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国内首个风水班争论中开学 主办方称坚决不更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09:47
 

 

  风水是迷信还是国粹 风水师能否成为正当职业

  当民间风水师遇到学者风水师,会出现怎样的情况?由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开办的国内首个“建筑风水文化培训班”最近玩了一次PK,一批“学院派”公开挑战“民间派”。学者风水师和民间风水师有何区别?“国字号”的机构为何要和“风水”挂钩?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多方采访。

  记者暗访

  民间风水师

  出场费1500元

  在“香火”颇旺的雍和宫大街,不少小店挂出“起名、策划”的牌子,所谓策划,也就是“看风水”。记者以看地基为由,找到一位自称姓雷的师傅,他告诉记者,他从十多岁起就在福建学习看风水,现在常帮房地产开发商搞“策划”。

  按照他的说法,前来咨询的人首先要说明开发项目的大体方位、事主的生辰八字,然后再亲临现常“测风水有专门的程序和工具。”雷师傅拿出一个罗盘,解释说,如果罗盘现场显示“主凶”,他会打一卦,采取相应措施。

  另一位师傅则指出:“左青龙右白虎,你们的门要开对方向,否则大凶,影响楼盘销售。”听到记者声称地基正北面有一条河,这位师傅表示,“这条河会挡住财运,一定要找师傅好好卜一卦。”

  两名师傅都声称生意很好,每天最多要看4到5家,看普通住宅楼盘,一次出场费大约1500元,如果是高档住宅或写字楼,一次收费可高达万元以上。

  风水师·对决

  学院派PK民间派

  风水说辞多不科学

  “建筑风水培训班”的授课教师是否认同街头民间风水师的说辞?记者拿着这些问题咨询了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南京招生处的于教授。

  朝向主吉凶:不科学

  ●专家:这是祖先的生活经验

  “我们主要讲生态环境,民间风水师最大的问题是把简单事物复杂化、符号化。”于教授举例说,风水师所说的“左青龙右白虎”,本意是以“坐北朝南”达到冬暖夏凉的目的。“这些本来是老祖宗总结的生活经验,却被一些人演绎成吉凶,明显是不科学的。”

  罗盘测吉凶:不科学

  ●专家:地磁影响身体健康

  于教授强调,测风水一定要到现场勘测,用罗盘主要是测地磁。“比如下面有暗河、金属矿的地方,罗盘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而人如果长期居住也可能会影响健康,但这主要是从健康来说,和街头风水师口中的‘吉凶’无关。”

  河流阻挡财运:错误

  ●专家:河流环抱能净化空气

  “河流在北面就会阻挡财运肯定不准确,相反,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是河流环抱,能保证气场的稳定性,也能过滤空气,未必是坏事。”

  风水班·现状

  面对媒体炮轰风水班悄然变脸

  9月19日15时,风水师培训班按照计划截止报名,但当记者采访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秘书长徐韶杉时,却得知,除了坚持“风水”这个名字,培训班出现了两大变动

  专业班变成普及班

  ●原因:专业班收费过高,涉嫌商业牟利

  此前有媒体报道,该班将于10月1日开班,共10天,分为普及班和专业班。普及班培训一周,考试费5800元、认证费580元;专业班实行导师制,学员考核合格后需做建筑风水文化测评报告,考试费18800元、认证费880元。

  但在9月19日的采访中,徐韶杉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很多媒体对专业班的高收费提出质疑,认为有“追求商业利益之嫌”。面对压力,10月1日只准备开一个普及班,统称“建筑风水文化研习班”。“根据目前统计,来咨询的有4000多人,我们这次大约只招100人。学员包括搞房地产的、爱好建筑的和在校学生,学员几乎国内各省都有,还有从美国、新加坡来的。”

  资格培训变成研习

  ●原因:没有资格发培训证书,更无法进行认证

  在此之前,媒体报道说:该班由中国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和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合办,学员考试合格将由中心颁发“建筑风水文化执行官(师)”培训证书。而授课教师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李书有也曾表示,希望通过行业管理把建筑风水师由隐形行业,逐步变成可以管理认证的职业。

