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新农村建设领路人 蓟县常州村党支部书记王宝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04 16:22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是地处天津市最北端、海拔最高的一个塞外小山村,共有86户、260口人,其中党员18名。这几年,常州村人靠开发九山顶风景区,发展生态旅游和开办农家旅店走上了致富路,成为享誉津沽大地的生态旅游专业村。到今年年底,村集体积累突破57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是10年前的20倍。谈起常州村的历史性变化,群众说的最多的就是:靠党的好政策,靠好的领路人——村党支部书记王宝义。

  一

  1993年7月,对王宝义来说,是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常州村开始发展变化的转折点。那年他39岁,是人民保险公司下属一个管理所副所长,有着舒适的工作环境、丰厚的福利待遇和进城转工的机会。但是,当村党员代表请他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工作,回村挑起了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致富的重担。用他自己的话说:看着村里乡亲们受穷,我心里着急呀。

  其实,王宝义非常清楚,自己面对的是集体留下的十几万元的欠帐单,面对的是村里多年遗留且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但他始终保持一个坚定的信念,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和压力,自己也要带领群众闯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致富之路。上任后,他连续召开了几次班子会和党员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并专门用了几天时间,踏遍了全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当站在九山顶的最高峰,望着脚下养育自己的这片水土时,王宝义突然意识到,贫穷源于山,致富出路也在山,常州村是在“捧着金碗要饭吃”。最后,在经过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王宝义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开发九山顶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

  一石激起千重浪。消息刚一传开,全村群众议论纷纷,还有一部分村民找到镇党委,联名状告王宝义“想入非非”、“不务正业”。对群众的反应,王宝义非常理解,多年穷怕了的乡亲们再也经不起新的“折腾”,但如果再不发展就永远没有希望,不闯不试也就永远没有出路,群众的利益也就无从实现和发展。为尽快统一党员和群众的思想,他自费请来县里旅游部门专业人员,实地进行勘察,做可行性分析和农村特色旅游业发展前景预测,并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景区建设,亲身感受先进地区群众生产方式和生活水平的发展变化,帮助村民解放思想、开扩眼界。看到王宝义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党员群众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转变,从不理解到响应,从反对到支持。

  建设景区,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光启动资金就得十几万元。但机遇不等人,时间不等人。集体没钱,只能够集资。在党员和群众代表会上,王宝义第一个表态,自己首先拿出一万元作为景区建设的风险金,搞不好就算白搭,搞好了就算自己借给集体的。就这样,在他的带动下,党员群众纷纷从自家、从亲戚处借钱支援景区建设。很快,党支部筹集资金14万元,开始了艰难的旅游开发之路。

  从景区建设的第一天起,王宝义就带领“两委”干部全身地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白天请专家设计、满山勘察、指挥施工,晚上整理各种资料,有时通宵达旦,彻夜不眠,不知跑坏了多少双鞋,人也不知瘦了几圈。为了筹集建设资金,王宝义主动跑市县有关部门,联系项目,协调资金,先后引进建设资金100多万元,确保了景区一期工程的30个旅游项目和旅游景点建设。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九山顶风景区”建设初具规模。到96年5月1日,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当年接待旅客1000多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常州村在小康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二

  创业者没有停止的脚步。当周边村群众羡慕,村里老百姓也开始知足的时候,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宝义却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反复琢磨着常州村进一步发展的规划,琢磨着如何进一步加快群众增收的步伐,最大限度地发展和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随着景区建设的发展和游客人数的增加,他敏锐地意识到,游客一般远道而来,不仅要玩,还要吃住,需要的是一种“家”的感受。于是他又看准时机,决定发展农家旅店,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可当时全村群众并不认可,认为会把景区引入歧途。王宝义觉得,作为一党员名干部,在群众想富不敢富的时候,就是要首先当示范、作样板。于是,他带领3名干部首先在自家搞起了家庭旅店,并通过精心经营,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纷纷效仿,办起了农家旅店。而且随着旅游形势的发展和群众收入的提高,许多农户不断增加旅店建筑面积,添置设施,提高档次,增强接待能力。到去年底,群众个人投资达到1200多万元,新增建筑面积20000多平米,使家庭旅店总户数达到54户,拥有床位2300多个,农家旅店年纯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户均增收13万元,群众真正尝到了吃旅游饭发家致富的甜头。

