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湖南桂阳非法煤矿数百人持砍刀围攻执法干部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16 20:52
 

 

湖南桂阳非法煤矿

  在全国的非法煤矿整治风暴中,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荷叶镇部分非法煤矿仍在“顶风开矿”。更让人吃惊的是,今年4月1日发生17名矿工死亡的重大事故的贵达煤矿,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又新引入股东资金,开始大张旗鼓搞施工。在当地有一种说法,贵达煤矿新入股的老板背景比较复杂,几乎不把带队执法的县领导放在眼里。由于贵达煤矿这块“硬骨头”一时难以啃下,导致桂阳县荷叶镇众多非法矿井纷纷效仿。

  10月5日,记者前往桂阳进行调查。

  回放:非法煤矿夺去17条生命

  2005年4月1日,位于郴州市桂阳县荷叶镇的贵达矿井发生穿水事故。4月1日17时30分,由于大雨,贵达煤矿原来与矿井相邻的溶洞封闭段被穿透,水顺斜井而下,导致“穿水”溶洞的积水击穿砂质泥岩层后大量涌入,并进入与该井副斜井相连的石灰窑井暗斜井,淹没了该井+96水平全部巷道,17名正在作业的矿工全部遇难。

  据省煤炭安监局一负责人分析:此次事故的本身原因是雨量大,贵达井溶洞积水过多,高强水压将爪勺岭矿井洞穿,淹没其巷道。深层次的原因是这里大部分煤矿手续不齐,非法开采,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私营矿主为争夺资源,滥采乱挖,削减了相邻矿井间隔,人为地埋下事故隐患。

  据当地一煤矿老板回忆说,发生“穿水”事故的贵达矿井建于2004年1月,由一名叫唐孝章的老板与其他20多名股东合伙,共同集资800多万元启动生产。当时,在没有办理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有人提议,拉些领导进来入股,将该矿挂靠在桂阳县荷叶镇的某合法煤矿。2005年3月贵达煤矿开始出煤,但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重大事故。

  贵达煤矿“穿水”事故发生后不久,由桂阳县政府牵头组织国土、安监、煤炭、公安等职能部门将该矿夷为平地。

  幕后:贵达煤矿的前世今生

  10月6日,记者来到了桂阳县荷叶镇的贵达煤矿,看到曾经被政府夷为平地的工区如今是一片繁忙景象。一辆崭新的大铲车正在曾被炸毁的井口边忙碌着,黑洞洞的井口慢慢地显露出来。在距贵达井口不远的地方,一东风大货车正在下卸红砖及木料,旁边已建好了一排矿工宿舍,一些民工忙着为自己铺床。

  据知情人士透露,贵达矿自4月1日发生透水事故后,前任老板就跟现在几个股东签定订了转让协议。协议规定,前任老板以煤矿所有的机械设备、钢轨以及建筑物冲抵透水事故后的所有损失及赔偿。

  据调查,贵达矿原每天至少可出原煤30多吨,因经济利益诱人,愿意入股的老板也越来越多。“今年5月,桂阳县整顿非法煤矿的时候已经将贵达煤矿炸毁,我在6月份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4·1’透水事故善后事宜。”一位皮肤黝黑的煤矿股东操着浓厚的当地口音说。

  “今年5月,贵达矿被几个很大的老板接管了,其中临武有一个名叫黄江武的大老板一次性就投入了800多万元。”当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另外有一名叫肖胜万的老板也投入了不少,他们共有近20人入股,一共集资了1600万元重新启动贵达煤矿。

  “目前,重新启动贵达煤矿的证件(即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暂时还没有弄下来,但已经得到荷叶镇有关领导的同意。”在接受采访时,贵达矿的一股东很内行地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桂阳县相关管理部门时,各部门均表示未给贵达煤矿发证。

