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伊屠村惨案录像曝光 为指控萨达姆关键证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1 09:32
 

 

萨达姆接受审判。

  19日的庭审结束后,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透露,特别法庭同意前总统萨达姆辩护律师的请求将此案延后审理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大批证人出于害怕没有参加当天的庭审,使得案件审理无法继续进行。当天,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放了一盘被伊检察官视为指控萨达姆有力证据的录像带。

  审判

  大批证人不敢出庭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19日称,大约30名至40名杜贾尔村案件的证人没有前往巴格达参加当天的庭审。

  为了打消证人的疑虑,伊拉克当局不仅在法庭内外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而且用密不透光的帘子将证人席围住,使得证人的身份和容貌不会泄露。尽管如此,许多证人仍然对已经成为阶下囚的萨达姆心有余悸,而且担心遭到武装人员的报复,所以尽管特别法庭的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还是不愿前往法庭作证。部分证人事先答应出庭,事到临头却又缩了回去。

  阿明说:“延期审理的主要原因是证人没有出庭,他们非常害怕公开出庭作证。在今后几次庭审中我们将尽量解决这个问题。”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调查案件的法官朱希在庭审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提出将案件延期3个月审理的情况下,法庭做出延期40天的决定“非常合理”。对于特别法庭做出延期40天审理的决定,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表示,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本不够。伊拉克籍律师杜莱米说,在短短40天时间里,律师团无法完成准备此次审判的所有工作。协调律师团工作的“智囊人物”阿尼说,如果类似案件在伦敦的法庭进行审判,那么被告律师将获得6个月时间进行准备。阿尼说:“美国人想让这场审判变成纯粹的表演。”

  录像记录当年惨案

  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在19日的庭审中,指控萨达姆在1982年7月下令杀害了杜贾尔村143位村民。检察官向法庭提供的证据中,有一盘录像带记录了萨达姆在杜贾尔村亲自审问“嫌犯”的情景。位于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19日晚些时候获得了这盘录像带。据称这盘录像带是萨达姆的摄影师所拍摄的。23年后,这盘录像带成为指控萨达姆的有力证据之一。

  在这盘录像带的画面中,萨达姆向杜贾尔村村民发表讲话,要求将“刺客”绳之以法。而后,4名被疑为暗杀嫌犯的男子在安全部队士兵押解下走到萨达姆面前。其中一名男子向萨达姆苦苦哀求:“总统先生,我对你是忠实的。”

  萨达姆回击道:“对霍梅尼也一样忠诚。”萨达姆所说的霍梅尼当时为伊朗最高领袖,杜贾尔村事件发生前,伊拉克与伊朗的战争已经开始两年。

  画面中另一名被押男子恳求道:“求求您,总统先生,问问我和我的朋友,我来自萨迈拉(而非杜贾尔)。”萨达姆喝令:“把他们带下去!”

  画面中,萨达姆还安抚杜贾尔村民。身着军装的萨达姆说:“袭击者只有2、3、4……或者10人,杜贾尔的3.9万人都是忠诚的,叛逆者只是少数。”他的声音很快被村民们的欢呼声淹没。村民们欢呼:“萨达姆,我们以灵魂和鲜血为你效忠!”

  然而,一切并没有结束。根据检察人员的指控,萨达姆离开杜贾尔村几个小时后,大批共和国卫队、安全部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以及情报人员封锁了整个村庄。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不时向地面射击,许多村民当场死亡。

  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说,根据萨达姆在录像带中的讲话,袭击者“至多10人”,而因这一事件遇害的人数却有将近150人。事后,萨达姆对执行这次行动的一些官员进行了褒奖,要求调查人员采劝更多残忍的措施”。

  

  反应

  布什未看审判转播

  正当众多的美国人聚集在电视机前收看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的电视转播时,一位最应该对这档节目感兴趣的美国人却错过了电视转播,他就是美国总统布什。

  布什曾多次宣称自己和萨达姆有“国仇家恨”。所谓国仇是指美伊两国势不两立,一个代表“自由世界”,一个代表“恐怖国家”和“暴政前哨”;所谓家恨是指布什在2002年宣称萨达姆曾派人刺杀他的父亲老布什。

  然而在10月19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时,布什却没有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转播节目,而是在白宫举行日常会议。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布什当天的行程安排并没有因为审判萨达姆受到任何影响。

  不过,布什在举行会议期间不断有助手向他报告审判的进展,显然布什对于萨达姆还是无法淡然处之。布什通过其发言人发表了对此次审判的看法:“这是在法律秩序的基础上重建一个民主的新伊拉克的重要步骤,我认为这次审判是法律的秩序正在重返伊拉克的一个象征。”

  法新社记者诺克斯认为,通过布什“错过”审判萨达姆的电视转播,美国政府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号:审判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事,美国政府“不会干预”。但是著名国际法专家霍恩质疑说,对于一个在美国占领下建立的特别法庭,法官能够给予前政府领导人公正的审判吗?

