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追访山西团购悍马事件:产煤县号称第一名车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09:17
 

 

  进入论坛讨论

悍马车。
红色悍马车的背影
孝义拉煤工人,一天可挣20、30元
孝义市政府前停的车

  2005年,国内一家知名经济媒体的一则报道吸引众多眼球——山西煤老板一次购进20辆悍马车,其中仅孝义市就接了15辆。随即,“多少矿工的鲜血能换回一辆悍马?”、“悍马车折射出煤老板的暴富心态”之类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的报端,悍马成了一个符号,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人们对“煤老板”的恩怨情仇一下子全部引发出来了,甚至有矿难者家属要亲赴山西“找煤老板算总账”。

  山西煤老板究竟买没买20辆悍马?这20辆悍马究竟归属如何?那些悍马车主的心态是怎样的?记者赶赴山西,调查了悍马事件。

  追访山西“团购悍马事件”

  这是黄土高原的腹地晋西南,贫瘠的土地上种植着成片的玉米,干旱使地面龟裂,玉米的叶子已经发黄。由于雨水多年的冲刷,一道道纵横的沟壑,如老人脸上的皱纹。

  突然,在两山相夹的一个垭口,满是浮土的路上,一个大红色的车子疾驰而来,伴随着的是发动机低沉的怒吼声,吼得人心里发颤。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疾驰而过,像旋风一样,卷起漫天的尘土。

  美国陆军的装备,顶级越野车的代表,在这片瘠薄的土地上奔驰,总让人感觉不那么协调。

  在漫天的灰尘中,一个肩搭毛巾的老人,拉着装满煤的板车经过,上坡路似乎使他用尽了力气,腿肚上的青筋鼓了出来……

  山西富豪集体购悍马?

  由于干旱少雨,吕梁地区甚至整个山西,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是相当贫瘠的。然而这一切在21世纪初得到彻底转变。

  吕梁地区是我国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多年来对于销售终端实行价格管制,煤矿的利润转移到其他行业。因此,睡在“黑金”上的吕梁人始终过着贫困的生活。

  2002年,关于煤炭的价格改革开始起步,并逐步放开,实行价格双轨。政府管理体制和方式,转向放松管制,由封闭体制转向开放体制(对内和对外开放,降低贸易与投资壁垒)。

  这如一阵春风,“干渴”的黄土高原立即喷发出勃勃生机。一些国营煤矿的子弟更是凭借“先天优势”,迅速地承包煤窑,由于煤炭涨价,一些连年亏损的坑口,在私人业主手里“老树开花”了,大把大把的票子流了进来,连煤矿老板都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自己已经就成了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豪。

  关于山西的煤老板,外界有个普遍的说法,那就是文化水平不高,一些矿工子弟可能读完了初中,一些农民出身的老板甚至小学还没有毕业。

  记者在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采访时,该市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元忠告诉记者,煤老板的发家也就是2000年以后的事。一贯贫苦的煤老板,在三、五年间突然有了花不完的钱,这种自我满足和急切改变生活质量的心态,使煤老板彻底“激动”起来。

  于是,关于煤老板摆阔、奢侈、攀比的消息一波一波地往外传,在山西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个煤老板在过收费站时为“面子”不愿交5元钱的过路费,而收费站按照规定非要收,双方争执起来,于是该老板拿出一张百元大钞交费后走了。然而事情还没完,不一会儿,这个煤老板又回来了,开着车反复进出收费站,反复用百元大钞交费,直到收费站的零钱全部找完了,他还在进进出出,最后收费站只好退还他5元钱并赔礼道歉才算完事。

  由此,“煤老板’的称呼似乎锁定了山西的一个特定人群,人们在说到煤老板的时候,总带着鄙夷、轻视和酸酸的味道。

  2005年上半年,国内一家知名经济媒体的一则报道:山西煤老板一次购进20辆悍马车,其中孝义市就接了15辆——引起广泛流传。它将所有关于“煤老板”的传说推向了高潮,什么“多少矿工的鲜血能换回一辆悍马?”、“悍马车折射出煤老板的暴富心态”之类的评说充斥网络,悍马成了一个符号,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人们对“煤老板”的恩怨情仇一下子全部引发出来了,甚至有矿难者家属要亲赴山西“找煤老板算总账”。

  悍马让山西人名声不好哩

  现在在山西,提起悍马,人们讳莫如深。

  记者于9月7日晚抵达太原,在去宾馆的的士上,记者问姓白的司机,你听说过山西的煤老板一次买了20辆悍马车吗?