  多年的创业历程,使王宝义清醒地认识到,坚持边开放、边建设两条腿走路,不断加强景区软硬件环境建设,上档升级,提高品位,是保证景区长远发展的根本。为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王宝义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景区资源优势为依托,广泛招商引资,先后与50多家企业单位协商,吸引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新开发旅游景点30多个。同时,村党支部还投资100多万元,先后修建进村柏油路5.2公里,开辟新建了第二停车场,并与县有关部门联系,建起了容量200部的电话机房和联通、移动通信发射塔,彻底解决了通信不畅问题。为进一步办出有农家特色的旅游,村里还推出了水果采摘、睡热炕头吃农家饭当山里人和恢复抗日边区食堂品尝山野八宝粥三大特色旅游项目,使景区形成了集革命传统教育、旅游、休闲、野趣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与此同时,王宝义还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在景区宣传上下功夫,先后散发导游词、宣传画等促销资料几十万份,走访旅行社、疗养院百余家,与他们建立了互惠伙伴关系,形成了稳定的客源群体,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目前,九山顶风景区已经成为天津市十佳旅游路线之一,被国家旅游总局命名为国家AA级景区。2005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0多万元,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

  三

  景区发展了,迎来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村民的一言一行、文明程度直接影响着景区的形象。为此,王宝义提出:“群众富了,口袋有钱了,但脑袋不能空,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先进文化武装群众,以山乡文明之风吹开景区经济跨越发展之门。”

  在他的提议下,村党支部决定对村民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他们首先投资5万元,建起了村民学校,配备专兼职教师,对村民进行经常性地思想教育,并利用冬闲时节,聘请旅游、司法、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村讲课,向村民传授礼仪接待、卫生防病、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创造良好的旅游和生活环境。几年间,先后培训村民达到1000多人次。与此同时,村集体还为各家各户订阅了《天津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环境报》等刊物,引导村民加强自我教育,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国内外的大事,开阔眼界,增强发展意识。

  围绕农家旅店的建设,王宝义还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与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制定了常州村《村规民约》、《家庭旅店的管理办法》、《文明接待用语》等规章制度,同时每年还组织开展“十强家庭旅店”创建评选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以服务游客、让游客满意为宗旨,将旅店卫生环境、设施建设、文明服务等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创建条文中,严格考核,对达不到标准的勒令停业进行整顿。通过创建活动与群众利益的挂钩,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自我提高素质、提高服务水平的积极性。纯朴的村风民风、文明礼貌的言行、周到细致的服务,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的游客还与村民交上了朋友,吸引了众多的回头客。在王宝义和一班人的努力下,景区开放近7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游客投诉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事件。九山顶风景区被天津市列为“四个一类景区”之一,被农业部列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区之一。

  干部正则民风正,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宝义深知这一点。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准则,以各项制度为标尺,在土地出租、征用上,在家庭旅店验收、分客、收费上,在大小工程项目招投标上,在各种财务收支上,在招商引资政策上,全部实行公开,用公开办事保证公平竞争,以公平竞争昭示公正无私,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几年来,在王宝义影响带动下,村级班子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该村多次被评为市级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级民主政治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标兵;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党组织、市级红旗党组织标兵;王宝义本人也先后荣获县级“十佳”公仆、市级农村优秀人才、市级劳动模范、市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市级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王宝义没有止步,他决心带领全村群众谋求更大的发展,计划到2010年,把九山顶风景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国家著名风景区,把常州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常州村的今天美如画,常州村的明天会更好。常州村群众相信,在党支部书记王宝义的带领下,常州村将不断创造农村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稿源北方网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湖人盼4年9700万签甜瓜 安东尼满意火箭招募行
内马尔被送往医院疑似受重伤 巴西恐遭致命打击
曝天津男篮强援底薪加盟雷霆 特尔菲尔重返NBA
穆里奇爆照球迷误认将离队 实则暗示将返回广州
贵州前国脚将转投高洪波 外援中锋人选雾里看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南开国家发展论坛7月6日在天津召开
2014年7月3日沪深两市盘面回顾及资金流入排名
荣程布局四位一体 打造互联网金融“工业阿里”
2014年7月4日沪深两市A股特别提示
全球金融市场7月4日一览:美非农数据大超预期
学者曝某知名男演员横店拍戏买迷药 附聊天记录
杨幂《分手》《古剑》飚红 坐稳票房收视女王
国产片“虎”口争食需有谋略 《分手大师》加片
于湉携新片《我就是我》回家乡 天津影迷热捧
《老男孩猛龙过江》天津点映 爆笑连连好评不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