  对此,建筑文化中心学术部主任刘穗池给予了明确否定:“我们只是一个研习班,不可能、也没有资格发培训证书,更无法进行认证。因此,建筑风水师现阶段无法成为一个得到管理认证的正当职业。”但他表示,最后会给学员发一个学习合格证。

  记者还从徐韶杉处得知,原定的授课老师也出现了变化,原因是“部分老教授年纪大,到南京路途太远”。目前定下来的教授有20多位,其中包括新增的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

  风水班坚决不改名

  ●原因:要“纠正大家对风水的负面看法”

  按照课程设定,所学内容主要有易学(风水的哲学基础)、建筑风水学、古天文学(风水的天文学基础)、建筑风水与环境、建筑风水与建筑规划等,授课老师均为知名高校教授。

  但在此期间,“风水”二字不断受到媒体和社会的质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干脆指出“‘风水’是环境学,建筑风水就是生态环境学”,也有人提出可以叫做“地理顾问”。既然有这些“冠冕堂皇”的名称,为什么还非要顶着“风水师”的帽子呢?刘穗池坦言,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人主张改用以上的名称,但他们认为,开课的目的就是“纠正大家对风水的负面看法”,没有必要“犹抱琵琶半遮面”,于是就执意把“风水”叫到底了。

  风水班·争论

  迷信还是国粹

  两派学界名流唇枪舌剑

  从有媒体爆出风水班开课的消息到现在,不过半月,却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风水到底是国粹还是迷信,一批鼎鼎有名的学界人物由此展开了舌战。

  支持方:现代建筑缺乏风水理念

  支持方北京大学于希贤教授等人认为,风水属于国粹。“风水讲究城市整体布局,整体协调,强调建筑之间的合理间距,强调人住在其中要舒适自在,这都是现代建筑最缺乏的东西。”北京建工学院韩增禄认为,自上个世纪西方建筑理念传入中国后,中国的城市建设者们一下子从过去对古建筑的自傲跌入自卑,基本上丢掉了我们自己的风水建筑,全盘接受了另一个思想体系的西方建筑。韩增禄说:“现在,我们城市中的楼房比高比大,出现了严重的‘千城一面’现象,看了一个城市等于看了全国的。”

  反对方:风水阻碍中国发展科学

  此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顾问、中国地质大学?穴北京?雪图书馆原馆长陶世龙曾对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北京大学于希贤教授等人将风水视为科学的行为予以公开批评,提出“警惕学院派的风水大师”。陶世龙称,风水这种“迷信”正在假借科学之名死灰复燃,与他持相近观点的还有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他认为风水之说绝对不是科学,而是阻碍中国人发展科学的祸害。

  对此,于希贤承认,风水发展至汉以后,被加入了生辰八字、命理等一些无稽之谈,还发展了阴宅风水,具有迷信的成分。另外,从业人员鱼龙混杂也是导致风水被视为迷信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于希贤就在北大开了风水学的选修课,每次都有100多名学生来听,同期,北京建工学院韩增禄老师、东南大学物理系的李仕澄老师等人也分别在校内开设了与建筑风水有关的选修课程。

  ●名词解释

  风水就是地理形势

  风水,“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现代汉语词典》

  ●新闻回放

  风水班开办一波三折

  8月底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签订委托合同,委托该所代表中心开展“建筑风水文化”认证培训、考核。

  9月5日南京《金陵晚报》率先披露此事,并把南京大学和该校易学研究所教授李书有推到聚光灯下。

  9月8日频频接到咨询电话的南大校方终于公开表态:“南京大学自始至终没有参与此事。”对于易学研究所和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签订的合同,南大回应:易学研究所不是独立法人单位,没有权利代表南京大学,南京大学也没有在合同上盖章。

  9月8日面对媒体上出现的一片质疑之声,徐韶杉将其招生办公室门上的“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字样抠掉。“回到北京后,周围朋友说两个词在我身上流行起来,一个是‘忽悠’,一个是‘黯然’。”9月19日,徐韶杉告诉记者说。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