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秦始皇陵:沉睡地下的千古之谜为何无法揭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1 10:18
 

 

资料图:秦始皇陵墓室想象图 (中国国家地理/图)

    虽然电影巨星成龙在他的新片《神话》中将秦始皇陵想象成了一个无重力的世界,秦始皇陵对于世界来说仍然是一个未知的“神话”,考古学家们认为让它沉睡地下仍是最安全的办法。

    “挖掘有时就意味着破坏,”正在西安参加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切尔·佩塞特说,“秦始皇的地下王宫太大了,挖掘后,人们没有办法保护它。”

    “如果这个地下宫殿是土质结构--就像秦始皇的地下军队兵马俑一样,那么挖掘出来几个月后它就会彻底毁掉。现在全球仍没有可靠的技术来保护兵马俑这样的土质结构,任何挖掘都不能是为好玩或好奇。”佩塞特说。

    在佩塞特看来,土制的兵马俑虽然已经烧制成陶,但与西方的石头雕塑相比,还是脆弱的。

    国家文物局一贯不提倡主动发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除非是遭遇到一定自然灾害、盗墓或者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考古学家才被允许对这类地点进行保护性发掘。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说:“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千余年了,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如果这些文物被挖掘出来,接触到阳光、氧气或者其它气体,就会很快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如在中国南方地区曾出土过一些象牙制品,这些象牙制品出土时洁白光滑,不到两个小时却变成了暗色粉末状。”

    陕西省考古所秦始皇陵考古工作队队长段清波研究员说,不挖秦始皇陵是当下人们最合适的选择,因为秦始皇陵太复杂了,超过任何人的想象,虽然部分历史资料记载已经被证实,但现在掌握的情况很多与过去已知的情况相去甚远。

    据近5年来对秦始皇陵的地质勘探发现,在它约高50米、直径为350米的封土内,有对称的夯土台阶构造和木质构造,在此之前人们认为封土只是一堆夯土。墓室最低距地面约30米,上端长160米、宽149米,而底部长80米、宽50米。

    历史资料记载,秦始皇用了大约38年的时间、约72万人修筑了它的陵寝。在他的地下宫殿里,用水银模拟他统治的疆域内江河湖海的流动,在地宫上空模拟了日月星辰的转动,同时地宫内布满机关阻止盗墓者。

    考古工作者在陵园区域探测到水银浓度比周围地区异常偏高,经探测发现这些水银来自秦始皇陵的封土之下。同时,也发现秦始皇采用了先进的排水系统阻止地下水进入地宫中,这种排水方式至今仍在一些现代建筑的地基建设中被采用,如中国正在建设的中国大剧院。

    秦始皇陵考古工作队从1998年到2003年对秦始皇陵进行研究,同时也发掘了部分陪葬墓,这项工作因为缺乏资金而中断。

    秦始皇陵内城面积约为2.13平方公里,若加上已发现各种陪葬坑的范围,面积将达60平方公里。

    结束了15年的统治,秦始皇在49岁住进了他花费了约38年修筑的地宫内。

    “让秦始皇和他的地下宫殿继续沉睡地下,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最安全的保护文物方式。”米切尔·佩塞特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