  “没听过,没听过。”白司机一边挥手一边说。

  记者问:“你注意到没有,一年下来,你平均多久看到一次山西矿难的报道啊?”

  “这多了,十来天就是一回的,还有些发生了我们不知道的。你是记者吧?”他反问道。

  “对,你知道哪里悍马车多吗?”

  “不知道,这个叫山西人名声不好哩。”他说,过了一会他对记者说:“可以去吕梁、孝义看看。”

  据称,20辆悍马车中有15辆就被孝义接走,孝义只是一个县级市,悍马车的密度应该是最大的了,于是第二天一早,记者便赶赴孝义。

  车子在高速路上疾驰,当记者靠在车子椅背上正恹恹欲睡之时,一团红色的影子伴着巨大的马达轰鸣声从对面直冲过来,从车窗边一晃而过,待记者回头时,这团红色的影子已经飘远,但是记者隐约看到其车背后备胎上的“HUMMER”标识,加上其独特的外形,此车是悍马无疑。

  到孝义市寻找悍马踪迹

  孝义位于吕梁地区东南部,是吕梁地区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县、市,在进入孝义的公路上,一个横幅广告上面写着:“中国第一煤焦产地——孝义。”

  据孝义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元忠介绍,目前在孝义,年产9万吨以上的坑口就有100多个,也就是说孝义现在煤炭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前几年还要多,现在不行了,有很多坑口都已经被挖完了。”杨元忠说。

  目前电煤的价格在150元每吨左右,炼焦煤价格在300元-400元每吨,按照这样的年产量,孝义一个县级市,一年煤炭的总产值就在二、三十个亿,更不用说依托煤炭发展起来的电力、焦化等工业附加值。

  快速发展的煤炭经济成就了一批煤炭企业家,他们是最大的获利者,这也造就了孝义名车消费的主流人群。

  那么孝义的15辆悍马究竟在哪里?既然有15辆之多,孝义的市区并不大,总共只有十几条街,在街上应该能遇到悍马。因此,到孝义的第一天,记者租了一辆自行车,穿梭于孝义市区。但直到太阳落山,各个夜总会、宾馆灯火辉煌的时候,记者仍然没有在车流中发现悍马。

  记者来到孝义的人民广场,无意间结识了孝义市烟草局的一个姓王的员工,听到记者问15辆悍马的事,他说:“那是假的。”据他介绍,孝义目前最多不超过三辆,他:“那些煤老板经常来我这里拿烟的,我都熟得很,没有谁新买了悍马的,再说15辆悍马,不可能孝义连个动静都没有。”

  第二天,记者找到所住酒店的客房经理,记者问:“你听说过孝义的老板新买了15辆悍马吗?”

  “没有,我就是以前看到过,最近没见。”任经理说:“如果真有15辆,不可能我都没有见过,因为我们也经常接待这些老板,孝义的大老板我基本都认识,谁买了车我不可能不知道。”

  记者又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将近20个市民,其中有一少半的人不知悍马为何物,另外大约60%的人称以前确实看到过一辆红色的悍马,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其他的。

  一个热心的手机维修部老板还打电话为记者打听,据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山区里面矿上好车是不少,但是悍马好像只有一两辆,并不多见,位于孝义西面的阳泉曲和西辛庄好像有。其他的煤矿老板大都喜欢宝马、奔驰。

  

  神秘的悍马车主“二”

  众人的说法,使一心想寻访悍马归宿的记者也心生犹豫起来,为了证实15辆悍马的真实性,记者来到孝义市车辆监督管理所,据车管所的人介绍,近日并没有悍马来上牌,也没有听说谁买了15辆悍马。

  记者在网络上查到,该财经媒体这条《山西煤老板一次性购买20辆悍马》的消息最早出自《三晋都市报》记者武凤琴之手,于是致电《三晋都市报》编辑热线。接电话的一位女士表示:“那篇报道是别人约的稿,与我们无关。”并说武凤琴不在。

  记者问:“能不能告诉她的手机?”

