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被称“亚洲的美元” 人民币欣然走进台人民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19 14:32
 

 

 
台商在金门兑换人民币(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门银行业者展示人民币防伪特征辨识图例(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10月3日起,金门马祖开放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新台币和人民币的交流终于化暗为明。台湾与大陆的金融合作开始扭转以往“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局面,向实质性合作迈进了一步。

  旅客普遍认为早该开放 且“再也不怕假钞了”

  10月3日,马祖成为台湾第一处开放兑换人民币的地方,但由于马祖小三通旅客量有限,台湾银行马祖分行首日兑币量仅人民币6000元。受龙王台风影响,金门地区开放金融机构试办台币和人民币兑换业务晚了一天实施。10月4日一大早,水头码头旅客服务中心即涌现搭船人潮。上午8时,台银和土银人民币收兑处挂牌交易,挂牌交易第一个小时即卖出人民币11万余元。由于经小三通往来金门与厦门的台商和旅客量很多,首日台银和土银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72万余元。

  台湾银行主管表示,自10月3日开办此项业务以来,银行工作人员早上7时30分就上班了,他们先到码头开库,工作到最后一个航班结束,平均工作时间较长,工作量也比原来较多。但他表示,为了服务小三通的旅客,银行工作人员节假日仍会在码头加班,因应旅客的需求。据悉,截至11日,金马地区9天卖出的人民币金额突破600万元,买入金额约44万元。

  以往,大陆观光客到金门拿人民币购物,他们还要打电话到对岸询问当天汇率,收钱之后也有处理的困扰,形成货币地下“小三通”。一台商表示,过去到大陆,大多是向黑市兑换人民币,没有保障,现在能在金门合法兑换,虽然汇率高一点,但是不用担心换到假钞,很安心。旅客普遍认为“早该开放了”。一金门民众说:“很方便啊!因为我们这种散客要去玩的时候,常常找不到兑换的窗口,有这种银行直接兑换,也不怕拿到假的钞票。”

  金门县旅行社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何进谅说,两岸小三通在2001年元旦激活,产生新台币和人民币兑换的问题,也衍生出伪钞纠纷,如今当局开放金马银行兑换人民币,将使假钞问题迎刃而解。

  人民币是亚洲的“美元”、“台湾的第二货币”

  由于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坚挺,被誉为亚洲的“美元”。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逐渐扩大,岛内民众公开使用人民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台当局被迫开放“小三通”后,金门、马祖地区和厦门的居民,早已通用人民币和新台币,人民币已成为两地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手段。在岛内人民币被称为“台湾的第二货币”、“和新台币、美元并列为岛内钱币市场的三大流通币种”。虽然人民币被限制进入岛内,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通用货币,但很受欢迎。台北市信义路的一家麻辣火锅连锁店,曾公开贴出“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告示牌。阿里山及日月潭等大陆游客最喜欢的旅游景点,人民币更是畅通无阻。在台北市、高雄市等大城市的商店、饭店、宾馆更是公开或私下收受人民币。

  为满足两岸同胞的需求,2004年1月1日,大陆率先在福建省实施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同年3月,台当局不得不正视现实,但只允许台湾民众携带最多6000元人民币入岛,仍然不准金融机构进行兑换。2004年7月前后,台当局定下金马试办人民币兑换的政策。为解决长期以来金马两地非法兑换人民币的问题,2005年9月28日,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从10月3日开始,开放金门、马祖地区金融机构,试办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凡符合“小三通”入出境规定的金马民众、台湾地区人民或大陆旅客,都可向经过许可的金融机构兑换,每次以人民币2万元为限。

  目前,台湾共核准本地6家金融机构从事新台币和人民币兑换业务,包括台湾银行金门、金城、马祖分行,土地银行金门、金城分行,以及金门县信用合作社等。目前,这6家金融机构还在金门的水头码头、“民航局”金门航空站及马祖的福澳港码头等设有临时兑换点。而复华银行金门分行,也将于11月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金马地区开放兑换作用有限 应开放全民兑换

  台在金马地区开放兑换人民币业务有积极意义,但由于只是局限在金马地区,其作用有限。另外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如果用于观光或小额贸易也许还够用,一旦要做点大的投资或大宗购物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不仅民众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且黑市交易也无法杜绝。

  国民党马祖县长参选人吴轼子表示,台当局应取消兑换上限,并开放全民兑换,才能更加促进金马的经济繁荣。台湾金融界高层人士呼吁:两岸货币兑换应尽快“开正门、堵邪门”,全面实行新台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双向、直接兑换。台湾建华金控执行长卢正昕表示,两岸货币兑换应全面实行直接兑换。谢长廷说,开放人民币全面在台湾兑换的问题,涉及两岸的货币清算机制,目前还没有建立。

  9月28日,台湾“立委”刘忆如正式领衔提案,要求修正“两岸关系条例”第38条,将现行规定“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定”,修正改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未来由台湾银行与大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清算,直接兑换人民币,以减少银行兑换成本与持有风险。这项提案已获得“立委”50余人的支持。这被看作台湾方面主动破除一直以来“经贸热、金融冷”局面的一个重要迹象。

  大陆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郑杨表示,新台币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问题,央行已在探索中,对于台湾业界提出的建议,央行上海总部将予以考虑和研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戴叔庚说,为了促进两岸经贸发展,近年来,大陆方面在上海、厦门等大城市的中国银行设立了人民币与台币兑换点,上海还有台湾的金融机构设立的代办点、办事处等,正在拟订的《福建省鼓励台湾同胞投资条例》还将允许台湾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银行。所有这些说明,大陆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与台湾的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后两岸的资金融通将更加方便。

  人民币在台湾影响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台湾民众生活中的一部分。人民币在岛内合法自由兑换,有利两岸资金的自由流动,有助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这是两岸经贸关系不断深入的必然结果。因此,全面开放人民币在岛内的合法兑换显得更为迫切,也是不可阻止的发展趋势。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