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中国员工敬业指数:“80后”最不敬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3 13:33
 

 


  “ 80代”的职场新人往往没怎么经历过挫折,又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但却适应能力不足,容易对工作产生失落感和受挫感,因此会让人觉得他们不够敬业。

  社会是一台大机器,不可能因为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整体运行方式。要学做人,学会做社会人,应该学会如何适应环境,脚踏实地;还要学会坚强生存,勇于面对挫折,善于处理困难。这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在社会中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日前,一份《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的结论报告在开篇的第一段便给中国各行各业的员工敲响了警钟: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中国企业的员工整体上敬业水平一般,并没有表现出积极的“爱岗敬业精神”,员工的敬业水平有待提高!

  在结论中还显示,“ 80代”敬业指数最低;公务员敬业指数最低;第五年是员工敬业指数最低谷,这些调查结论受到了媒体的关注。

  敬业度就是员工对工作的投入程度。我国的员工敬业程度如何,是什么影响我国员工的敬业程度,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激发我国员工的敬业精神。

  近日,记者就《 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所涉及的焦点话题采访了本次调查的策划组织者鲍明刚博士和调查分析师、报告撰稿人李滩奇,就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结论中所涉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看点多
  


  敬业调查总策划鲍明刚博士(右)、调查分析师李滩奇。

  《 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是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联合《管理人》杂志、中国青年报、中国经营报、腾讯、搜狐等著名媒体联合进行,这份调查的策划和发起人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总监鲍明刚(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博士)。谈起此次策划的初衷,鲍明刚博士说:“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就是团队,就是人才。员工的敬业程度在企业竞争力因素中至关重要。于是,我们联合多家媒体筹划了《 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通过这次调查分析,暴露出很多令人关注、发人深省的话题。

  


  “工作狂”并非最敬业越懂生活就越能干

  这次敬业指数调查的分析师李滩奇告诉记者:“通过实际的问卷调查,不少结论都出乎我们的预想,比如,我们原来认为那种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工作狂敬业度最高,然而,调查数据显现,越懂得生活的人,敬业程度越高,生活态度越积极的人,其敬业程度越高。”

  参与调查者中生活态度不积极者,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首选的反应是“退出,离开单位到别的地方发展”;其次为“建议,采取积极性和建设性的态度试图改善目前的环境”;第三为“忽略,消极的听任事态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最后为“忠诚,被动的但是乐观的期待环境的改善”。

  对生活态度积极者来说,首选的反应是“建议,采取积极性和建设性的态度试图改善目前的环境”;其次为“退出,离开单位到别的地方发展”,其所占比例是三种不同生活态度者中最低的;第三为“忠诚,被动的但是乐观的期待环境的改善”;最后为“忽略,消极的听任事态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

  从这一调查结果上来分析,显然,生活态度越积极的人敬业程度就越高,越懂得生活的人推动团队的健康发展越有利。

  未来不妙近六成首选跳槽 前景诱人有两成想要离开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所得数据统计显示:当员工对所在单位评价不高时,员工对单位前途的认知不同所采用的行为方式也有所不同。

  在对“单位有前途,前景诱人”表示不认同的参与调查者中,如果其对所在单位评价不高的话,有 57.42%的人首选“退出,离开公司,去别的地方发展”;有 20.65%的人选择了“建议,采取积极性和建设性的态度试图改善目前的环境”;有 14.84%的人选择了“忠诚,被动的但是乐观的期待环境的改善”;有 7.10%的人选择了“忽略,消极的听任事态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

  在对“单位有前途,前景诱人”表示认同的参与调查者中,如果对其所在单位评价不高的话,高达 60.92%的人首选“建议,采取积极性和建设性的态度试图改善目前的环境”;只有 20.69%的人选择了“退出,离开公司,去别的地方发展”;有 15.33%的人选择了“忠诚,被动的但是乐观的期待环境的改善”;只有 3.07%的人选择了“忽略,消极的听任事态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

  这项分析结果表明,越是对所在单位的前途充满信心,对所在单位有责任感的员工敬业程度就越高。

  数据统计分析还发现,参与调查者对所从事的工作本身的喜好不同,其敬业指数也有所不同。越热爱自己职业和工作的人敬业程度就越高,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缺乏热情的人,敬业程度就会大打折扣。