  此人回答说:“她请假了,已经不在这里了,自从请假后手机就没有开过,听说现在人在北京,她在北京的号码我们都不知道。”

  记者来到孝义市新闻办,新闻办主任杨元忠说:“这绝对是误传,在孝义根本没有这回事。”

  记者问:“目前孝义有多少辆悍马?”

  杨元忠说:“好像有一辆吧。是一个叫二的人买的。”

  “二?”

  “对,是二,可能是排行老二吧,人们都叫他二,都不知道他的真名字。”杨元忠说。

  “你认识他吗?”记者问。

  “我也是听说,不认识,听说他有一辆红色悍马。”

  那么这个“二”究竟是谁呢?车主与悍马一样充满了神秘。

  中国第一名车县级市

  虽然15辆悍马的消息被证伪,但是记者在孝义的大街上却依然饱了眼福,滚滚车流中,不时会发现高档车,甚至是名车。用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话说,在孝义,奔驰、宝马很常见,奥迪不过是玩玩,至于帕萨特、桑塔纳3000、2000型,那是跑腿人的座驾。

  谈起名车,孝义人脸上总流露出遮不住的自豪,“我们孝义应该申请个中国第一名车县级市的称号。”在采访中,一位孝义市民自豪地对记者说。

  对于孝义的富豪,他们也是如数家珍的,一位姓董的司机,原来曾经为某富豪开车,他为记者介绍了孝义富豪的情况,孝义原来的首富叫孟兆康,“但是现在不行了,”目前的孝义首富是一个叫秦守礼的人,秦守礼是孝义成才煤焦集团的老板,自己不仅有煤窑、焦化厂和电厂,还开着钢铁厂、建筑公司等。今年4月份,秦守礼在日本订了两辆顶级宾利轿车,每辆价值在900万左右,为此日本方面还专门派人来孝义考察路况,考察结束后,销售方认为孝义的路不适合跑宾利轿车,建议秦守礼不买,但是秦守礼还是买了一辆,这是目前孝义档次最高的车。

  另外一个叫李生贵的老板,是境辉煤焦集团的董事长,目前李生贵开着煤窑和炼焦厂,生意也是“日进斗金”。还有叫温克忠的,是境岩煤焦集团的老板,自己开着焦化厂和电厂。

  “现在有很多老板,开煤窑的、焦化厂的,一天有十来万入账是不成问题的。”小董说。

  据当地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在孝义,价值180余万的12缸新奥迪有十几辆,S600大奔有四、五辆,奔驰320有十几辆,7系宝马有大约有十来辆,而宝马X5最受欢迎,乘坐舒适,还有越野功能,大概有三、四十辆之多。奥迪A6更多,有上百辆,还有少数的凌志、克莱斯勒越野车。至于帕萨特、雅阁之类,就更多了。

  按照小董的分类,一般老板级人物都有几辆车,去矿上坐越野车,在城里大老板坐宝马、奔驰,小老板坐奥迪,帕萨特、雅阁、桑塔纳是“跑腿的人”坐的。

  说着说着,前面驶来一辆车牌为“晋J8823X”的丰田越野车,小董指着车子说:“看到没有?这个老板姓吴,有个几千万吧,可能刚从矿上回来,平时他坐奥迪的。”

  记者问杨元忠,在孝义身家超过1000万的有多少人?

  “这个说不准,100个总有吧。”他回答说。

  根据公开资料表明,孝义市人口为38万。

  这里的老板最喜欢越野车

  有人说,玩车玩到悍马,这车也基本玩到了。山西富豪的“悍马心态”是什么?再说有悍马的人应该知道别人谁有悍马。

  第三天,记者决定到西辛庄和阳泉曲去碰碰运气,再次去寻找悍马。坐上出租车,问司机西辛庄怎么走?司机周先生问:“先生想做点煤生意?”

  记者灵机一动,说:“我是越野车公司的,来调查市场,你们这里不是有很多煤老板吗?吕梁又是山区,越野车应该有很多人要。”

  周立即说:“是是,我们这里的老板最喜欢越野车。”

  “那你知道悍马吗?”记者问。

  “知道啊,二龙龙就有一个嘛。”他回答。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记者问:“是不是人们说的‘二’?”