  老萨长女称赞父亲

  萨达姆的大女儿拉加德19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对父亲萨达姆的审判是一出“闹剧”,她还称赞萨达姆在庭审中的表现像一头“雄狮”。

  拉加德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是否接受你们所看到的取决于你们,但民意证明,这是一出闹剧。故事结束了。”

  伊拉克官员19日说,首日审判时萨达姆看起来疲惫和精神不振。对于这种说法,拉加德反驳说:“萨达姆现在是英雄,将来他仍是英雄。恶棍们开口时,他们应该反思自己。”

  拉加德继续称赞说:“我从来没有看到父亲比现在更英竣勇敢和充满想像。有什么比反抗占领、永不低头和为了他的道义和他的国家牺牲家人的雄狮形象更好?对于我们和热爱他的人来说,伟人永远是伟人。”

  

  伊朗希望增加指控

  伊朗政府19日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审萨达姆表示欢迎,但同时指出,萨达姆应该为“侵略”伊朗受到指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我们欢迎审判萨达姆,但入侵伊朗必须包括在指控之内。”萨达姆19日出庭时对数项针对他的指控进行无罪申辩,但这些指控和两伊战争无关。伊朗官员和媒体对此表示不满。伊朗7家电视台当天没有转播审判场面,只是在新闻节目中予以报道和评论。伊朗政治评论家伊马姆约迈赫指出,伊朗人不关心这场审判,“因为法庭没有就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对伊朗所犯罪行进行审判,而对伊朗人来说,这是主要问题”。新华社记者冯俊扬徐超史先振

  刺客披露暗杀老萨经过

  萨达姆19日因杜贾尔村案出庭受审。一名昔日刺客日前披露了在杜贾尔村内刺杀萨达姆未遂,随后招致报复的内幕。

  伏击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大约60公里处杜贾尔村视察。

  法里斯·贾西姆·阿明是当年参与伏击的19名武装人员之一。阿明说:“包括我在内的一群杜贾尔村民决定在没有任何国内和国外支持的情况下杀掉萨达姆。在杜贾尔中心的伊卜拉西米亚学校门前,我们拿着AK-47型冲锋枪向这名暴君的车队发起进攻。我的朋友亚西亚骑着一辆摩托车。他的任务是确定萨达姆在哪辆汽车里,我们则隐藏起来,等待他发出进攻信号。”

  失败

  阿明说,萨达姆进入杜贾尔村时,亚西亚认出了他的专车。

  阿明说:“我们向萨达姆的专车开火,但萨达姆显然有防范,他在村内其他地方换乘了另一辆车。结果我们没有打死萨达姆,只是射杀了他的一名保镖。”

  萨达姆的保镖随后与伏击者激战,当场打死其中3人。卫队随即包围了整座村庄,更多部队和直升机赶来,稍后又打死6名伏击者。

  阿明说:“幸存下来的其他10人设法逃到巴格达,然后去了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和埃尔比勒,最后逃到当时正与伊拉克打仗的伊朗。”

  代价

  那场未遂暗杀让杜贾尔村付出了高昂代价。村民哈兹拉齐回忆说,全村143人死于萨达姆的报复,另有257人失踪。

  哈兹拉齐一家也没有躲过报复。哈兹拉齐说:“在事后萨达姆对杜贾尔的大屠杀中,我的兄弟遭处决;我受到折磨,在监狱里关了7年,直到海湾战争前的大赦,我才出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杨洋
在白宫举行日常会议 布什“错过”审判转播  05-10-21
法庭内老萨“难驯” 法庭外暴力笼罩伊拉克(图)  05-10-21
伊屠村惨案录像曝光 为指控萨达姆关键证据(图)  05-10-21
伊前情报高官据称愿就1982年屠村案指证萨达姆  05-10-21
采访审判萨达姆的英国《卫报》驻伊记者遭绑架  05-10-21
美媒体公布萨达姆遇刺前后在杜贾尔村录像(图)  05-10-19
伊特别法庭为何以1982年屠村为第1案审萨达姆?  05-10-19
“杜贾尔村大屠杀”揭秘 萨达姆遇刺一怒屠村  05-10-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