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全国首个建筑风水文化培训班引发各方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5 17:05
 

 

  近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秘书长徐韶杉的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他这间不大的办公室已经成了临时招生办。

  “对,我们是‘建筑风水文化培训’招生办公室。我们这边报名快满了,要么就直接来现场报名或者先付款报名,再晚了我就不能保证你能报上名啊。要了解详情,登陆我们的网站就可以了。我这边还有很多电话要接,就不多说了!”徐韶杉在手机和两部座机之间忙个不停。

  他转过头笑着告诉记者:“没想到现在的报名会如此火爆,光是今天上午我们就已经接到500多个咨询电话,有一些外地的学员怕报不上名,就直接先把学费汇了过来。我们刚决定在北京临时增加一个报名点,多招一些学员。”

  要学到专业级,学费近两万

  徐韶杉的繁忙源于“风水班”的开办:中国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近日委托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首开“建筑风水文化”的认证培训课程与考核,合格者日后将由中心颁发“建筑风水文化执行官(师)”培训证书,以专业人士的身份为建筑、家居业提供服务。

  据徐韶杉介绍,培训课程将于10月1日开班,共10天,分为普及级和专业级。拟定的课程主要有易学(风水的哲学基础)、建筑风水学、古天文学(风水的天文学基础)、建筑风水与环境、建筑风水与建筑规划等。

  普及级的培训时间为一周,考试费为5800元、认证费580元;专业级是实行导师制,学员考核合格后有建筑风水文化测评报告。这一阶段的培训时间尚未确定,费用高达19680元:考试费18800元、认证费880元。

  “我们的授课质量是一流的。”记者从徐韶杉提供的《招生简章》上看到,应邀前来讲课的几乎是一个“全明星”阵容,其中有: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规划学教授于希贤,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教授李书有等。

  “我们整个授课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据徐韶杉介绍,前8天是每天大约9小时高强度的集中理论学习,“也就是我们聘请的名教授讲课”;后两天是实践,“目前大概定下来的实践地点是南京的中山陵和皖南的宏村”,另外还将去南京的玄武湖祭奠风水界的鼻祖郭璞。

  “经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的‘建筑风水文化执行官(师)’证书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记者在招生办公室看到了即将在培训班上使用的两本教材,一本是杨文衡先生的《易学与生态环境》,另一本是卢央先生的《易学和天文学》。李书有告诉记者:“天文学与易经部分我们已定下来将请卢央教授来给学员授课,我们请到的都是本专业的著名学者和专家。”

  培训无门槛,街头算命人也能报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来此咨询的人大多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要招的学员必须有周易等方面的基础吗?”对此,徐韶杉通常回答说:“你有一定的基础最好,没有也是可以的,我们不会拒绝任何对这项培训感兴趣的人。”

  徐韶杉告诉记者,目前来培训的人大体上可分为三类:做建筑规划的、搞风水的和一些希望通过培训来提高自身素质的人。

  当记者问道:“搞风水的是不是也包括一些街头算命占卦的人?”徐韶杉解释说:“这些人中确有一部分是街头算命占卦的,如果他们想通过培训来提高自己,我们是不会拒绝的。就算他来培训只是想取得‘认证’,因为我们是培训机构,也没办法拒绝。”

  不过,培训班授课教授之一李书有对此却有不同意见:参加培训的人学历最好应在本科或以上层次。

  李书有,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教授、江苏省周易文化研究会会长,从事周易哲学及其应用研究数十年。他的名字被列在了“建筑风水师培训班”授课教授的名单上,他同时还以南大易学研究所的代表身份参与此次办班。

  他说,如何从风水学的角度买到适合人居住的房子将作为一项重要的授课内容。李书有举例说:传统风水学认为,门相冲(卧房门正对大门)是禁忌。他解释道,风水认为,门相冲不聚气,空气从大门进来是直冲,生硬的风速超过了人的血流速度,对身体不利。