  整治:上百人围攻执法人员

  桂阳县荷叶矿区综合执法大队(由桂阳县国土资源、安监、煤炭、公安等部门联合组成)一官员告诉记者,8月中旬,综合执法大队得知贵达矿在没有办理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又在大张旗鼓准备开工挖矿之后,于8月12日开展了一次执法行动,将正在搭建的矿工宿舍推倒。但不到10分钟,便有100余名手持马刀和砍刀的青年人围住了执法队,为首的还叫嚣:“谁动就砍死谁!”当天的执法行动不得不被迫终止。“当时的情况十分混乱”,据荷叶矿区综合执法大队另一官员回忆说,9月7日,由一名副县长带队、镇长参与的执法行动再次直指贵达煤矿。这次行动县公安局调动了15名民警参加,但执法再次受阻。当地派出所接报后赶赴现场,当场缴获马刀、砍刀各1把,但随之又来了上百人围攻执法人员,为了不引起流血事件,执法人员只好撤离。

  据了解,自从贵达矿转让后,桂阳县国土资源、安监、煤炭、公安等部门先后3次对该矿下发过通知,责令其停止一切非法开采。在一份编号为“桂国土资停字(2005)第209号”的《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上,记者看到,这份通知是2005年9月19日下发的,其内容是贵达井煤矿违反了《矿产资源法》第3条第2款。

  疑问:非法矿井有官员撑腰

  “对于煤矿的整治不能再拖下去了,否则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乱子。”当地村民气愤地说,“贵达煤矿绝对有领导干部在幕后操作或领导干部的亲戚在参股,要不他们不敢这么嚣张。”

  明知是非法的煤矿为什么还要来入股?“在非法煤矿参股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了,如果没有得到有关领导的“特别关照”,非法煤矿绝对生存不下去的,有了干部的参股就等于有了尚方宝剑。”对于记者的提问,另一股东说道,“我当时知道这个煤矿的后台比较硬,什么事都可以摆平,所以就来入股了。”

  据郴州市纪委一领导介绍,截至6月20日,郴州市共查出38名干部参股办矿,其中在贵达煤矿参股的就有两人。桂阳县煤炭石墨管理局党委书记彭庆文于2004年11月在贵达煤矿入股3万元并介绍亲友入股6万元。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了党委书记职务。

  贵达煤矿另一名官员股东为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卷烟销售公司副经理肖军,后被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据郴州市纪委三室专案负责人透露,肖军入股贵达,介绍人是桂阳县前任煤炭局局长宁忠义。而宁忠义本人此前已因受贿获罪。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对其断语为:收取巨额贿赂,向无证煤老板大开绿灯。

  “现在大股东黄江武的妹夫据说是郴州市的一位领导,要不他们没有这么大的胆来投资接管非法煤矿。黄江武曾经还打着其妹夫的旗号说可以代办采煤证,当场被当地百姓扭送至桂阳县检察院。后来,黄江武拿出其妹夫的驾驶证摆在检察官的面前,随后黄被释放。”当地一村民将脸贴到记者的耳朵边悄悄地说,“4月1日的‘穿水’事故也没有处理前面的矿老板,如果处理前面的老板,说不定他会抖出一些‘大人物’来。”对于这一村民的种种说法记者一时无法证实,但从其武力抗拒,非法开工等行为,可以看出来煤矿的“背景”非同一般。

  悲壮:宁当烈士也要一查到底

  今年4月贵达矿难发生后,现场执法的桂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肖良东照例承受了说情者的压力。“我就感觉有些干部讲话的方式不对,有的干部说他们也不容易,这么大的资金都投进去了。”肖良东说,对方的意思就是要他们做做样子,不必太认真。

  “我宁愿当个烈士,也不想让人家说我行政不作为。”曾经因经常“出风头”炸非法煤矿而遭报复的肖良东说,执法人员治理非法煤矿时承受着种种的压力。

  在整治贵达煤矿后,肖良东总结了一条经验,点燃炸药炸非法煤矿之前,他会要求所有执法人员一律不得接听电话。“在整治非法煤矿时,常有领导前来说情,你说我们的煤矿秩序能好吗?”肖良东说。