  兴趣前景团队影响敬业 薪酬待遇不是首要因素

  通常,人们会认为薪酬待遇应该是影响员工敬业程度的首要因素,而实际调查显示,并非如此,薪酬并不是影响敬业程度的首要因素。

  分析师李滩奇说,这一点也是出乎我们预想的。通过调查分析,不同职位、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人,薪酬待遇对员工的敬业程度影响力不同。比如,调查分析显示,职位越高、工作越出色的人对薪酬的重视程度反而越低;反之,薪酬待遇对职位越低的员工的敬业程度影响越大。

  再有,初入职场一两年的员工在短期内对薪酬的要求比较低,随后,薪酬对敬业程度的影响就会大幅增加,而在工作 5年之后,特别是在单位工作 10― 20年左右的时间,员工敬业程度相对稳定,薪酬对敬业程度的影响也不是首要的。

  还有一点,在接受调查者中,在不同地区工作的人,薪酬对敬业指数的影响也有差异。主要特点是,越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的人,尤其是在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薪酬对其敬业程度的影响就越小。而且,越是在有规模、有实力、有发展前景、社会形象好的单位工作的员工,薪酬对员工敬业程度的影响就越小。

  总之,从整体上来看,薪酬待遇并不是影响员工敬业程度的首要因素,对工作的兴趣、对单位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团队的热爱和忠诚度往往都比薪酬对员工的影响大。

  咨询顾问金融职工最敬业 国企员工公务员令人失望

  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示,敬业程度最高的职业是咨询顾问,敬业指数高达 43.3,而后依次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文秘、财务、贸易、技术,编辑记者的敬业指数排在第九位,排在第十位的是公务员和教师。

  对不同规模企业员工的敬业指数分析,显示出不同规模的企业,其员工的敬业指数虽然整体上相差不大,企业规模很小时,员工敬业指数稍低,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敬业指数也随着上升,但到企业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敬业指数又会下降,企业规模再扩大些,员工敬业指数又会上扬。

  在对十大行业员工的敬业指数对比中,金融业界员工最敬业,达到 42.75;其次为贸易、进出口职业的员工;第三为运输、物流职业者,其敬业指数为 40.62;通信、电信业员工敬业指数位列第四为 40.20;排在第五到八位的行业为医疗、生物工程,制造业, IT业,建筑、房地产,教育排在第 9位。排在第十位的是政府、公共事业,其敬业指数为 36.44,在十大行业中最低。同时,调查还发现,不同的企业性质,员工的敬业指数也有所不同,外企员工的敬业指数最高为 40.33,其次为民营企业,二者相差不大;国有企业员工敬业指数为 38.85;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员工敬业指数相对较低,这一点也成为备受媒体关注的焦点。

  工作三年开始松懈 干到五年是个坎儿

  数据分析显示,在不同城市工作的员工敬业指数有所不同。调查统计了我国十大城市,对所在城市的参与调查者的敬业指数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广州、深圳、北京三地的员工最为敬业,天津排在重庆、南京、上海、成都、杭州之后,列第九位。

  中国有句俗话说:“男主外,女主内。”这句话包含了男人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和事业当中,因此,男人对事业的投入程度和敬业程度应该明显高于女性。而在这次调查结果中却发现,女性的敬业程度并不比男性低,在很多领域中,女性的敬业程度都要高于男性。

  调查还发现,不同工作年限的员工敬业指数有很大差异,其中第三年和第五年敬业指数最低,尤其是第五年是最低谷。

  数据统计显示,敬业指数分布随工作年限的增加而呈一种波浪状,工作前三年敬业指数逐步下降;第四、五年指数先升后降,第五年是最低谷。工作年限到 6― 9年、 10― 15年时,指数逐步上升,并保持在一定的位置,敬业程度最稳定, 6― 15年之间这段时光可称得上是工作的黄金十年。工作年限到 16年以上,敬业指数开始急剧下降。特别是在时代发展的大潮当中,在一个单位从事一项工作在 15年以上的,一般都会感到“廉颇老矣”。

  由此,专业人士指出,对工作的新鲜感对提高员工工作兴趣和工作积极性很有意义,适时对员工的岗位进行调整,这样可以避免工作的疲劳感和机械性,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员工的敬业度。

  “泡病号”“频换岗”爱岗敬业是“犯傻”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员工“ 80代”(出生于 1980年以后)被认为最不敬业。