  “化解的方法可以摆设屏风来作遮掩,也可在大门入口处加建墙壁形成一个玄关,玄关不要太狭窄,否则旺气难以发挥。”他说,虽然门相冲不聚气对身体健康不利,“但就此引发的吉凶说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南大:培训班与学校无关

  南大将开设“建筑风水师培训班”的消息一传开便引来了各方议论,其中最多的观点认为,所谓培训“风水大师”只不过是打个旗号捞取钱财,“行的是封建迷信之实”。

  “建筑风水不能算是迷信活动,它是中国古代的地理学、堪舆学,说它是封建迷信只能说明大多数人对风水还不了解。”李书有非常反感“风水迷信说”。

  李书有说,风水是周易术数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我们搞‘建筑风水文化’培训,就是把中国风水文化中的科学合理的内容,转化成实用的知识。如果通过行业管理,就可以把建筑风水师由隐性行业逐步变成可经管理认证的职业。”李书有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南大将办风水培训班”这则消息经过南京当地媒体报道,引起了南京大学校方的关注,在议论声四起后,他们对此明确表了态。

  “这个风水培训班与我们南大无关,这只是他(指李书有)的个人行为。”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南京大学哲学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是因为有人打电话到这里问‘风水培训班’的事情后才知道的。李书有教授原来是南大易学研究所的教授,但他现在已经退休了。我只能告诉你这是他的个人行为,与南大、与我们哲学系都无关。”

  据其介绍,挂靠在系里的科研机构,要与外面单位合作做项目必须向上面汇报,得到认可后才可以操作。“但在此之前他们没向我们汇报过。”

  “我是以个人身份去进行学术指导的,其他定下来去授课的教授也只是代表其个人的。我是南大的教授、博导,这只是个称谓,并不能说我能代表南大。”面对南大方面宣称此次办班与南大无关的说法,李书有也表了态。

  昨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南京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我们是有正式合同的,而且我们邀请的专家学者也都确定来授课。不论跟谁合作,既然收了钱,我们一定会对学员负责。”

  而李书有告诉记者,此前与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达成的所谓合同,其实只是一份意向书,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我们易学研究所只是个科研机构,并没有办学的资质。”

  数天能学到实质内容吗?

  王青,从事商业经营管理工作,当听说南京大学开办“建筑风水师”的培训时,也抱着浓厚的兴趣咨询过。但当听完招生办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她明确表示不会去接受这样的培训。

  “我不认为8天高强度填鸭式的学习能学到什么实质的东西,周易研究是门很严肃的学问。但那边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任何人都可以去学,没有任何基础要求。我觉得学习周易包括建筑风水等最起码得大学毕业,有一定的国学基础,再加上名师的指点,才能很好地理解和深入学习。像这样浮光掠影的学习,我不知道能学到些什么。”

  南京长发地产董事长吴建也认为:“目前这行虽然是很有市场的,但因为没有一个规范完善的监督认证体系,怎样评估、判断培训出来的人就一定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呢?如果我们要找‘风水师’,肯定会很注重他以前的行业背景,不会因为有证书就聘用,任何人都要去接受市场的考验。”

  “风水”中的科学成分有多大

  到底应当如何看待风水?世界级建筑大师贝聿铭曾经有过论断:“建筑风水有好几种,比如说我们造房子,要背山傍水,这也是建筑风水。我觉得建筑风水我们应该相信的,可是建筑风水如果弄得过分一点,那就变成迷信了,这个我反对。”

  业内权威、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建筑学博士蔡达峰教授也公开认为,不宜夸大风水中的科学成分。他认为在现代社会中,风水术的运用已成为一种商业行为,这与人们内心趋利避害的“求吉”心理有关,而今更演变为一种流行的做法。“而实质上,古代的风水术早已失传,现今所谓的风水与古代风水术在内容上已有很大差别。”

  他说,风水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从民俗学及建筑学的角度均有研究的价值;但倘若是从商业角度来利用,为获取经济利益而加以宣扬是不够负责的。有些著作里,乱找因果关系,使风水越说越玄,“眼下一些书中所引用的古籍语句,有的连标点都断错了,其学术性、科学性可想而知。”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