉头”。看得出来,驾车男子是位学员,副驾驶位置上有人在指导他驾车。浯水道的尽头是一段“断头路”,为了方便练车,驾校干脆在这里搭上了简易房屋,里面的人进进出出,好不热闹,俨然像个正规驾校的练车场。可是马路那边依然车来车往,来往车辆为了躲避练习车,不得不按喇叭或者左躲右闪。

  而浯水道与榆林路交口的道路右侧排列停放着许多小车,道路的左侧也有零散车辆随意停靠,这些占道停放的车辆使得拓宽的道路确实显得狭窄了很多。家住浯水道怡林园小区内的张先生对记者介绍,他经常看到有教练车在这附近的道路上练车,自己倒是无所谓,只是担心孩子每天上下学的时候有危险,经常叮嘱孩子看到教练车躲着点儿,让它先走。前几天,他开车刚驶上微山路,正遇一辆教练车在前面晃晃悠悠行驶,驾车者肯定是学员。到了三水道右转时没开转向灯,我的车差点儿就撞上了教练车。

  据了解,浯水道原本是一条狭长且满是土坑的马路,现在变得宽阔起来。但道路拓宽反倒为一些车主提供了便利,扩宽的马路两旁经常沿街停放着各种车辆,加上时常有教练车在此练车,每天早晨和晚上,马路上停满了小轿车和小货车,车辆停靠时,需要不停地倒车进出车位,致使来往的司机和行人来回躲闪,经常出现刮蹭现象。

  小学操场:学生与教练车同场操练

  时间:2005年8月20日

  地点:东丽区津塘路附近一所小学操场

  这所小学的操场不是很大,桩杆把场地划分成4个区域,约有几百平方米。四五辆汽车各自划分了一块地盘,小货车和小轿车缓慢地穿梭其间。虽然学校的学生们还在放暑假,但操场内还是有一些学生在进行着体育锻炼,有的学生一边玩一边跑,根本就没把这些汽车放在眼里。

  一名教练员一边用对讲机遥控指挥学员学车,一边聊天,一个学员几次倒车不成功而撞杆,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在一旁奔跑玩耍的学生。记者进入学校内后,与一名教练员攀谈起来。据了解,这所学校的操场由于到了夏天就没有学生上课了,学校干脆将它租了出去,赚点外快。他们平时利用这里来练车,练的是蝴蝶桩,只要在这里训练熟了,考试前再到正规的训练场上训练一两次就可以考试了。记者问他正规的训练场在什么地方,他说在宁河,比较远,很多学车的人不愿意去,因此他们在这里临时设立这种练车场。“那现在学校里也有学生在玩啊,你们就不怕撞到他们?”记者问,这名教练员回答说:“不会出事的,要不然要我们这些教练员干什么。”

  立交桥下:桑塔纳冲出临时练习场

  时间:2005年9月2日

  地点:河东区卫国道立交桥下

  立交桥下的大片空地上被插上了几根白色的铁杆,一辆白色的桑塔纳轿车和一辆红色夏利轿车分别在桥下练着倒杆。2名看上去像是教练员的男子在旁边指挥,桑塔纳轿车在倒车时一连3次都撞到了铁杆上。练车的地方看似远离他人,没有危险,但实际上仍然存在着安全隐患。据了解,曾经有一名学员练车时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一脚踩下去,汽车冲出练车场,正好撞到旁边路上骑自行车的一名男子。

  记者调查

  驾校私设临时练车场为哪般

  据了解,教练车进入正规教练场练车需要交纳场地费。为了节省开支、增加利润,驾校选择这块“免费教练场”。一辆教练车每进一次正规场地练习需交30元费用,一位学员从学习至考试至少要进场练车15次,光进教练场地练车的费用至少要450元。另外,往返驾校的班车、教练车等油耗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样算下来一位学员培训一周费用约为600元左右。难怪有些驾校会乐此不疲地在这条“省钱路”上练车了。

  临时场地练车时发生“意外”

  随后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在南开区的华苑居民小区以及河西区的浯水道附近,都曾经发生过学员练车交通事故,大部分情况都是学员在练车时随意停车、违章掉头所造成的。交管部门也曾经下大力气整治过,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地方私设练车场的情况又有所出现,交管部门近期会再次进行管理。

  据了解,一旦教练车在路面上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责任方属于教练车一方,那么教练员就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市民最担心新手驾驶技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教练车在练车场以外的地方行驶时,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是市民最担心的,由于对方还没有通过驾驶证的考核,所以大家都很害怕。“这些新手都还不会开车,如果一下子将油门当成刹车来踩,车子冲上来怎么办?我们都不敢让老人小孩子单独出入,这样太危险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在家门口就被撞了!”持这种意见的市民占了大多数。

  学员对临时练车场看法不一

  其实不光是市民害怕,连在马路上练车的学员自己心里也直嘀咕。一名女学员龚小姐对记者介绍说,她报名学车时驾校说好的是在练车场里练习的,可大部分学员都嫌练车场远,驾校就把练车的地方设在了小区内的马路上。本来她学车就憷头,手握着方向盘直发抖,看到马路上过往的车辆这么多,龚小姐就更害怕了,只敢在路中央跑直线,连拐弯时都得停下来,看清楚前后左右才敢动。在这样的环境下学车,龚小姐担心到了考试也过不了关。龚小姐对记者说:“学了一天车简直比上班还累。”

  与龚小姐在同一驾校学车的张先生则持相反意见,他认为在马路上学车虽然有危险,但却可以增加一些路面经验,这对以后上路有很大的帮助。“在练车场里练车只是一个封闭的环境,练得再好也跟实际路面有很大的区别,拿到本以后再上路还是害怕,不如这样直接在马路上练。”不过,张先生还是承认这样做的确有危险,“如果有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就好了。”

  私设临时练车场违规

  据了解,在任何地方私设临时练车场都是违规的,任何一个有资质的驾驶学校都有自己的练车场,训练的时候应当到规定的练车场训练,而不能随意在外面设立临时的练车场。

  《机动车驾驶培训开业条件》中明确规定,驾校必须有教练场,不准占道练习,并规定驾校应按训练车总数的20%为基准配设训练场地。其中,C牌小型车每辆至少要有40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B牌大型车每辆要有75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

  一个设施齐全的专业练车场应该包括:沥青路面、水泥路面、沙路、泥泞路等多种模拟路面;百米加速道、限宽门、单边桥,上、下斜坡等。在练车场里,学员们不仅可以学到基本的驾驶常识,而且可以学会如何应对特殊的场面和复杂的路面情况。最后交管部门提醒广大想要学车的市民,尽量到正规的具有较大规模的驾校去学习,不仅可以真正学到驾驶技术,同时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也有保障。

  这些地方有违规“练车场”

  河西区浯水道附近小区

  河西区梅江居住区附近的九华山路

  南开区华苑居民小区

  东丽区津塘路某小学内

  河东区卫国道立交桥下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