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食品加工丑闻揭秘 面粉兑尿素咸鱼加敌敌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14:48
 

 

工业明胶被用在食品里

加过吊白块的米粉

加入工业保险粉的蘑菇 

  央视《生活》11月1日播出节目《食品卫生重中之重》,以下为节目内容。

  曾几何时,劣质奶粉喂肥大头婴让我们义愤填膺;曾几何时,用吊白块染白粉丝让我们恐惧不安;曾几何时,注水肉成为我们不可承受之痛;曾几何时,我们对苏丹红如此陌生,而它却和我们亲密接触。

  消费者:担心,怕吃有病的、有毒的,对身体不好的,怕闹出毛病来。

  消费者:现在好像不知道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了。

  消费者:一般去超市,我都事先看一下有没有过期。

  消费者:政府下架的(食品)咱别买了。

  食品安全:热点中的热点

  2004年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展的“2004年消费者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评选结果显示:食品安全列2004年十大关注热点之首。

  1995年我国颁布了《食品卫生法》,这个法律明确了我国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体制,规范了对食品包装标识、保健食品和进口食品的管理,强化了行政机关的执法力度,加强了食物中毒的控制措施。那么,在《食品卫生法》颁布十年来,我国食品卫生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赵同刚:从2004年的监测数据来看,食品卫生的合格率达到了82.3%,1982年食品卫生合格率是61.5%,总体来说,食品安全形势是好转的。

  赵同刚,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他告诉我们,目前我国食品卫生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治理,食品卫生平均合格率呈逐年上升态势。由于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日益增强,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刘秀梅:目前为止,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国际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国际上现在比较关注的,一个是食品的污染和添加剂的滥用,其次还有生物性或者突发性事件,像禽流感,二恶英事件,包括一些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这些都使食品安全的问题变得更加广泛。

  其实,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面临食品安全问题,各国都有不同的特点,而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特别关注的问题。那我国目前在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

  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赵同刚:微生物造成的食源性疾病是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第二个是种植养殖方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对农产品质量影响比较大,第三,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上存在问题,第四,在食品生产新技术应用方面,比如说生物技术的运用,添加剂的应用,食品新资源的应用等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第五,环境对食品安全也有影响。

  赵司长所说的影响食品安全的五个问题,近年来时常传入消费者耳中,映入消费者眼帘。农药傍蔬菜,陈米着靓妆,面粉兑尿素,甲醛泡海鲜,硫磺薰银耳,激素喂甲鱼,染料当色素,矿油喷饼干,不法经营者似乎在用惊人的创造力为“病从口入”这句老话做出了形式多样的诠释。

  如此变废为宝

  在这里,毛发被集体收购,用来生产氨基酸粉,而这样生产出来的氨基酸粉竟被用来配置酱油。

  工人:我们这里的人,看见做这个很脏的,一般都不吃酱油的。

  然而这种知情人都不会吃的氨基酸粉,曾经一路销路颇好,成了抢手货。

  如此偷梁换柱

  这些肮脏不堪的皮革下脚料,经过石灰浸泡、盐酸清洗、双氧水漂白后转眼变成了亮晶晶的明胶。

  销售商:都是工业胶,但90%都吃了。

  而这种绝不能入口的工业明胶却被偷梁换柱,改装包装用在了冷饮、糖果、果冻、胶囊、凉菜、方便面、香肠等食品加工行业中。

  如此瞒天过海

  就是这样一些已经腐烂变质的猪肉,在这家冷冻厂里,经过工人的简单切割剔除后,就成了合格的冷冻肉上市了。

  工人:高瘟猪,大部分都是高瘟猪,高瘟猪就是死猪。

  而这种欺上瞒下,违法生产出来的冷冻肉却颇受一些罐头厂的青睐。

  如此生财有道

  还没宰的牛肉就已经先吃了个水饱,这家肉联厂的工人明目张胆且娴熟的加工着注水牛肉。

  工人:打到四腿伸直了为止。

  在另外一家冷藏厂内,白条鸡更是增肥有术,从整鸡到鸡翅、鸡腿、鸡爪全部要过注水这一关,真可称得上是全方位造假。

  问:这些鸡打了多少斤水?

  工人:原来17斤半的鸡打到30斤。

  这样形形色色的注水肉不仅让不法商贩的钱包鼓了,而且还把各种寄生虫,致病菌带到了肉里面。

  如此改头换面

  加工咸鱼为了不招虫,竟然有了一道不可少的工序,就是喂上“敌敌畏”。

  咸鱼加工户:这是洗鱼用的,用了以后不招虫。

  嫩绿的苦丁茶,源自佐料丰富,葡萄糖用来增甜又增重,而色素则是为茶叶增绿美容的。

  农户:我们自己喝都不加色素,加了也就是为了好卖。

  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为食品“整容”的现象还不止这些,用来给虾米染色的红色粉末,是一种含苯环的偶氮化合物,有强致癌性。用来使滑子蘑鲜亮嫩黄的工业保险粉是一种强氧化剂,其中含有的重金属,有可能残留在人体中难以排除,对健康产生极大危害。而用来给粉丝、米粉增白的吊百块更厉害了,它是一种原生质毒物,影响人体代谢机能,食用后会引起胃痛,呕吐,呼吸困难,摄入10克就可以致人死亡,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化工原料。

  《食品卫生法》明文规定,生产厂家禁止生产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的食品,禁止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或者将非食品当作食品。然而,各式各样的毒药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被用在了我们熟悉的商品中,一起起,一桩桩,听起来骇人听闻,可却经常在某个黑暗角落里上演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刘秀梅:我们国家食品生产行业发展非常不均衡,特别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或者是乡镇企业,添加一些不允许使用的色素,可能价格便宜,或者使产品的成本降低,各种动机都有,有时候就会带来不安全因素,也使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状况不放心。

  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赵同刚: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是我们整顿食品安全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不法商贩不顾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只追求利益,这些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保卫餐桌

  2001年,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行动,卫生部牵头成立了“食品打假专项斗争协调小组”,查处了广东劣质大米案件、重庆毛发水酱油案件、南京冠生园霉变月饼案件、河南工业油饼干案件、安徽阜阳劣质奶粉案件等一批重大违法案件,对于食品领域内的不安全因素和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还会加大监管力度,保卫餐桌安全。

  2003年,卫生部颁发了《食品安全行动计划》,迄今为止,食品法规和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80%人口的食品污染物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业的自身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国各级食品安全监测实验室的能力得到逐步加强。随着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我国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卫生部还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予以监督和管理。

  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赵同刚:第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食品卫生标准,特别是要加大食品标准的建设工作,第二,进一步推进执法力度,比如说进一步加紧量化分级的推广,第三,根据2003年卫生部颁发的食品卫生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第四,继续做好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工作。

  2004年,在卫生监督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企业27226家,其中不合格企业2960家,占10.9%,查处、封存及销毁不合格食品共计近122万公斤,查处不合格食品添加剂共计18816公斤,共计罚款95万元。

  同时,卫生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毒鼠强中毒事件屡屡发生的情况得到根本遏制。卫生部还联合教育部和公安部,共同加强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大对学生集体用餐和学校食堂的监督,消除了食物中毒发生的隐患,遏制了学生中毒高发上升的势头。

  今年.卫生部又专门开展了针对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婴幼儿奶粉以及餐饮单位的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正在往好的方面转移,特别是针对添加剂和新资源食品的使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越来越规范,个别地区发生的一些食品不安全案件,并不是一种普遍情况,只要监管部门加强打击力度,只要老百姓购买时能尽可能擦亮眼睛,我们的餐桌将会越来越安全。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杨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