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记者拍下小偷在深圳闹市行窃全过程(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13 08:44
 

 

小偷尾随一名男子,将手伸向对方口袋

该男子发现情况扭头,小偷立即收手

该男子非常愤怒,抬腿踢了小偷一脚

小偷得手后一般将赃款,脏物转移给在一旁的“老大”

  被誉为“亚洲电子第一市”的赛格电子市场,地处深圳“钻石宝地”的交通主干道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会处,目前商户近3500户,市场从业人员数约1.2万人,市场每日客流量达6万-8万人次,年交易额上百亿元人民币。

  这个人流、资金流汇集的地方成了各路扒手大展拳脚的舞台,偷窃案就像“肥皂剧”一样每天上演,趴在楼梯间窗边观看小偷行窃,成了商户们茶余饭后的例行节目。

  扒手屡打不绝,商户们担心客商钱财被盗而影响市场形象,进而影响其经营,于是愤然举报。本报记者连日来,在赛格电子市场暗访观察,通过文字及图片记录扒手疯狂行窃的过程。

  惯偷就像影视剧主角

  电子市场商户对扒手“如数家珍”,并忧心窃案频发会影响生意

  “看小偷啊,那里,那里……”12月8日上午11点多,赛格电子市场二楼电梯间传出这样的声音。记者走进去看见,靠近玻璃幕墙栏杆边,站满了看客,他们有的一边拿着手机对着外面进行拍摄,一边叫道“哎呀!像素不够”、“没拍到镊子伸进裤兜”……

  这些看客其实就是赛格电子市场的商户,电梯间被他们称作“看小偷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除了抽烟、聊天、吃饭,还可以现场观看频频上演的“肥皂剧”,主演便是那些猖獗的扒手。对于长期在此的扒手,商户们就像对影视剧的主角一样如数家珍。

  “这些扒手有四五十人,分为不同的‘派系’,活动的主要范围在赛格电子市场靠近华强北路的小广场到华强电子市场这区间。每个扒手派系都有头领,他们会划区域井水不犯河水行事。”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介绍,这种状况打而不绝,已经存在五六年了,特别是年关将至,扒手们更加猖獗。

  商户们说,各“派系”的扒手衣着光鲜貌似白领,他们协作扒窃,有背着电脑包堵住人路的,有在旁边故意挤人转移视线的,也有拿着报纸、雨伞藏着镊子下手的。偷来的现金和手机等财物都转交给头领分配。

  “每天上午11点左右,扒手们就会陆续过来,跟上班一样。”商户们介绍,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多,是扒手活跃的高峰期,因为这个时段路上的人多,而且大多是带着现金来采购商品的。外国客商通常会携带大量外币,而且缺少防备意识,因此成了这些扒手的“重要猎物”。

  商户们表示他们多次反映过情况,有关部门也经常打击,但是这里的扒手打而不绝。扒手最近疯狂作案,就连电子市场的老板、员工也经常被偷。他们担心这样下去,会严重影响这个区域的形象,进而影响市场的生意。

  扒手们十分狡猾,偷到手就立即转移财物,假如受害者发现被偷反抗,扒手依靠人多便围住受害者。商户告诉记者,此外,扒手们中还有专门望风的,扮作卖盗版光碟、假发票、假手提电脑的人观察四周,发现巡逻民警就立即通知同伙收手,转移到市场内暂避风头,等巡警一走,这伙人又出来大肆行窃。

  扒窃者穿得文质彬彬下起手来毫不含糊

  “快看,快看,这就是一伙扒手的‘老大’。”12月8日中午12点多,在赛格做了5年生意的陈先生指着幕墙外广场上一个蓝衣白鞋的男子说,扒手们偷到钱就会转交给“老大”,像这个男子一样的“老大”有四五个。不久,4名身穿夹克衫、牛仔裤的男子出现在蓝衣白鞋的男子面前。档主介绍说,这4个人就是“老大”的手下,别看他们穿得文质彬彬,下起手来毫不含糊。

  说话间,记者看到,一名大胡子老外出现,4名扒手立即快步跟上去,1名扒手走到老外前头,故意放慢脚步挡住老外的路,另外2名扒手从两侧紧贴老外,老外的眼光立即被这2人吸引过去,随后,1名男子从手中的雨伞内拿出一把镊子,伸进老外的裤兜开始扒窃,突然,老外发现裤兜有东西,一把将镊子甩开,4名扒手见状立即快步离去。