  “是啊,二龙龙嘛,我知道,他有个红色的悍马。”

  “他姓什么?”

  “不知道,人们都叫他二龙龙。”

  原来,周司机曾经送过一次二龙龙的家人,因此知道二龙龙有个悍马。二龙龙的厂就在离城不远的东辛壁村。记者立即与周师傅驱车赶往这个位于307连接线附近的煤焦厂,20分钟不到,便来到一个大型的煤焦加工基地。记者扮作越野车销售公司的人员,绕过门卫,来到厂里办公室,看到办公大楼前停着两辆凌志越野车,车号分别是“晋J1316X”、“晋J2488X”,一辆奔驰320,车号为“晋JXX666”。但是惟独不见悍马,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悍马出去了,让记者“下次再来”。

  当天下午,记者认为悍马应该已经回来,再次来到东辛壁该炼焦厂,但是门卫告诉记者,悍马还没回来,已经有几天没有见到悍马了。记者与这个年过60旬的门卫攀谈起来,从他的口中得知,悍马是一年前买回来的,老板喜欢666结尾的车号,“说是这样顺”。老板自己有辆12缸的奥迪,上山开悍马,老板夫人开奔驰320,儿子开一个宝马X5,弟弟三龙龙开的是宝马735I,车牌都是666结尾。

  “那你们老板的日子过得舒服啊。”记者说。

  “舒服啥,他还没有我舒服,什么都不用管,有吃有喝有零花钱,多好。”老头说。

  我的悍马现在不敢开了

  为了找到悍马,并证实15辆悍马的真实性,记者第四天清早又来到焦化厂,门卫冲里面喊了声:“售后服务的又来了,悍马回来没有?”里面的回答是:“还没回来。”正在记者失望之时,办公楼二楼有个声音说道:“你叫他等等。”门卫赶紧喊住记者,说是那边正在打电话叫悍马回来,让你看看。

  记者跟随门卫来到办公楼的二楼总经理办公室,一个总经理模样的人对记者关于越野车常识的一番盘问之后,一个矮矮胖胖的人走了进来,此人上穿一件灰色T恤,下穿一条肥大的短裤,脚上穿着一双塑料拖鞋,总经理示意记者:“这就是任总。”

  此时记者才知道,二龙龙姓任。原来,山西人有个习惯,老大属龙,老二便称二龙龙,老三就叫三龙龙。二龙龙是国营高阳煤矿的子弟,自己承包了一个坑口起家,现在开着焦化厂。据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任总光100万元以上的车就有6辆。

  二龙龙问记者:“你来这里打听悍马是什么意思啊?”

  记者说:“我们是越野车公司的,现在正想做悍马这个品牌,听说孝义一下子就买了15辆,我想来问问效果怎么样,还有没有买?”

  “你是为这个啊,”二龙龙说:“还在说悍马!我的悍马都已经送人了,谁还敢开悍马啊,不知道那个造的谣,说孝义买了15辆悍马,为这个事情,市里还专门打电话来训斥我们,现在我的悍马根本就不敢开了。”

  “不知我们怎么就得罪这些人了,造这些谣。”二龙龙有些愤怒地说。

  “自己挣钱自己花很正常啊,只要买的起,何必在乎别人说呢?”记者说。

  “关键是别人不这么想。”二龙龙说完就走了。

  就在这时,二龙龙的司机小杨把悍马开回来了,记者在楼下看到了这辆红色的悍马,整个车身布满了灰尘,车牌已经被摘掉了。小杨说:“这车好,越野性能特别强,就是太耗油。”并给记者说了几处毛病,让记者回去问问怎么修。

  记者问:“悍马在这里受欢迎吗?”

  小杨说:“一般,看什么人,任总是懂车的。其实孝义的路宝马X5也足够了。”

  看完车,记者先行一步,在焦化厂出来的一个垭口等着,一会儿,悍马开了出来,像一阵风一样,卷起漫天的灰尘走了,记者不由得想起看门老头的话:“舒服啥,他还没有我舒服,什么都不用管,有吃有喝有零花钱,多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时代信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