  前不久,北京一位离休多年的孙大爷跟自己刚刚工作不久“ 80代”的孙子急了,因为在公交公司上班的孙子在一年中已经换了 3个单位了。不仅换了单位,上班时间也从早上换到了晚上,最近又调到了最舒服的中午班,但是孙子仍旧三天两头儿“泡病号”,总是呆在家里,懒得出门上班。“看看你这是什么样子!”孙大爷说,“国家给你发工资,你就得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想到自己 17岁参加革命,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孙大爷连连唏嘘:“现在的年轻人啊,真是不如当年了!”面对爷爷的唠叨,小孙却觉得无所谓:“得过且过呗,干吗那么玩命?傻不傻!”

  现在,有小孙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布的《 2005年中国员工敬业指数调查》就显示,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上世纪 8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尽管初入职场,但却表现得最不敬业。

  在这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 40.0%的人是 1980年之后出生的,他们都是刚刚进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通过初步分析,有四大因素造成“ 80代”敬业指数最低。

  教育现实有落差 消极抵触难适应

  由于教育的滞后,造成“ 80代”社会认知度差。鲍明刚博士分析说,“ 80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成长起来的一代。中国改革开放的 20年,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的发展变化也很大。

  在这种变化当中,“ 80代”所接受的教育和社会现实存在着差距,以至于这一批职场新生代对社会的认知度有偏差。因为,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大部分都是通过自己对社会的观察而想象出来的,而这种想象与现实有很大的偏差。于是,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社会现实与他们的想象有很大偏差,就会产生消极和抵触的情绪,从而导致在工作中不能投入,进取心不足。相对社会的变化和发展,相对滞后的教育造成这代人难以适应职场竞争。

  太唯我贪图享受 眼高手低怕吃苦

  “ 80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大多数从小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娇气、脆弱、唯我、叛逆、眼高手低、贪图享乐、依赖性强、责任感差,这些都是“独生子女综合征”的主要症状。

  剖析这些症状,每一项都是影响这一代人顺利就业的拦路虎。比如,娇气、任性的孩子就很难在工作单位赢得团队同仁和上司的好感,在家可以受到万般宠爱,在职场当中怎能总让别人迁就。

  唯我、叛逆更加不利于职场生存。“ 80代”有一个普遍的思想“自我中心主义”,由于独生子女在家受到全家人的宠爱,自然就形成了“自我中心主义”。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说,在他公司里的“ 80代”设计人员很让他头痛,“我要求让他们如何如何做,总是我说我的,他们干他们的,不考虑上司和同事的意见,根本不懂得按照要求去做事。结果,拿出来的方案总是与实际要求大相径庭,没法用!方案没有得到采纳,他们还会觉得冤枉,反过来指责我这个老板不懂欣赏他们的杰作。工作当中,谁能有精力老哄着他们!”这位老板满脸无奈。

  鲍明刚博士指出,改革开放之前的几代人,他们在工作当中有很强的服从意识,而“ 80代”以后的人心理上越来越趋向唯我,总想让别人服从自己,不服从就叛逆,这是“后 70”和“ 80代”凸现出来的通病,这种性格在职场中会更多的受到挫折。

  眼高手低、贪图享乐也是“ 80代”的普遍通病。“ 80代”的人在求职当中总想着一步登天,却不懂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

  不少在求职当中的年轻人都恨不能一下子就找到待遇优厚的大公司做管理工作,甚至梦想直接就当老板,不屑于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从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做起。鲍明刚博士说:“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实际上,开始的工作就是学习,而很多初入职场的人不明白这一点,初来乍到就恨不能一步登天,岂有此理!”

  随着社会物质和文化的发展,年轻人的享乐意识更强,反正依靠家庭衣食无忧,所以很多年轻人都不愿积极投身职场,很多“ 80代”的应届毕业生都有先在家晃些日子再找工作的想法,殊不知,这一晃,往往就业的良机就错过了。

  “ 80代”贪图享乐的意识还造就了“半月工”和“月光族”。现在很多企业都采用绩效薪酬制度,不少人在上半月完成了基本工作任务,下半月就“放羊”了,不认真去对待工作,而转为“月光族”的消费生活,直到把上个月的钱花光,再开始工作挣钱,周而复始,荒废不少在职场中提高的机会。