  望风者扮成盗版碟贩子、兜售手提电脑者

  12月8日中午12点15分,两名扒手伺机作案,看见两名巡警骑着一辆摩托车出现后,迅速罢手直接往赛格市场的大门内跑。记者发现,和他们一样往市场大门迅速奔跑的人大约有30名男子。商户们指着广场上的盗版碟贩子说,这些扒手很狡猾,安插在广场上卖盗版碟的同伙一见巡警到了,就会向行窃的同伙发出信号。

  扒手的同伙除了扮成盗版碟贩子外,还会扮成兜售手提电脑的人。记者还发现广场上的确有不少背着电脑包的人,一见路人便上前问道“要不要手提电脑”。商户们说,这些人都是诈骗分子,电脑要么是偷来的,要么就是假的,他们一边骗人一边给行窃的同伙望风。

  贼老大一般不动手呆在一边等“手下”交赃

  记者发现,这伙扒手一般都在广场前一块“租售中心”的广告牌附近聚集,见有目标出现,便跟踪伺机行窃,假如没有得手,这伙人便在此处和“老大”交谈。

  12月8日中午12点43分,一名身穿黑毛衣的客商出现,5名扒手立即尾随行窃,其中1名内穿灰T恤的男子拿出夹子,将黑毛衣客商裤袋内的钱偷走,得手后,扒手们立即将钱转移到“老大”手中,“老大”拿钱后就往深南路方向快走。

  记者发现,在广告牌附近的“老大”有三四个,他们一般不动手,或坐在一旁打打电话聊聊天,或在广告牌下指挥、收钱,扒手们则在赛格市场前到华强市场附近活动,偷到的财物立即交到“老大”手里,而对这一切,巡逻的保安员似乎丝毫没有觉察。

  协作行窃失手不惊

  12月10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记者悄悄潜入赛格电子市场3楼电梯间。中午12点20分左右,扒手们陆续出现并开始作案,记者特别留意了两组扒手,其中一组四人,两人穿着运动外套,1人穿着黄色毛衣,1人穿着灰色T恤;另一组则统一身着白衣。

  下午1点35分,一名身穿蓝白格子衬衣的男客商出现在小广场上,4名扒手立即排成一排向该客商靠近,眼光全部落在该客商右侧的裤兜上。这时,男客商正好接到电话,4名扒手见此开始行窃,旁边路人驻足观看,扒手毫无顾忌继续行窃,不久,就看见该客商裤袋内的一大叠百元大钞被镊子夹出。灰色T恤扒手随后将赃款转移到一旁的“老大”手里,记者看到,这名老大身穿蓝色衬衣和白裤子,年约40来岁。

  下午1点38分,4名扒手将目标转移到一个身穿红色衬衣的客商身上,但另一伙统一身穿白色衣服的扒手也盯上这个客商,路人在旁边好奇地观看,两路扒手见状相视一笑放弃作案。

  下午1点44分,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学生出现在小广场上,该女学生手提塑料购物袋,戴着眼镜背着双肩书包往深南路方向走。随即,统一穿着白色衣服的3名扒手将该女生围住,一名扒手故意在女生右侧挤,女生见此将头转向右侧,这时,一名扒手将手伸进女生的左侧裤袋,另一名扒手叼着烟四处观察,瞬间,扒手将女生放在裤袋内的手机偷走。最后,3名扒手拿着手机快步走开,女生则无一点察觉继续前行。

  下午2点20分,一名身穿白衬衣灰裤子戴眼镜的男客商出现,其女伴走在前面。黄毛衣一伙扒手立即盯上该客商。不久,黄毛衣扒手将手伸进男客商的右侧裤袋,这时,客商猛然发现,立即按住自己的裤袋,随即,客商愤怒地抬腿猛踢黄毛衣扒手,扒手则面无表情,扶了一下身上背着的黑电脑包,头也不转直直向广告牌下“老大”走去。

  扒手失手后通常表现得比较从容,12月11日下午2点多,记者便看到,黄毛衣等4名扒手偷得一名女子的手机,该女子发现后立即大喊“抓贼”,巡防队员走了过来,扒手们并不害怕,立即将手机丢在地上说“小姐,你的手机在地上”,说完话立即离去。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