  肖良东表示,国土部门每发现一处非法矿就会给公安和当地的派出所以及供电企业发函,请求这些部门不要卖炸药和供电给这部分煤矿。

  “贵达矿在整治的时候,电线曾被彻底剪断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现在又通电了。”桂阳县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长叹道。

  风暴:“秋季飓风”扫荡干部参股

  整治非法煤矿,郴州市委、市政府态度很坚决。今年4月17日,中共郴州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业秩序整治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该文件明确规定:乡镇辖区内发现一处非法矿并未及时关闭的,乡镇分管负责人就地免职;若达到两处,乡镇党政一把手免职,若非法矿发生死亡事故的,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全部免职;县(市区)辖区内发现两处未及时关闭的非法矿,党政分管领导引咎辞职,主要领导给予党政纪处分,若非法矿年内发生两起死亡事故的,县(市区)党政领导就地免职,党政一把手引咎辞职。

  今年8月份桂阳县人民政府就下达了关于依法关闭“死灰复燃”矿井的公告。公告中明确要求该县15个非法矿井必须在9月16日前自行毁灭,贵达煤矿就名列其中。

  自9月24日桂阳县开始展开了代号为“秋季飓风”的矿业秩序整治大行动。这次行动他们采取了“人盯矿”战术,将各煤矿的监管任务落实到人,并组建了矿区巡逻队伍。

  “秋季飓风”行动开始了,贵达煤矿会在“秋季飓风”中轰然倒塌吗?当地干部群众期待一个满意的结果。

  相关链接

  煤矿整治风暴入股官员从煤矿撤资

  国务院《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施行之后各地入股官员紧张撤资。

  9月22日是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撤出投资的最后期限。至25日晚,已有27个省级单位向安监总局报来清理情况。共有497人撤资,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5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72人。

  广东:截至10月10日,广东全省共有69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登记从煤矿撤资,涉及入股资金599.93万元。目前已有41人全部撤出投资入股资金。

  云南:截至10月10日,有45人从各煤矿中撤出投资资金309万元。

  安徽:12人撤出200余万元。自9月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纠正专项工作以来,已有12名国家公职人员从煤矿撤出投资,合计215万元。

  河南:至10月10日,河南119名官员从煤矿撤资涉及金额586.98万元。

  新疆:新疆的最后撤资期限延迟至10月20日,但至9月22日,新疆尚没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从煤矿股份撤资。

  内蒙古自治区:至9月30日,110余人从煤矿撤资,撤资金额600余万元。其中,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百人,各类官员63名:县处级13人,乡科级36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4人。

  全国煤矿死亡事故上升

  1-9月,全国煤矿事故死亡4228人,同比增加277人,上升7.0%;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40起,死亡1159人,同比增加14起、722人,分别上升53.8%、165.2%。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7起,死亡608人,同比增加4起、502人。

  湖南清理工作进入尾声

  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安监总局联合派出的督查组10月10日抵湘,开始对湖南省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情况进行督查。

  今年以来,湖南各地对官员入股煤矿积极进行集中整治,尤以娄底力度最大:娄底市纪委和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手侦查一起官煤勾结大案,初步查出新化县某副县长、矿管局长、煤炭局长等32名党政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新化、支化等3家煤矿参股,总额159.5万元,共分得红利93.25万元。

  中央督查组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抽查部分重点产煤地区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情况。记者10月14日从湖南省纪委了解到,目前清理工作进入尾声,具体情况正在统计中。

  湖南煤矿安全事故下降

  在全省整治煤矿风暴中,共责令6对矿井停产整顿;省属企业共投入1.2亿元提升矿井防灾抗灾能力。通过努力,湖南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截至8月15日止,全省煤矿累计发生各类死亡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7%和12%,其中特大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和13%,省属企业杜绝了特大事故。

稿源:法制周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