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台当局成立小组监视布什访华 陈水扁每天听汇报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5 15:32
 

 

    11月19日—21日,美国总统布什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引起多方关注。最紧张的自然是台湾当局,不仅“国安局”日夜紧盯各方报道,而且“外交部”还成立专案小组,关注布什在华一举一动。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当局主要是担心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台湾对美国来说将从“棋子”变成“弃子”。

    专案小组由重量级人物组成

    据岛内媒体报道,布什抵京后不久,台“外交部副司长”王建业就表示,台湾高度关注布什大陆之行,特别是中美领导人会晤,已经成立专案小组密切关注布什访问大陆的动态。王建业声称,台湾“外交部”理解“胡布会”将触及中美双方的重要议题,台湾问题也可能被提及,但台湾“期盼”美方不要伤害台湾利益。为了防止岛内“台独”势力因为中美关系拉近而进一步泄气,王建业还故作镇静地说,美方已表示会向台“驻美代表处”进行通报。

    据了解,“外交部”专案小组共有20多人,成员都是台当局重量级人物,除“外交部长”陈唐山领衔外,还有“国安局”、“军情局”各一名负责美国事务的“副局长”、“国安局”新任驻美特派员杨国强“中将”、“驻美代表”李大维以及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等人,可谓涵盖党政军警特各个部门。同时,台当局还从政治大学和淡江大学临时找了一批中美问题学者。本来“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也要参加,无奈最近民进党县市长选举选情告急,作为负责人的他自然无暇分身。

    加班加点分析情报

    据台“外交部”人士介绍,专案机制在台湾很流行。它是一种临时性的跨部门联席办公会议,即一旦遇到重要议题,就把台湾当局相关系统、资源和人员结合在一起,采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范围内达成目标。比如温家宝总理2003年12月访问美国时,台湾“外交部”也牵头成立了温家宝访美专案小组。

    此次为了刺探中美领导人的会晤情况,尤其是有关台湾问题的内容,专案小组全面动员“外交”、情报系统在美国和大陆的资源,除了密切跟踪媒体的公开报道外,还积极通过“驻美代表处”与美国国务院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等机构沟通,希望美方能够透露相关信息。据了解,从布什确定访华日期起,专案小组就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19日之后更是每天加班加点搜集各方情报进行分析,重点是布什访华后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看法是否会进一步拉近、对美军购案是否受到更大阻力以及布什访华对即将到来的岛内县市长选举是否有负面影响等。这些情况每天都要向陈水扁汇报。

  岛内媒体认为,台湾在美国国际战略中地位进一步下降

    在台湾当局高度关注布什访华的同时,岛内媒体也进行了密集报道,像《联合报》、《中国时报》以及TVBS电视台等都派出专人在北京进行全程采访。

    TVBS注意到,在这次中美领导人会晤中,台海议题的分量已经下降,因为在胡锦涛主席谈到的十个议题中,台湾问题排名第七。岛内媒体普遍认为,这显示中美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台湾问题左右中美关系发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也就是说,台湾在美国国际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下降。《联合报》专门为此发表社论指出,一向在“接触”与“遏制”之间摇摆的美国对华政策,再次朝“接触”中国的方向发展,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内部虽仍有“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但从老布什的言论来看,美国将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和积极交往,“尽管布什总统在一次演说中提及台湾的民主经验,然而‘民主和平论’一旦与美国更核心的现实利益相抵触,恐怕美国将会选择维护现实利益”。

    《中国时报》的社论也认为,美国显然期待用更多的接触来解决与中国的分歧,从语言使用即可看出,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用“管理”而非“挑战”来描述目前的美中关系。《中国时报》21日还刊载了题为《当台海不再是问题》的文章指出,在最关键的台湾问题上,布什罕见地在“胡布会”后的记者会上未对此发表意见,胡锦涛则强调反对与遏制“台独”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这表明中美正努力塑造在台湾问题上的“共利形象”。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