  依赖性强,责任感差。一次,某单位一名年轻的“ 80代”员工李某小恙在家,上司前去看望。进门后,其父母一边热情照应上司落座,一边招呼正在房间里的电脑上 PK网络游戏的儿子。儿子出来后,母亲忙把一件衣服披在儿子身上,父亲把水杯和暖壶在茶几上摆好,要儿子亲自给前来探望的上司倒杯水。儿从命倒水,没料到,水倒了半杯,却撒了一地。于是,母亲赶紧拿了块抹布,半蹲半跪在地上擦儿子刚撒在地上的水,此时,儿子就坐在旁边的沙发上点燃一支烟,泰然抽之!事后,上司叹道:如此这般,如此依赖,何谈工作中的积极性、责任感,罢了!

  “一年不如一年,能力差、怕吃苦不说,有些人还犯懒,眼里没活儿。”某单位人事处负责招聘工作的左主任对新来大学生颇为不满。但是,这些看上去是个人因素造成的“不敬业”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因素和家庭因素在“推波助澜”。

  宠爱太多挫折少 频繁跳槽难立足

  鲍明刚博士认为,“ 80代”的职场新人往往没怎么经历过挫折,又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但却适应能力不足,容易对工作产生失落感和受挫感,因此会让人觉得他们不够敬业。

  有一项调查显示,虽然“ 80代”刚刚步入职场,但是,这代人的跳槽率却是最高,对工作团队的忠诚度最低。

  造成“ 80代”员工跳槽率高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差,经受不起挫折,以至于很多企业都不敢重用他们。某外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我们在员工培养上对这代人非常慎重,因为培养人需要花钱,需要投入,而这一代人的团队意识差,敬业程度低,忠诚度不足,总是担心一旦长上翅膀就会飞走。”

  “ 80代”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挫折普遍比较少,加上他们的个性又比较强,难以适应环境,一旦工作环境难以适应,他们就会在工作中遇到挫折,而他们面对挫折的能力又不高,因此导致跳槽,寻求新环境。然而,专家指出,一旦员工因为难以适应环境而选择跳槽,在新的工作环境中也很难长久立足。因为,无论在哪个环境当中,人都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受到挫折。挫折是必然的、是正常的,如果不能主动适应环境、融入环境就会遇到更多挫折;如果没有经受挫折的能力,就很难在职场中立足。

  独生子女 8000万 面对就业怎么办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培训发展部总监鲍明刚博士认为,“ 80代”敬业指数低是受到了这一代人自身性格特点的影响,很多人在刚刚踏上求职路就遭遇滑铁卢。比如,这代人往往比其他年龄的人更强烈地感觉没有机会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他们更希望能在工作中得到他人鼓励和肯定,但事实上,他们总认为自己真正获得的正面反馈不够多,与高年龄段的同事和上司有思想代沟,难以沟通;他们步入职场的时间不长,但又希望自己的意见能够得到领导的重视,一旦认为自己不被重视,又会产生巨大的“挫折感”;他们具有更多的自我意识,却对企业本身、企业的使命感认同较低。

  反过来说,我们的企事业单位在管理上是否真正考虑如何针对独生子女的特点进行人性化管理呢,显然,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管理者乃至学术界做得还不多。从企业角度而言,今后员工独生子女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个时代越来越强调个性,如何应对独生子女问题,肯定会在长时间内困扰着企业,迫使企业引进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待遇留人外,必须重视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精神留人。如果仍然让员工感觉自己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仅仅是薪酬关系,就不可能有理想的效果。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已经发放了 8000多万独生子女证,现在,独生子女已经是寻求职业的主力军。未来的 10年、 20年、 30年中,独生子女将逐渐成为社会产业员工的中坚力量。如何针对独生子女的特点建立适合他们发挥作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管理制度”,这将是摆在管理者和管理学专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总之,“解决这个问题需要‘ 80代’、教育机构和企业管理者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鲍明刚说,“ 80代”要学会冷静思考,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教育机构要教给年轻人怎样应对职场挫折的方法,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也应该改变管理方式”。

  最后,鲍明刚博士应记者的要求给“ 80代”员工一些忠告,他说:“从‘ 80代’,特别是城市独生子女角度看,社会是一台大机器,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不可能因为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整体运行方式。要学做人,学会做社会人,首先应该学习如何适应外界环境,脚踏实地;还要学会坚强生存,勇于面对挫折,善于处理困难。这么做并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在社会中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